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日娱频道 > 日本电影
电影 | 电视 | 音乐 | 戏剧 | 视频

日影漫改热为何持续? 2016女性向漫改电影前瞻

来源:搜狐娱乐 作者:tama酱
原标题:日影漫改热为何持续? 2016女性向漫改电影前瞻
2016女性向漫改日影前瞻
2016女性向漫改日影前瞻

    搜狐娱乐讯(文/tama酱)2015年度尚未结束,截止到1月底的日本国产真人电影票房榜单上已经被漫改电影占据,再加上目前热映中,已经铁定入住榜单前十位的少女漫改电影《Orange》,从2014年底上映的《青春之旅》到去年年底上映的《Orange》,少女漫、女性向漫改电影已经占据了票房大热榜单的半壁江山,并有越来越热的趋势。2016年又将有怎样的女性向漫改电影与观众见面,着实令人期待。  >>>>了解更多日娱资讯,请进入搜狐视频日剧频道

  再振兴不过10年,女性向漫改近年成绩尤佳

    提到今年爆红的少女漫改电影,不得不提的是去年3月14日上映《闪烁的爱情》。同出演大热晨间剧《小海女》的有村架纯、福士苍汰搭档主演的这部作品,最终收获23亿日元票房,在春休假期这一兵家必争之时段获得了相当稳定的成绩。这部作品的原作漫画是2007年开始在《别册玛格丽特》上连载,由咲坂伊绪创作的少女漫画。同属于咲坂伊绪的作品《青春之旅》票房成绩则是约19亿日元,也是成绩斐然。最近类似《闪烁的爱情》这样的女性向漫画、小说被拍摄成电影的消息比比皆是,实际上,大规模上映的女性向漫画原作改编的电影数量,近四五年有显著的增加,如果再加上单馆系的作品,这个数字则更加明显。

数量
2005年大规模上映女性向漫改电影数量
票房
2000年后女性向漫改电影票房

    从上述的表格中可以看出,少女漫改电影的数量有显著增加是以2005年上映并大热的《NANA》为契机的。改编自矢泽爱大热作品的该作由中岛美嘉、宫崎葵双主演。松田龙平、松山研一、玉山铁二、成宫宽贵等现在仍在一线活动的男演员出演。紧随其后大热的《花样男子Final》和《交响情人梦》电影版,一举将少女漫改推上了现在的境地。最近给人留下深刻印象的少女漫改电影之一是去年上映的《Hot Road》,该作改编自约30年前由纺木卓创作的同名少女漫,是一部发行约700万册,现在30代后半到40代前半的女性基本都看过的大热作品。卖情怀也使得这部漫改电影在上映时获得了中年层观众的支持,最终票房大卖。另外去年年底上映的《Orange》也也成绩斐然,目前是配给方预计票房收入能够达到33亿日元,这部略带轻科幻色彩,着重讲述青春时代少年少女回忆的漫改电影同样吸引了意外的目标群体走进电影院观看,票房相当可观。同时近年少女漫画票房频频大爆也将片方对于少女漫画、女性向漫画改编并大规模上映的电影票房期待上调至20亿日元的水位线。

2015年上映女性向漫改电影作品
2015年上映女性向漫改电影作品

    去年上映的女性向漫画改编电影达到了一个峰值,多达10部作品,不仅包含像《前辈与女友》《闪烁的爱情》这样的传统校园恋爱,也有像《海街日记》《Orange》这样偏向亲情友情的作品,同时目标年龄层更高的《娚的一生》《脑内中毒大作战》更是吸引了不少OL观众。而且去年的少女漫改票房纷纷大爆,《女主失格》《闪烁的爱情》这样接近25亿日元级的大热票房已败在接近30亿日元票房的大橘子(《Orange》)手下,在数年的轰炸之下,单纯谈个恋爱的少女漫改已不敌加卖情怀的新型漫改了。

《Orange》是去年票房最好的女性向漫改作品之一
《Orange》是去年票房最好的女性向漫改作品之一
电影电视剧全方位上线,先下还有啥能改?

  从2015年国产真人电影票房的榜单中可以看到,目前票房不错的原创电影已几乎绝种,漫画改编、小说改编和电视剧衍生三分天下,其中漫改电影更是占据了半壁江山。在加上电视剧部分的改编,目前称得上大热,上千万级别的漫画基本上已经被改得差不多了。2000年后日本电影整体进入复活的年代,《海猿》《20世纪少年》《死亡笔记》《罗马浴场》《浪客剑心》等传统热卖作品纷纷电影化,《进击的巨人》《暗杀教室》这样崭新的大卖作品也已被改编为电影,在漫改电影中目前已经是人气原作缺乏的状态,因而制作方也逐渐将目光转向了女性向漫画。 高热度作品的缺乏不仅在电影改编界出现,电视剧也是同样,最近大热的两本漫改连续剧《朝五晚九》《请与废柴的我谈恋爱》虽然名为大热少女漫,实际上连载时间也并不长。

2015年日本国产真人电影票房Top 10
2015年日本国产真人电影票房Top 10

  不过由于女性向漫画改编的电影、电视剧有其固有的优势,制作方自然不愿意舍弃这块肥肉。既然名为女性向漫画,首先目标人群相当明确,2008年《花样男子Final》上映时,四成观众是中学、高中女学生,有这样明确的目标观众,相应实施针对性强的宣传自然也特别容易。今年年底上映的《Orange》观影男女比例难得地呈14:86,男性观众突破一成,有半数以上的原作粉丝捧场,也开启了少女漫改编的博高票房的新境地,既然最为传统的校园恋爱题材越来越少,漫改转型也是自然而然的,《Orange》比起爱情更偏重刻画友情,也为2016年的女性向漫改中大量青春友情、竞技元素的加入打下基础。2016年待上映的女性向漫改电影中四成带有竞技元素,描写为棒球队应援的管乐队少女故事的《青空呐喊》,以日本传统将棋为题材的《三月的狮子》以及音乐题材的《四月是你的谎》,拉低了恋爱的腻歪的甜蜜度,加入竞技元素反而更加清爽吸引人。

    女性向漫改电影的另一大优势就是制作费用相对低廉,多以校园故事为背景,启用资历尚浅的年轻演员出演,比起少年漫画改编、动作电影或是科幻片来制作费用拉低很多,今年上映的新片中仍有不少是校园恋爱题材,《才不会对黑崎君言听计从》《狼少女与黑王子》和新电影版的《恶作剧之吻》均是腹黑男主搭配傻白甜女主的经典铁板模式,而《溺水小刀》则相对更具有文艺范。经过数年的少女漫改电影历练,这一批若手演员的演技和号召力均有不同程度的提高,即使改编不能让原作粉丝满意,还可以捞到演员号召力的部分票房。当下能够出演少女漫改的适龄演员已经形成了全新的生力军,女主角多倾向于启用时尚杂志的专属模特,最近尤以面向高中女生的《Seventeen》专属模特为主,本田翼、桥本爱、石桥杏奈、刚力彩芽以及广濑爱丽丝&广濑铃姐妹均出身ST模特。而男主角则是出现了以杰尼斯为中心,辅以《假面骑士》系列等特摄片出身的清爽型男演员的趋势,尤其在EXILE家族新组合爆红后,三代目J Soul Brothers、剧团EXILE成员也成为了少女漫改男主角的重要储备。

山崎贤人2016还将继续在漫改电影中“刷屏”
山崎贤人2016还将继续在漫改电影中“刷屏”

  最近几年少女漫改电影的爆红也让这里成为了各大演艺事务所力捧的新人的必争之地。借助漫改电影的高票房提高年轻演员的人气和认知度也不失为一条捷径。从2014年上映,山崎贤人、刚力彩芽主演的《邻居同居》开始,少女漫改呈爆炸形式出现。凭《只要你说你爱我》和《闪烁的爱情》,搭配漫改连续剧攻势刷脸刷成“漫改王子”的福士苍汰实际上仔细看履历还不太名副其实,去年通过《女主失格》和《Orange》积攒了票房实绩,今年还依然有《狼少女与黑王子》《四月是你的谎》两部重头上映的山崎贤人才是货真价实的漫改电影小王子,而在2013年闪亮出道后迅速被名导相中出演《海街日记》的广濑铃今年更是坐拥《花牌情缘》和《四月是你的谎》,极有可能成为下一个漫改电影的票房保障。而在《近距离恋爱》中给人留下深刻印象的小松菜奈,今年也有《才不会对黑崎君言听计从》和传闻中的《溺水小刀》两部,在2016年即将上映的10部女性向漫改电影大作中,这些看了又看的熟面孔将再次承包银幕。

《花牌情缘》融合了近年漫改大热的几乎全部要素
《花牌情缘》融合了近年漫改大热的几乎全部要素

今年上映最给力新作,女高OL全狙击

  2015年大规模加上单馆系上映的女性向漫改作品中有不少目标是OL群体,甚至年龄层更高女性的成熟恋爱作品,单纯亲情向的也有《海街日记》,不过去年票房大爆的作品依然是以校园制服系为主,因而今年上映的新片中制服系恋爱题材比率有所增加,将目标观众群体放在OL层的仅有绫濑遥、斋藤工出演的《高台家的人们》一部,这部作品改编自《极道鲜师》原作漫画家森本梢子的作品,是一部略带些科幻元素的爆笑恋爱喜剧,对于什么事都爱进行天马行空想象的平凡OL与名门高台家的公子偶然相遇并坠入恋爱,面对高台家会读心的各个成员,这场恋爱要以什么姿势谈下去成了最大的问题。与题材风格相似的《脑内中毒大作战》相比,平凡OL与名门公子的恋爱显然比大龄女子小鲜肉更戳少女心,而相比更像个动作片的《图书馆战争》系列,《高台家的人们》却是一出彻彻底底的恋爱剧,绫濑遥、斋藤工的男女主角阵容,加上水原希子、间宫祥太朗、大地真央等演员,彻底包圆OL的卓越购买力。

2016年预定上映女性向漫改电影作品
2016年预定上映女性向漫改电影作品

  而在今年各种附加竞技元素的校园制服系作品中,最为抢眼的是由广濑铃主演,改编自同名大热漫画的《花牌情缘》,这部漫画在中学、高中学生中人气颇高,不仅有青梅竹马三角恋元素,附加上日本传统的“百人一首”竞技,集戳爆少女心和目标获胜的热血为一体,上下部的超长篇幅也令人期待电影版能将漫画中的萌段子燃比赛一网打尽。此外2016年另外一部值得期待的新作就是“流水的漫改女主,铁打的山崎贤人”与新•漫改女王广濑铃合作的《四月是你的谎》,且不提到9月观众们是否已经在电影院看腻了这两张面孔,单看着卡司配置,名为少年漫实际上比少女漫还戳少女心的剧情,就已经相当值得期待。

yule.sohu.com true 搜狐娱乐 https://yule.sohu.com/20160127/n435857036.shtml report 9029 2016女性向漫改日影前瞻搜狐娱乐讯(文/tama酱)2015年度尚未结束,截止到1月底的日本国产真人电影票房榜单上已经被漫改电影占据,再加上目前热映中,已经铁
(责任编辑:刘冬琦 UK009)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