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第66届柏林电影节 > 第66届柏林电影节影评
电影 | 电视 | 音乐 | 戏剧 | 视频

外媒评《我是尼罗》:全新视角是最大的价值

来源:搜狐娱乐

  (来源:《综艺》 编译/小麦)当下,关于美国在中东的战争题材电影,几乎已经囊括了方方面面,而拉菲-皮帝斯拍摄《我是尼罗》的全部自信,则来源于影片出人意料地选取了一个未曾触及的角度:那些为了获取合法公民身份而加入美军的“绿卡士兵”,在战争中所陷入的困境。影片中,约翰尼-奥尔蒂斯扮演的倒霉新兵,从墨西哥边境来到了中东。作为皮帝斯的第六部作品,影片一如既往地朴素沉稳,且明显带有伊朗导演特有的风格。影片的讽刺意味要比预期要深刻得多,这也许是受到编剧勒兹万-勒杜雷斯库的影响。只是影片结尾的冲击力与开头相比略微弱了一些,否则影片的力道可能会更加强劲。

  习惯于观看片尾字幕的观众会发现,《我是尼罗》剧本所涉及的国家显然不止一处,除了墨西哥和美国外,影片结尾还出现了中东沙漠的镜头。在炙热的烈日下,这些地域其实并没有什么本质区别,这就是影片表达的核心:身着制服的墨西哥少年尼罗,无论身在何处,都仿佛置身于世界尽头的局外人。移民一直是全球电影的热门话题,但皮帝斯用更加悲观的角度表达了这个主题:影片开头关于蚂蚁穷其一生与大象纠缠的笑话,就给影片打下了悲伤的烙印,尼罗这个不怎么好笑的段子仿佛就是在说他自己——背负着力所不能及的重担。

  尼罗数次试图穿越墨西哥,跨越美国边境,但在最近一次的尝试失败之后,他的身份才得以暴露:他说自己一直在洛杉矶长大并接受教育,边防警察深表怀疑。同样,他们对尼罗只有17岁的说法也嗤之以鼻。在边防处,18岁的奥尔蒂斯带来了令人印象深刻的表演,刻画出了那种犹如经历了一生艰辛的疲态。

  尼罗的又一次越境终于成功,这一次得益于烟花的掩护——片中特意指出了这是7月4日的美国独立日烟花秀。在名声日躁的摄影师克里斯托-卡拉曼尼斯的长镜头中,尼罗绝望地向国境线的另一边奔跑,栅栏上焦黑的丝带映衬着天空中灿烂的烟花,这极具电影感的生动画面。可是,尼罗在光芒中进入美国之后,一切都不顺利。他和西摩一起,搭车前往加利福利亚。西摩看似是一位性情温和的单身父亲,但渐渐地,尼罗发现他是一个反复无常的阴谋论者,也是第二修正案(保障个人拥有枪支的权利,不论该人是否属于民兵皆然,并且可以基于合法的目的使用该等武器)的拥护者。

  由皮帝斯和勒兹万-勒杜雷斯库(代表作有罗马尼亚电影《无医可靠》和金熊奖作品《孩童姿势》)撰写的剧本,虽然已经竭力要将主要的政治问题——警方的移民政策、枪支控制、种族偏见等融合为一个精简的故事,但是还是稍显混乱。尼罗终于来到了贝弗利山庄附近,他同父异母的哥哥杰西和他的女朋友莫西迪丝,在那里过着奢侈的生活。尼罗简直不敢相信看到的一切。美术设计似乎故意把场景做得毫无品味可言,室内环境布置得俗不可耐,观众可能需要几秒钟才能弄明白为什么这个孩子会如此惊讶。

  当尼罗穿上美军军装,在那片观众会认为是伊拉克沙漠的边界巡逻时,《我是尼罗》进入了更加合理的现实主义氛围。在非裔美国士兵布朗克斯和康普顿的争论中(名字也很有象征意义,似乎东西海岸都牵涉其中),尼罗渐渐地对那些无端的冲突变得漠不关心,不再抱有刚刚进入战场时的幻想。他已经看到有家庭成员因为布什政府颁布的“梦想法案”而死,法案让年轻人有望通过服役成为美国公民,但条件对于多数外来人口来说,都是相当苛刻的。尼罗宁可冒着生命的危险,也不愿意回墨西哥生活,也反映出了移民问题的本质。

  当然,皮帝斯的主题终究还是落在了中东问题上,两个黑人士兵认为他们队伍里的尼罗和一名阿拉伯籍美国人有着相同的历史和文化,尽管他们是在为自己的领土而战斗,但其中的深意还是不言自明。这其实也是影片所提供的审视战争的另一种视角,为国籍、人权等名词下了导演自己的定义,影片把讽刺深深地掩藏在了故事和戏剧冲突之下,隐喻随处可见,而在视听方面的技术表现也可圈可点,给人在感官和心灵上都带来耐人寻味的思考。

电影《我是尼罗》发布 导演拉菲-皮特斯携主演员亮相
电影《我是尼罗》发布 导演拉菲-皮特斯携主演员亮相

影片隐喻随处可见,而在视听方面的技术表现也可圈可点
影片隐喻随处可见,而在视听方面的技术表现也可圈可点

yule.sohu.com true 搜狐娱乐 https://yule.sohu.com/20160217/n437684757.shtml report 2576 (来源:《综艺》编译/小麦)当下,关于美国在中东的战争题材电影,几乎已经囊括了方方面面,而拉菲-皮帝斯拍摄《我是尼罗》的全部自信,则来源于影片出人意料地选取了一
(责任编辑:杜渐 UK028)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