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电影 Movie > 外国电影
电影 | 电视 | 音乐 | 戏剧 | 视频

“爱上莎士比亚”艺术季公布 莎翁历史剧将开演

来源:搜狐娱乐
英国皇家莎士比亚剧团
英国皇家莎士比亚剧团


  搜狐娱乐讯(上海站 马蓉玲/图文)为纪念莎士比亚逝世400周年,上海大剧院联合上海报业集团于今年特别推出贯穿全年的“爱上莎士比亚”艺术季。2月24日,上海大剧院召开了英国皇家莎士比亚来沪的新闻发布会,同时,也首次正式对外公布了整个“爱上莎士比亚”艺术季的内容与安排。本周,久负盛名的英国皇家莎士比亚剧团(Royal Shakespeare Company,简称RSC)携明星阵容终于来到上海,带来英雄史诗巨作——莎翁著名的历史剧《亨利四世》(上、下篇)和《亨利五世》,连演四天,这也是RSC首次大规模来到上海。《亨利四世》(上篇)将于2月25日拉开上海演出的大幕。

导演格里高利-道兰
导演格里高利-道兰

  莎士比亚历史剧《亨四》《亨五》中国首度上演

  英国文学史上最杰出的剧作家、诗人——威廉-莎士比亚,从他25岁创作的第一个剧本《错误的喜剧》算起,到他52岁去世,短短的27年时间里,他创作了37部戏剧、155首十四行诗、两首长叙事诗和其他诗歌。据悉,整个“爱上莎士比亚”艺术季2月正式揭幕,将一直持续到12月。整个艺术季包括歌剧、交响、戏剧、芭蕾等超过十场以莎剧为主题的演出。上海大剧院院长张哲表示,“海纳百川、兼容并包,是上海海派文化的特色。上海大剧院作为上海城市的文化标杆,以莎士比亚为名做这样一次主题策划和贯穿全年的活动意义非凡,这同样也是上海大剧院在节目策划和品牌塑造上的一次尝试与探索。”

  相对于莎士比亚的四大悲喜剧之类的作品,其历史剧并不为中国观众熟悉,搬到舞台上的演绎更是鲜有耳闻。如同英国文化与“正宗莎剧”的使者,英国皇家莎士比亚剧团此次带来了其先后于2014年和2015年制作的最新版本《亨利四世》(上、下篇)和《亨利五世》,这是该制作首次走出英国国门,同时,也是莎翁这三部历史剧在中国舞台的首次亮相。之所以带这三部作品来中国演出,RSC艺术总监,也是这几部戏的导演格里高利-道兰表示:“《亨利四世》(上、下篇)和《亨利五世》是莎士比亚的三部史诗巨作,我们在莎翁逝世400周年,为斯特拉福、中国及美国的观众呈上其王与国三部曲。这三部剧力万钧的作品,讲述英国历史上的传奇家族。通过一个玩世不恭的年轻人如何成王的故事,挖掘战争、爱、友谊和责任等主题。我相信,通过分享对方的故事能够加深对彼此的了解。莎士比亚的作品就有如此力量,能引起全世界观众的共鸣。”

  至于是否担心中国观众不了解英国历史在作品过程中产生难度,道兰特别强调:“我们必须明白莎士比亚不是在写纪实,而是为他所处的年代写剧本,所以他笔下的亨利五世并不是历史上真实的亨利五世。大多数英国观众对这一部分的历史也只是略知大概,但终究这些戏不是写历史,而是关于父子关系、权力的控制和滥用、战争正义与否等主题的探讨。所以中国观众不必担心不懂英格兰的历史无法欣赏这些作品。”

  票房一周内售出过70% 再推80元公益票

  英国皇家莎士比亚剧团是英国最具影响力的剧团之一,也是目前世界上规模最大、组织最健全、演出水准最高的职业剧团之一。据悉,RSC巡演团队共70余人,其中超过40人为幕后工作人员,包括舞台总监、灯光、音响等共10个工种,来保障演出中复杂的舞台调度和呈现。“三部曲”带来的全部行头一共48吨,演出服装超过300套,而全部演员只有30多人,这意味着演员在舞台上要换多套服装,不少要通过快速抢装呈现。

现场合影
现场合影

  “三部曲”的整个制作团队也可谓是英国戏剧界的翘楚,导演格里高利-道兰在RSC已经工作有26年,从演员、导演一直成为RSC的艺术总监,他是一个众所周知的重度“莎剧粉”,导演过的莎剧不计其数,他也是首度将中国的经典故事《赵氏孤儿》搬上了英国戏剧的舞台。道兰认为“整个团队如同一支梦幻团队。”RSC的演员们的表演无疑也将是最大的期待之一,不少演员都是英国戏剧界的重量级人物。其中《亨利四世》中最著名、最经典的喜剧人物福斯塔夫将有幸目睹“英伦老戏骨”安东尼-谢尔活灵活现的演绎。英国剧坛“后起之秀”阿历克斯-哈赛尔则将担纲主角哈尔(亦即亨利五世),演绎一位叛逆堕落的少年王子如何成长为雄才大略的青年君主。

  特别值得一提的是,此次演出三个多月前开票便受到了上海观众的追捧,仅仅一周时间,整个四场演出,超过6000张票便售出过70%,上周末上海大剧院特别开出了加座票,也几近售罄。为了能让更多普通观众买票进剧场,虽然是热门戏,但大剧院设置了比一般演出还要多的80元公益票,占到总票数的10%,届时演出当天,没有买票的观众还是可以到大剧院购票。

  

yule.sohu.com true 搜狐娱乐 https://yule.sohu.com/20160225/n438414375.shtml report 3196 英国皇家莎士比亚剧团搜狐娱乐讯(上海站马蓉玲/图文)为纪念莎士比亚逝世400周年,上海大剧院联合上海报业集团于今年特别推出贯穿全年的“爱上莎士比亚”艺术季。2月
(责任编辑:李治政 UK005)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