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媒体平台

《寻龙诀》:中国最接地气的动作冒险类电影

▲《寻龙诀》改编自2006 年在网络连载便一炮而红,甚至开启了“盗墓”风潮的奇幻小说《鬼吹灯》

  【娱乐扒卦阵讯】2006 年在网络连载便一炮而红、甚至开启了“盗 墓”风潮(如朱延平的奇作《刺陵》亦是这波热潮的产物)的奇幻小说《鬼吹灯》共分两部八卷,正风迷“IP ”的中国影视当然不会放过,也许是在众家争抢的状况下,变成第一部和第二部分别落在不同公司手上。

  继第一部首卷改编的《九层妖塔》大幅删改书本内容(甚至拿掉盗 墓这个核心元素)、成效不佳、负评连连后,下半年根据第二部首卷重新编写的《寻龙诀》。

  片方不但邀到原著天下霸唱亲自担任剧本顾问,更集合了陈国富、张家鲁、乌尔善的导编黄金三角。

  在拥有广大书迷的情况下,《寻龙诀》在豆瓣拿到 8 分的高分(是《九层妖塔》的两倍高),好于82%的冒险片。可见其虽然亦是重新改写,却真实留下了原著精彩动人的核心角色与故事梗概。

  除了剧本外,导演明显有认真做过古墓探险类型片的功课,本片被誉为中国版的印第安那琼斯,《古墓丽影》或《木乃伊》实不为过。虽然在视觉特效上仍然落后好莱坞一些,但因为题材和人物性格接了地气,加上运用得宜的类型片手法与剧本架构,仍是出色的商业大片。考虑到《九层妖塔》即便恶评连连,仍能拿下近 7 亿人民币票房,说《寻龙诀》剑指 20 亿票房并不为过,甚至不少人认为这部能够打破《捉妖记》的票房纪录,若然,将是乌尔善继《画皮 2 》后再度成为影史票房领跑的导演,含金指数无与伦比。

  1、盗墓、文革、邪教 接地气的历史探秘

▲虽然在视觉特效上仍然落后好莱坞一些,不过把本片被誉为中国版《古墓丽影》或《木乃伊》也不为过

  经由一定程度的整拼与改写,《寻龙诀》把握住胡八一的初恋丁思甜,透过古今两条线的交错,既丰富了剧本的娱乐度、精彩度与剧情走向的悬念,又带观众从文革时期一路看到现代中国,甚至是从留美又“海归”。盗 墓 的元素成功运用,也让富有东方奇幻色彩的墓中文物与神奇力量显得更加有说服力,而古老文明受到两次疯狂的挑战,又各自道出文革与现代中国的疯狂之处,让整部电影虽然几乎完全移植了好莱坞的寻宝探险框架,却又有十足的中国味。

  双线叙事中拉扯的过去与现在,又让故事多了一点悬念与未解之谜,关键的“彼岸花”穿梭生死的设定,更让古 墓、故人、邪教间的设定多了一些想像空间,虽然不知是否碍于广电总局政策,最终只能停留在想像或幻觉,但剧情上的悬念确实营造了出来。

  2、角色出彩 好莱坞与中国风混血得宜

  ▲舒淇和陈坤两人在戏中的精彩对手戏,完全是好莱坞商业片男女主角精华等级

  而两位主角胡八一(陈坤饰)和 Shirley 杨(舒淇饰)角色魅力与实力的发挥,亦是全片画龙点睛之处。胡八一的个人魅力、临危不乱的神采与对于八卦奇门的熟稔,代替了好莱坞常见的密码解密,成了原汁原味的中国神算。

  Shirley 杨的角色塑造乃至造型都明显参考《古墓丽影》的劳拉。

  不过表面强悍的她终究还是等待救美的小女人,看出中国的性别政治还是停留在印地安那琼斯的时代,但这也反倒让《寻龙诀》真的复刻了经典时代的冒险神采。至于两人边打边吵边放闪的恋爱斗嘴模式,更是完完全全尽得近年好莱坞商业片男女主角对手戏之精华。

▲黄渤喜剧角色非常抢戏,是剧本锦上添花的漂亮设计

  当然,同为摸金三人组的王胖子(黄渤饰)也把这个喜剧角色演得既执着重情义又风趣可爱,非常抢戏,也成为剧情转折的核心关键,是为剧本锦上添花的漂亮设计。

  夏雨不计形象的破格演出见钱眼开的经纪人大金牙,也是让人颇为惊艳,几个主要角色都颇为出色的情形下,即使反派角色只靠造型和演技撑场,但也说得过去了。

▲从释出的剧照来看,《寻龙诀》已经比照好莱坞特效大片,演员有很大部分时间在绿幕前演出,大量特效也扎实地塑造出电影中的奇幻冒险风格。

  更多精彩内容,关注大方之家公众号

  【wxdafangzhijia】

yule.sohu.com true 娱乐扒卦阵 https://yule.sohu.com/20151222/n432255132.shtml report 3934 ▲《寻龙诀》改编自2006年在网络连载便一炮而红,甚至开启了“盗墓”风潮的奇幻小说《鬼吹灯》【娱乐扒卦阵讯】2006年在网络连载便一炮而红、甚至开启了“盗墓”风
热门新闻
名人入驻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独家内容、独特观点、独特的视角......

娱乐老王

娱乐老王

唠娱乐家常,没事磕磕娱乐那些事儿......

扒小妹

扒小妹

扒圈内大情小事......

全明星探

全明星探

一手八卦资讯尽在这里......

电影通缉令

电影通缉令

最优雅电影观众提名......

谈资

谈资

病毒式传播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