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媒体平台

奥斯卡到底有多“白”?威尔史密斯等明星都不来了

  

  今年奥斯卡“最佳男女主演”“最佳男女配角”4项大奖的20位被提名演员全部是白人。来源:洛杉矶时报。

  文丨洛杉矶时报

  编译丨搜狐国际 胡然 杨霖

  核心提示:一月中旬,奥斯卡奖宣布了本年度入围名单。在中国网友看来,今年的看点可能是:莱昂纳多·迪卡普里奥是否终于能摆脱“奥斯卡陪跑帝”的厄运,捧回一座小金人呢?毕竟他刚刚凭借《荒野猎人》夺得了金球奖影帝嘛!

  然而,大洋彼岸的美国娱乐圈却因今年4大演艺奖项再次“纯白”而吵开了锅,媒体上,奥斯的关键词是“boycott(抵制)”、“diversity(多样性)”和“so White(太白)”,那么,奥斯卡到底有多“白”?抵制活动真的能有任何作用吗?

  【洛杉矶时报 讯】美国当地时间1月15日,2016年1月24日,第88届奥斯卡奖提名名单出炉。美国电影艺术与科学学院的评委们连续第2年将4大表演奖项的20个提名全部给了白人。今年曾被看做奖项有力竞争者的非白人演员最后都没得到提名,其中包括威尔·史密斯(《脑震荡》)、埃德瑞斯·艾尔巴(《无境之兽》)以及迈克尔·B·乔丹(《奎迪》)——奥斯卡在人种多样性上的缺乏已然引发了人们对好莱坞种族歧视的广泛讨论,像乔治·克鲁尼一样的许多名人都开始积极呼吁,希望能有所改变。

  此外,各界的批评也汹涌而来。去年的推特话题#OscarsSoWhite(奥斯卡太白了)再次爆火。

  

  (推特截图:好莱坞喜欢拍续集,所以今年又搞了一遍#奥斯卡太白。 )

  提名公布不久,好莱坞男星威尔·史密斯的妻子,黑人女演员萍克特·史密斯(Jada Pinkett Smith)在脸书上公开宣布抵制奥斯卡。她在视频中说,奥斯卡有权将奖项颁给他们认可的人,但有色人种是“有尊严的人群”,没必要“祈求认可”。并称自己今年将既不参与也不观看奥斯卡。

  

  萍克特·史密斯视频截图

  紧接着,著名黑人导演斯派克·李(Spike Lee)在Instagram上也宣布将不参加奥斯卡。并质疑道“连续两年演员奖项的提名都是白人,这怎么可能?”。

  斯派克去年11月刚被奥斯卡授予终身成就奖,按惯例他应该在今年2月28日的颁奖礼上现身。所以他的抵制宣言对奥斯卡有着更强烈的“打脸”意味。

  

  斯派克的Instagram宣言。

  话题越吵越热,更多的明星也开始表达自己的态度。在本周四的《早安美国》中,威尔·史密斯公开表示他将加入自己妻子的阵营,和她一起拒绝参加今年的奥斯卡颁奖典礼。

  

  他告诉主持人:“这是我们在好莱坞这个圈子里必须坚守的态度,如果我们不能成为解决方法的一部分,就会成为问题的一部分。”他称多样性是“美国的超级力量”。“对我来说,好莱坞象征了,也创造了美的意象。”他说道,“但我作为一个演员,应该去保护并争取那些能让我们的国家和整个好莱坞变得更加美好的理念。就现在奥斯卡奖的提名名单来看,我认为并没有反映那种美。”

  尽管史密斯也对获得提名的演员们大加赞美,称他们“非常出色”、“表演精彩足以获得提名”,但他同时也认为如今白人主宰的演艺圈“反映了我们国家现在面临的一些挑战”,以及“向种族和宗教不和谐倾斜的趋势”。他说,“这不是我想看到的美国。”

  当被问及是否认为美国电影产业在多样性上有所倒退时,史密斯似乎赞同存在倒退这一情况。有评论家暗讽称,萍克特·史密斯不过是因为她的丈夫被人忽视(威尔·史密斯今年未获任何奥斯卡提名)才会如此生气。但威尔·史密斯却表示,即使他被提名了,也会选择这样做,因为“这完全不是我个人的事。这关系到那些将观看颁奖礼的有色种族的孩子们,他们会发现在那个舞台上,根本没有和自己肤色一样的人出现。”他同时公开确认自己今年将和妻子一起,待在家里,不去参加颁奖礼。

  【奥斯卡评奖人:一群白种老男人?

  迫于舆论压力,奥斯卡奖主办及评奖方“美国电影艺术与科学学院”院长艾萨克斯(Cheryl Boone Isaacs)在上周五的声明中宣布,经过学院主管委员会51名成员一致同意,学院将进行一系列改革。其中包括在2020年前,让学院的女性成员和有色人种成员翻两倍。

  然而根据《洛杉矶时报》调研,奥斯卡奖的人口多样性目标和美国全国人口比例仍并不相符。有色人种占美国人口的38%,但2020年的学院成员中奖只有14%是有色人种,奥斯卡的女性成员目标比例是48%,而这一比例在全美国是51%。

  根据《洛杉矶时报》最新报道,学院目前有6261名投票成员。所有成员共同决定“最佳影片”的提名,除“最佳外语片”奖外,其余奖项的提名由下属各类分会选出。目前共有17个分会,每个分会推选3个人组成负责学院总体事务的管委会(Board of Governors)。各分会中,演员分会人数最多,共有1138人。各个奖项提名由分会确认后,全体成员共同选出每个奖项的最终获奖者。

  由于学院成员名册对外保密,没有官方数据能说明奥斯卡投票人群的人种分布。但一直有声音指出其成员大多是“年龄较大”的“白人”“男性”。4年前,《洛杉矶时报》曾对学院人种多样性进行深度调研,证明了上述观点。报社采访了学院的5100位成员——接近当时学院总人数的89%。调研结果显示,学院的投票成员人种多样性显著低于美国总体人口,甚至可能比电影行业平均水平还要单一:94%为白人,77%为男性。黑人仅占2%,拉丁裔成员甚至更少。成员平均年龄62,低于50岁的人仅占总成员数的14%。调查还发现,某些分会几乎全部由白人男性组成,大部分分会白人比例占到九成以上。而负责“最佳男女主角”“最佳男女配角”4项演艺类奖项提名的演员分会中,白人比例也占到83%。

  上述数据放到现在也具有很强的参考性:学院1927年建立,1929年首次举办奥斯卡,之后成员数量一直稳步增加。1990年至2000间,由于入门门槛放松,成员人数经历了一个激增期,使其体量在电影行业内没有其它机构能比。2004年,学院开始将每年纯增长人数限制在30人以内。因此,2012年到2016年间所增加的新成员对总体人种比例的影响不大。况且在今次改革决定之前,学院新成员准入条件对人种并无要求:申请人需获得奥斯卡提名、获得内部成员推荐、或内部机构背书,并需在投票中获得多数赞成票。

  奥斯卡多样性的匮乏已经不是第一次成为公共话题,1996年的第68届奥斯卡奖只有一位黑人或得提名,而早在1970年,学院就因为外界的质疑不得不对投票成员进行了大规模的调整。

  2012年的采访中,彼时的学院主席汤姆·谢拉克(Tom Sherak)和首席执行官唐恩·哈德森(Dawn Hudson)均表示,他们一直试图增加学院成员的多样性,但进步难度很大,因为电影行业本身的多样性就不太强,加上学院每年新增成员有限,整个过程很缓慢。

  “很显然,我们同意(在多样性方面)应该做得更好,”学院管委会老成员罗宾森(Phil Alden Robinson)说,“但我们一开始就无法全力去做……如果电影行业本身不开放,那我们也很难让成员的人种变得更多样。”

  学院一直标榜自己是由“电影行业最有成就的男性及女性”组成的“世界级杰出电影组织”。然而就其投票成员组成来看,它似乎无法全面展示世界的多元性。

  【没有了多样性,奥斯卡还会那么值钱么?

  对于美国电影艺术和科学学院而言,文化多元性不仅是个感性话题,它也是个很实际的商业问题。该组织的资金主要来源于出售奥斯卡颁奖礼的电视广播权。“如果学院不能反映真实的我们(观众),也不愿意从民族的层面反映世界艺术的多样性,那我们完全有理由关掉电视,不理会学院奖(奥斯卡)的任何宣传。”莫尔豪斯学院“影院、技术和新媒体研究”项目主管史提芬·邓恩(Stephen Dunn)说。

  道理显然是这样没错,但这种通过市场机制实现抵制的方法今年可能起不到什么作用了。因为据报道,在争议爆发前,颁奖礼直播方ABC电视台已将广告时间全部售出,目前也没有广告商毁约。

  奥斯卡直播已经成为标志性事件,而且油水十足,其流行度仅次于超级碗和美国橄榄球联盟赛,去年大约3700万人观看,占美国人口11.5%。

  近年来,各大企业为了一沾奥斯卡仙气,向ABC贡献了近1亿美元广告收入。虽然这笔钱大部分被用来支付奥斯卡版权费,但剩下的利润也十分丰厚。

  美国电影艺术与科学学院每年的收益大部分来自奥斯卡电视转播权,2013年,根据该组织的申报的税务,直播以及奖项相关的其它活动共为它带来9560万美元收入。

  借着奥斯卡奖的超高影响力,今年ABC将广告价格提升了10%,30秒广告时间可以卖到225万美元,创下新纪录。

  从过去历史来看,奥斯卡奖的观众中,白人占绝对多数。根据尼尔森的数据,白人观众大概占8成,黑人大约占9%,这个比例过去五年保持一致。

  但奥斯卡多样性不足的公共形象显然已经给它带来损害。“作为顶级奖项,奥斯卡持续地错过吸引成长中的观众群的机会,”星传媒体集团多元文化部消费者洞察总监弗兰克林说(Esther Franklin),“假如获得提名的人和作品有更丰富的多样性,你就会发现非裔美国人和其他少数族群的收视率提高。这部分人群很爱看电影,他们有兴趣也有需要看到能代表自己的人出现在荧幕上。”

  尼尔森的数据的确显示,被提名者更有多样性的时候,非裔美国观众会增加。2005年克里斯·罗克(Chris Rock,黑人喜剧演员,也是本届奥斯卡主持人)主持时,黑人观众占13%。也是那一年,刻画黑人乐手雷·查尔斯传奇一生的电影《灵魂歌王》被提名“最佳影片”,其主演杰米·福克斯摘得“最佳男演员”桂冠。摩根·弗里曼则因《百万美元宝贝》中的出色演出获得最佳男配角。

  奥斯卡多样性的匮乏也许要过很久才能对学院财务产生影响。ABC电视台2011年和学院签订和同,双方的合作将持续到2020年。

  本文系《洛杉矶时报》授权搜狐国际独家编译刊载,未经许可请勿转载。有兴趣的话请关注搜狐自媒体“洛杉矶时报LA Times”,绝对全网独家首发,别处看不到哦!

  本文信息源:

  On 'GMA,' Will Smith says he will skip Oscars, calls diversity 'the American superpower', by Meredith Blake

  How actors are nominated for Oscars: A primer, by Glenn Whipp

  Unmasking Oscar: Academy voters are overwhelmingly white and male, by John Horn, Nicole Sperling and Doug Smith

  Why the diversity controversy won't hurt the Academy Awards' bottom line, by Meg James

yule.sohu.com true 洛杉矶时报 LA Times https://yule.sohu.com/20160125/n435698171.shtml report 5861 今年奥斯卡“最佳男女主演”“最佳男女配角”4项大奖的20位被提名演员全部是白人。来源:洛杉矶时报。文丨洛杉矶时报编译丨搜狐国际胡然杨霖核心提示:一月中旬,奥斯卡
最后修改于2016-01-25 09:06:54 阅读(0)
热门新闻
名人入驻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独家内容、独特观点、独特的视角......

娱乐老王

娱乐老王

唠娱乐家常,没事磕磕娱乐那些事儿......

扒小妹

扒小妹

扒圈内大情小事......

全明星探

全明星探

一手八卦资讯尽在这里......

电影通缉令

电影通缉令

最优雅电影观众提名......

谈资

谈资

病毒式传播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