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戏剧 drama > 综艺
电影 | 电视 | 音乐 | 戏剧 | 视频

东艺术中心“辞旧迎新”系列推58场演出

来源:搜狐娱乐
 《胡桃夹子》剧照

  12月22日,上海东方艺术中心新一季“辞旧迎新”系列演出即将再度启动。作为沪上文艺演出的一块重地,东艺已连续10年成功举办“辞旧迎新”系列演出,在积累观众口碑的同时也逐渐成为申城市民在岁末年初享受艺术的一种新方式。本季“辞旧迎新”系列演出跨越圣诞、元旦,又时逢学生寒假,58场贺岁演出将在12月22日至来年1月31日,为期逾一个月的时间内轮番登场,其中最受瞩目的交响类新年音乐会有18场,为严冷冬日里捎来一抹艺术暖阳。

  肖邦金奖得主俄罗斯女钢琴家尤里安娜•阿芙蒂耶娃将为“辞旧迎新”系列拉开序幕;东艺2015/16演出季“各国交响”系列也有数场在新年档亮相,其中捷克爱乐乐团、穆蒂与芝加哥交响两场音乐会无疑是沪上新年音乐会的巅峰演出。摩尔多瓦国家广播交响、艾森巴赫与德国石荷州节日交响、德国柏林交响、乌克兰国家交响等10余支国外乐团也会悄然奏响迎新旋律;舞蹈方面,巴黎歌剧院将带来芭蕾明星版gala秀,《天鹅湖》、《睡美人》、《胡桃夹子》三部经典芭蕾舞剧也共登新年档,令普通观众足不出“沪”便能领略世界芭蕾的璀璨。与此同时,喜爱话剧的朋友同样能在“辞旧迎新”期间过把“戏瘾”,话剧《办公室的故事》、《榆树下的欲望》将首度登台东艺。除此之外,维也纳爱乐竖琴首席梅斯特音乐会、土耳其《火舞》、管风琴与合唱平安夜音乐会等专场演出皆不容错过。

  “肖赛”金奖拉开辞旧迎新序幕

  话剧《榆树下的欲望》收官系列

  前不久,被誉为是世界钢琴“三大赛事”之一的肖邦国际钢琴比赛落下帷幕,“肖赛”再度成为当下热门话题。由此2010年在华沙轰动性地成为第十六届肖邦国际钢琴大赛的金奖得主尤利安娜•阿芙蒂耶娃也再度成为热门人物被频频提及。她是继玛尔塔•阿格里奇1965年获得第七届冠军之后,时隔45年诞生的首位女性冠军。当年获奖后,阿芙蒂耶娃立即在东艺开了首个独奏音乐会,聚焦了所有业内目光,收获了大量好评。钢琴家傅聪称赞她的“音乐表现力丰富、情感细腻,演奏技巧精湛、精准严谨,具备所有一流钢琴家的特质”。

  五年后,经过磨练的阿芙蒂耶娃以更成熟的姿态再度回归东艺舞台。于12月22日二度献演独奏音乐会。将带来其最为拿手的一系列肖邦作品以及普罗科菲耶夫奏鸣曲,再现金奖得主的风采。

  为本届“辞旧迎新”系列画上圆满的句号则将是2016明星版话剧《榆树下的欲望》。该剧是根据已故美国著名剧作家尤金•奥尼尔的名作《榆树下的欲望》为蓝本的再度解读。作为美国戏剧的奠基人,奥尼尔一生共4次获普利策奖,并于1936年问鼎诺贝尔文学奖的殊荣。曾有评论指出:“在奥尼尔之前,美国只有剧场;在奥尼尔之后,美国才有戏剧。”可见其在美国戏剧发展上的分量之重。

  话剧《榆树下的欲望》剧情围绕家庭矛盾展开,是对爱情、伦理与人性的深入解读。此番再度排演经典作品,由国家大剧院驻院导演沈亮执导,由大陆知名演员史可饰演女主角艾碧,史可的众多银屏作品角色都深入人心,2013开辟话剧舞台后,史可曾于2013年在东艺演出赖声川《如梦之梦》的重要角色。此番“艾碧”一角更具挑战难度,令人十分期待。此外,该剧男主角凯伯特一角将由知名演员张秋歌饰演。青年演员缪歌、赵晓璐、张露等也将加盟其中。

  无独有偶,由俄罗斯导演亚历山大•库金执导,改编自1977年俄罗斯经典同名喜剧电影,由韩童生、冯宪珍两位老戏骨主演的话剧《办公室的故事》将于新年伊始与观众见面。值得一提的是,韩童生和冯宪珍作为舞台上的“黄金搭档”,同时都是梅花奖与金狮奖的获得者,表演功力可见一斑。韩童生在采访中表示:“这次能和俄罗斯导演合作非常高兴,让他看到了在话剧方面大家都面临的问题和都在积极前进的态度。”

  “世界十大乐团”新年重磅献礼

  数十支交响乐团奏响最美旋律

  作为整个“辞旧迎新”系列演出的重磅大戏,新年音乐会无疑是各方关注的焦点。今年,最受瞩目的莫过于有“世界十大交响乐团”之称的捷克爱乐乐团将带来对上海这座城市堪称最高规格的新年礼赞。作为乐界公认的十大交响乐团之一,创始于1894年的捷克爱乐以其深厚的文化底蕴、强大的艺术号召力在全球范围内声名远播,并始终保持着优良的传统。2006年乐团被法国《音乐杂志》评选为“欧洲十大交响乐团之一”;而在英国《留声机》2008年列出的“全球前20大交响乐团”榜单中,捷克爱乐也赫赫在列。

  12月29日,捷克爱乐乐团将第四次登台东艺,并且首开先例以“贺岁”身份来访,又恰逢乐团120周年庆典,可谓双喜临门。此番,乐团由捷克德高望重的指挥家彼得•阿尔特里克特率领,届时将以超高水准“原版”演绎包括斯美塔那《沃尔塔瓦河》、勃拉姆斯《匈牙利舞曲》、德沃夏克《斯拉夫舞曲》在内的作品,印证他们在世界古典乐坛上不可撼动的地位。值得一提的是,曾在2013年音乐会上成功遥相呼应的《沃尔塔瓦河》和《上甘岭》插曲是否会再度上演,为沪上乐迷再续“祖国情缘”,则成为了悬念。

  “辞旧迎新”期间,另一与捷克爱乐旗鼓相当的交响名团也将来访。1月22-23日,指挥大师里卡多•穆蒂担任芝加哥交响乐团音乐总监以来,将首度率领乐团登上中国舞台接受观众的“检阅”,可谓意义非凡。此前穆蒂因病与上海擦肩而过的遗憾将在此番“圆梦”。在乐团2014/15音乐季中,穆蒂推出的柴科夫斯基交响曲全集受到全球范围的瞩目,《芝加哥论坛报》甚至评价其“血统纯正”,此次访华,乐团将呈现其中的《第四交响曲》。穆蒂自2010年走马上任至今已经度过了与乐团的磨合期,此次访华从德奥到俄罗斯曲目,无不显示了穆蒂驾驭乐团和音乐的实力。这次,他与这支被斯特拉文斯基称为“最精确、最富韧性张力”的芝加哥交响乐团将擦出怎样的火花,令人拭目以待。

  不仅能在新年档中欣赏到“世界十大”,观众同样能够饱览“各国交响”的音乐风采。岁末年初,德国石荷州节日交响乐团和柏林交响乐团将先后来访,献演德奥古典作品。由伯恩斯坦创立的石荷州音乐节是德国乃至欧洲最大的音乐盛会之一,德国指挥家艾森巴赫曾任音乐节艺术总监多年,此次音乐会乐团将由他亲自指挥。此外,东欧顶尖的乌克兰国家交响乐团将在辞旧迎新之际献演一套以俄罗斯作品为主、严肃作品和新年意趣相结合的曲目。而摩尔多瓦国家广播交响乐团则是首次来访中国,将演绎6个国家作曲家不同风格的作品,带领观众以音乐游览世界风光。

  巴黎歌剧院芭蕾明星登台东艺

  俄罗斯三大经典芭蕾新年再现

  前不久,马林斯基剧院芭蕾舞团的《舞姬》连演三日,剧中大量的旋转、跳跃让观众目不暇接,每每有高难度技巧舞段都引来观众连连呼喊“Bravo”。明年1月,紧随而来的另一支世界顶尖舞团,巴黎歌剧院芭蕾舞团将派出精英来访东艺。在芭蕾舞台上,精华舞段的集锦演出是非常重要的组成部分,也是国际芭蕾界每逢节庆必推的一种演出形式。本场演出汇集了13位来自巴黎歌剧院芭蕾舞团的艺术家,包括国际上炙手可热的芭蕾超级明星米里娅姆•乌尔德-巴拉哈姆、卡尔•帕奎拉,以及其他首席、独舞及领舞,共同为观众呈现从浪漫、古典到现代的代表作品。无论是《天鹅湖》、《堂吉诃德》、《罗密欧与朱丽叶》,还是《德利布组曲》、《多少悬在半空中》以及《公园》等,各个时期的精华舞段由舞者们一一展现,堪称一场无与伦比的足尖传奇。创建于17世纪末的巴黎歌剧院芭蕾舞团是世界上历史最悠久的芭蕾舞团之一,在世界六大芭蕾学派中,以巴黎歌剧院芭蕾舞团为代表的法国芭蕾学派以优雅细腻的风格和自由浪漫的气质独树一帜。

  如果说精品舞段集锦是一桌法式晚宴,那么俄罗斯的三大经典芭蕾无疑是一道完整的俄式佳肴。此番新年档中,《天鹅湖》、《胡桃夹子》、《睡美人》将接连上演。作为芭蕾作品中中屹立不倒的经典,三部舞剧都由俄罗斯权威编导彼季帕和伊万诺夫编舞,柴科夫斯基的音乐是舞蹈的灵魂。三部舞剧虽然由“原班”人马创作,却有不同的风格和精神追求。比如《天鹅湖》表现的是对真挚、热烈爱情的追求,剧中群舞的场面具有令人窒息般的唯美,也令《天鹅湖》成为舞蹈上最经久不衰的经典;《睡美人》虽然是神话题材,却注入了世间的情感,剧中仙子们足尖轻盈的舞动和裙纱摇曳俘虏了大量观众的心;《胡桃夹子》则是一场关于爱的奇妙之旅,是最具梦幻的童话芭蕾,诙谐幽默,因此也格外受到孩子们的喜爱。因此,对于初探芭蕾世界的观众而言,从三部作品入手无疑是最正确的选择。

  此外,新年档中也有不少颇有特色的演出,例如将于圣诞档上演的“赞美与奉献”——管风琴与合唱平安夜音乐会、维也纳爱乐竖琴首席梅斯特音乐会、土耳其《火舞》以及“古巴Buena Vista Friends Club乐团致敬格莱美”音乐会等等,都是辞旧迎新期间观众的极佳选择。

yule.sohu.com true 搜狐娱乐 https://yule.sohu.com/20151210/n430713864.shtml report 4412 《胡桃夹子》剧照12月22日,上海东方艺术中心新一季“辞旧迎新”系列演出即将再度启动。作为沪上文艺演出的一块重地,东艺已连续10年成功举办“辞旧迎新”系列演出,
(责任编辑:董文)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