搜狐媒体平台

为梦想竭尽全力的“小李子”终捧奥斯卡小金人

  文艺界上空,多年来飘荡着两大“怨念”:小李子的奥斯卡,村上春树的诺贝尔。

  一如既往,精卫填海般的莱奥纳多·迪卡布里奥今年再度向奥斯卡发起冲击,终于在被誉为“20年来最弱奥斯卡”的今年,众望所归的站上人生巅峰。尽管他已在影迷心中不知获奖多少次了。

  回首从前小李子前4次冲击奥斯卡之路,一把辛酸泪。小李子那时而渴望、时而羡慕、时而隐忍的面部特写,早已成了红遍网络的表情包;小李子与奥斯卡的爱恨情仇、媒体们替小李子的抱屈含冤,亦成了大伙茶余饭后的谈资。

  好事者更是拿出了令影迷内心“滴血”的数据统计:在与小李子合作的演员中,诞生了16个奥斯卡最佳男主角,10个男配角,8个女主角,3个女配角,6个导最佳演,3个最佳电影以及4个最佳剧本。

  富二代总是难以向世人证明自己的能力,貌美的演员也较难证明自己的演技。男神李察·基尔,每年媒体都说他绝对会在80年代得到奥斯卡,事实证明:他连提名都没有过。和后来的男神汤姆·克鲁斯也是如此。此前民间普遍认为,太过迷人的外貌容易让人忽视他在演技方面的努力,故总与小金人无缘。

  小李子是万千少女心中的“罗密欧”,在世界最美50人排名中,他荣登榜首,他是那自带光环的男主角,不管走到哪都是闪闪发光的。1993年出演《不一样的天空》时他才19岁,这是他第一次小金人提名,一晃23年过去,时间这把杀猪刀把“杰克”的尖下巴和奶油面庞,雕刻成满脸胡茬的大叔,但那依旧深邃神秘的眼睛在当年少女如今少妇们的心中,是冰冷海水也卷不走的无可替代的青春记忆。

  毋庸置疑,小李子是在拍过《泰坦尼克号》之后一举成名的。那一年,我上大一,在学校外围一家无证经营的破旧电影院里,我看到至少100个学姐哭得抬不起头来,当然,我也很感动。再然后,和全球无数少女一样,小李子的海报贴满了学校女生宿舍的墙壁,《刑事诉讼法》等课本的也用他的海报包上做成了封皮。男生们都绝望的感受到,这个吐唾沫都能成为把妹招数的小子,将女生的胃口提高到了一个无法迎合的高度。

  是的,男人是嫉妒他的,这也被渲染成为总得不了奥斯卡奖的原因之一。奥斯卡主办方美国电影艺术与科学学院评委会,是个白人占据94%,男人占比77%,平均年龄高达62岁的古怪团体,在小李子每一次冲击奥斯卡失败后都被被指摘:嫉妒。

  《泰坦尼克号》彻底改变了小李的生活,这年23岁的小李子,开始放纵不羁,崇尚自由,并在好莱坞闯出“金发超模集邮者”的称号。从1990年的Cecilia Garcia开始,到2015年年底,他的“前女友清单”上,已知52任女友,此外还有19位有过绯闻的女性友人。影迷们认为,这是以“老男人”为主的评委们嫉妒的核心。站在男性视角,将心比心,换作是我,也会嫉妒。

  抛开“腹黑”的说法,回到“影帝”所需要具备的演技,从《纽约黑帮》开始,小李子联手马丁·西科塞斯走上了演技派道路。《猫鼠游戏》、《飞行家》、《无间行者》、《血钻》、《了不起的盖茨比》、《华尔街之狼》,包括昆汀的《被解放的姜戈》,随着阅历的增长,演技的进步是有目共睹的,不然也不会总被提名。

  表演过度或突破不多是小李子最常受到的批评,每一部电影里的他都有雷同的影子,神秘的微笑,紧锁的眉头,常见的圆目怒睁、面红耳赤,似乎戏里的每一场哭诉和发怒的表情仿佛都写着:你知道我有多努力吗?

  《无间行者》很多人说演得好,但打开同年提名奥斯卡的《血钻》比较,你会发现他演的这两个角色,除了口音不一样,连口头禅都在两部片子里一起用。当年很多剧评人认为:他仍不具备用演技给角色赋予个性的能力。

  很多人为小李子惋惜,总遇见神一样的对手。他的《飞行家》获影帝提名,遇到《灵魂歌王》里的杰米·福克斯;2007年他的《无间道风云》和《血钻》双提名入围,结果输给了《末代独裁》里的老戏骨福里斯特·惠特克。这两次的失意,评委“嫉妒说”无疑是不成立的,技不如人就是技不如人。

  在我看来,《华尔街之狼》是小李子表演的巅峰,但那年遇到了全面打通任督二脉的马修。在《华尔街之狼》里,马修和小李子捶胸那段对手戏,高下立判。当年小李子输给了马修在《达拉斯买家俱乐部》里的表演,更是里所应当。而马修光是爆瘦42斤以应对角色一事,着实闻者惊心,听者落泪。

  这次的《荒野猎人》,为了体验角色,小李子增肥、蓄须。他很敬业,也很卖力,无论是生吃活鱼还是冰河漂流,或是痛失亲人,他在片中的惨烈达到了前所未有的高度。50%的时间只能爬行,他在湍流中求生,他被熊拍、脖子破洞、瘸腿、儿子被谋杀、躲在马的尸体里取暖……和小李子相比,鲁滨逊的流浪轻松得就像在海滨度假。

  当我看到小李子一个人在茫茫雪地中挣扎着匍匐,这像极了古龙《多情剑客无情剑》里的开场:“冷风如风,以大地为砧板,视众生为鱼肉。”这是一部整个剧组都很遭罪的蹂躏片,在惨和丑之外,这次小李子的角色与过去完全不同。迈克尔·彭克所著的《荒野猎人》小说拍成电影是极难的,因为心理和环境的描写占了极大的篇幅,台词极少。这对于小李子来说简直是个新世界,他自己也不无兴奋的表示:“这部冒险片,角色充满着情绪与故事,却不通过台词去表现,这是我非常愿意尝试的。”

  最终,《荒野猎人》成了一部绝美风光下的残酷史诗,带着大自然凛冽的纯朴用直白又强劲的剧情带走你人生的两个半小时。小李子凭借在电影里的表现,他的努力得到了回报,多年夙愿得偿,你也可以看看一个人,为了梦想,究竟可以多拼。

  但当真正捧得这尊奖杯后,幸福感或许还不及童年时在对着镜子拿着空酒瓶假装自己得奖的十分之一。我更看好的是,小金人会解锁他后面的人生。松弛之后,放下怨念之后的小李子,也许要轻易好过从前。

yule.sohu.com true 九彩石娱乐 https://yule.sohu.com/20160229/n438894023.shtml report 3760 文艺界上空,多年来飘荡着两大“怨念”:小李子的奥斯卡,村上春树的诺贝尔。一如既往,精卫填海般的莱奥纳多·迪卡布里奥今年再度向奥斯卡发起冲击,终于在
热门新闻
名人入驻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独家内容、独特观点、独特的视角......

娱乐老王

娱乐老王

唠娱乐家常,没事磕磕娱乐那些事儿......

扒小妹

扒小妹

扒圈内大情小事......

全明星探

全明星探

一手八卦资讯尽在这里......

电影通缉令

电影通缉令

最优雅电影观众提名......

谈资

谈资

病毒式传播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