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电视 TV > 内地电视
电影 | 电视 | 音乐 | 戏剧 | 视频

《万古渭河》导演宋一丹:纪录片需要专业精神

来源:搜狐娱乐
宋一丹
宋一丹

  搜狐娱乐讯 宋一丹,中国著名纪录片制片人导演。曾就职于中央电视台农业频道,后投身于纪录片制作,先后参与、独立制作数十部大型纪录片,主要代表作品有5集大型纪录片《大长庆》、8集纪录片《中国之路》、5集纪录片《浐灞长歌》,《秦始皇陵一号铜车马》、《唐代树下仕女图》、《西汉鎏金铜马》、《神奇的瀵泉》《彬县大佛》《凝固的风景•千年龙首之谜》、《凝固的风景•“龙眼”探源》、《赤水叠桥》《无鱼的河谷》等,在业内引起巨大反响。最新执导的大型系列纪录片《万古渭河》即将登陆央视。

  若问时间是什么?也许你会说时间是人生,人生是故事。对于纪录片人来说,时间则是定格在屏幕上的画面,它们不仅记录着别人的悲欢离合,历史的风云变幻,也记录着创作者的青春与年华,记录着他们对纪录片的热爱与执着。回顾自己走过的纪录片岁月,宋一丹导演这样感慨。

  而谈到以往的作品,宋一丹一再表示,观众都是聪明人,他们能从中看出创作者是否用心,而用心的最高标准就是专业。

  从CCTV农业频道,到中文国际《国宝档案》《走遍中国》,再到中央电视台大型纪录片《大长庆》《中国之路》《浐灞长歌》。从专业角度讲,这些作品题材从单一变得愈加丰富,展现的内容从生活常识扩展到专业领域,思维跨度从当代观察延伸到历史思索,所用的拍摄设备和手法也与时俱进,不断创新。

  宋一丹说,十多年的纪录片经验还告诉她一个道理,专业精神不仅体现在技术层面,更包含着创作者的汗水与坚持。在制作中央电视台5集纪录片《浐灞长歌》期间,摄制组在西安拍摄,中午室外的气温达到30多度,宋一丹依旧带领导演组在烈日下坚持拍摄。有人提出,高温之下,不应该让大家休息吗?宋一丹的回答很简单,休息当然是必须的,但前提是保证每一个镜头的品质,如果拍摄的镜头不过关,那么有什么理由休息?

  正是在这种对细节近乎痴狂的追求之中,观众们才得以最终看到,经过不计其数的调整,最终呈现出的一部部画面精美、构图考究、剪辑充满张力与韵味的纪录片,因为她的专业精神,所以让我们更为期待,她的新作品万古渭河带给我们的震撼。

yule.sohu.com true 搜狐娱乐 https://yule.sohu.com/20160125/n435712671.shtml report 1280 宋一丹搜狐娱乐讯宋一丹,中国著名纪录片制片人导演。曾就职于中央电视台农业频道,后投身于纪录片制作,先后参与、独立制作数十部大型纪录片,主要代表作品有5集大型纪录
(责任编辑:李治政 UK005)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