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媒体平台

攀登想象力的巅峰!好莱坞十大经典科幻电影盘点

  2015年,也是科幻电影爆发的一年。

  远有漫威旗下的《复仇者联盟2》再现神威,集齐七个每一个人气都高到足以单开一个电影系列的超级英雄,壮观景象可想而知。

  近有刚下映没多久的《星球大战7》,这部电影的意义在于其终于重启了已经停滞十年的“星战”系列,作为在“黑武士”与“光剑”元素的熏陶下成长起来的几代人对这一题材的热枕相信不会比我们对“西游”的要低。

  科幻片一向是好莱坞的拿手好戏,下面就来盘点一下产自好莱坞的十大经典科幻片吧。

  (仅为个人意见,排名不分先后)

  一 《黑客帝国》

  

  这部片子也算是我看过的最有内涵的商业科幻片之一了,哲学、神学、无神论都在电影里面都有浓重的表现,还有很多内容涉及印度教、佛教、道教和基督教,蕴含了启蒙、涅盘、重生的概念,还在电影的配乐中使用印度教的颂歌、理念、虚幻、因果报应和自然存在的多种观点。一千个人看MATRIX,就有一千个黑客帝国。

  二 《终结者》

  

  《终结者》被《时代》周刊评为当年十部最佳影片之一。这个空前的成功,都无异归功于导演詹姆斯·卡梅隆天才般的想象力和紧张激烈的情节场面设计。同时,身材魁梧、曾先后7次获得世界健美先生称号的阿诺·施瓦辛格也因该片而一炮而红。

  三 《黑衣人》

  

  在1997年时有一部电影提出,你身边生活的其实不都是货真价实的人类,地外智慧生命早已经潜伏在地球的每个角落——不少人的宇宙观无疑会因此重写,这新颖的观点在当时引起了几乎所有人的兴趣。

  秘诀就是欢乐,就是无厘头,就是“搞”。搞怪,搞笑,搞怀旧,搞满汉全席。信马由缰的想象力才是《黑衣人》的护法利器。

  四 《异形》

  

  《异形》是一部教科书般的惊悚片。从中可以看到鲜明的雷德利·斯科特风格,日后的《银翼杀手》和《普罗米修斯》与《异形》的相似度都比异形系列的几个续集要高。影片开头近10分钟没一句对白或旁白,也没有任何怪物或异常,只有偶尔滴滴的电脑声和通风管的吹气声,寂静、阴森、寒冷,在太空中漂流的幽闭气氛已经淋漓尽致。几个船员在这一片孤寂中醒来,那命运的悲戚感已经呼之欲出。

  五 《银翼杀手》

  

  电影《银翼杀手》改编自Philip K. Dick在1968年写的科幻小说 《机器人会梦见电子羊吗》。这部电影自问世以来,和机器人、克隆人有关的电影越来越多,人格化的机器人角色、政治化的克隆人角色也成为了科幻电影里常见的元素。无论是之后的《攻壳机动队》、还是《黑客帝国》三部曲,这类“赛博朋克”反乌托邦电影,讲述未来城市高度发达,产生的机器与人的末世之争,都可以追溯到《银翼杀手》的调调。

  六 《2001太空漫游》

  

  《2001》的伟大在于将人类的想象力抽离出来,以宇宙、时空、极限、生命等概念阐释着一部精神哲学似的太空史诗,宏大而深邃,在超过30年后仍保持了它的艺术成就。

  七 《超人》

  

  每个人都不得不承认,超人这两个字对他的影响力,你也许没有看过原著漫画,但是你一定在那儿看过这个内裤外穿,一撮卷刘海的超人。蓝色的紧身衣与红色的斗篷简直不要太醒目,再加上胸前的大“S”。他就是“超人”!

  八 《机械公敌》

  

  为了迎合北美影迷对科幻冒险类型的热衷以及取悦一些史密斯的追星族,导演亚历克斯·普罗亚斯和编剧阿吉瓦·古兹曼将原著中对人性化的机器和人类之间的关系的思考转变为了极富娱乐性的科幻大片。这有点像在美酒中兑点水,使小孩子也能尝一尝佳酿的味道。

  但善于思考的人是会从电影里看到思考的种子,这部电影的意义远不止娱乐那么简单。

  九 《未来水世界》

  

  现在人们提到这部电影,表现的只有惋惜了。作为影史上著名的一枚票房臭蛋,前期的制作加宣传费用就耗资约两亿美元,票房也只两亿多一点,分成之后可谓是亏到了极点。

  但是这部电影留下了一个匠心独运的概念:人类的进化方向会走像何方?

  这是一部预言式电影,是现在的人们对人类未来的一种想像,提供的是一种可能,我们能做的应该是好好反思一下自己正在做些什么?是不是正在为电影中提供的这种可能提供一个将会变为现实的平台?

  十 《星球大战》

  

  之所以把这部电影放在最后,是因为有的电影将注定不仅只是电影。

  乔治·卢卡斯的《星球大战》在1977年的问世,创造了一个现代神话。因其前所未有的太空场面,纷繁复杂的星系斗争,它被称为“继摩西开辟红海之后最为壮丽的120分钟”。

  《星球大战》三部曲(1977~1983年)是“电影史上的里程碑、20世纪最为重要的文化事件之一。”其影响波及整个世界。

  但是在迪士尼收购卢卡斯影业之后,星战也将正式迈入“快餐时代”,将从2015年开始,每年夏季推出一部《星球大战》题材电影。作为一个星战迷,我既有些欣喜,又有些害怕。

yule.sohu.com true 维太放映机 https://yule.sohu.com/20160202/n436642682.shtml report 4058 2015年,也是科幻电影爆发的一年。远有漫威旗下的《复仇者联盟2》再现神威,集齐七个每一个人气都高到足以单开一个电影系列的超级英雄,壮观景象可想而知。近有刚下映
热门新闻
名人入驻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独家内容、独特观点、独特的视角......

娱乐老王

娱乐老王

唠娱乐家常,没事磕磕娱乐那些事儿......

扒小妹

扒小妹

扒圈内大情小事......

全明星探

全明星探

一手八卦资讯尽在这里......

电影通缉令

电影通缉令

最优雅电影观众提名......

谈资

谈资

病毒式传播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