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戏剧 drama
电影 | 电视 | 音乐 | 戏剧 | 视频

“湖北省优秀戏曲剧目展演周”明春唱响沪上

来源:搜狐娱乐
楚剧《大别山人》剧照
楚剧《大别山人》剧照

黄梅戏《妹娃要过河》
黄梅戏《妹娃要过河》

《王昭君》剧照 王黎饰演王昭君
《王昭君》剧照 王黎饰演王昭君

京剧《徐九经升官记》剧照 朱世慧饰徐九经 杨帆饰徐茗周  琥饰 司务甲张忠明饰 司务乙
京剧《徐九经升官记》剧照 朱世慧饰徐九经 杨帆饰徐茗周 琥饰 司务甲张忠明饰 司务乙


  12月1日,由中共上海市委宣传部、上海市文化广播影视管理局为指导单位,浦东新区文化广播影视管理局、东方早报社、上海东方艺术中心管理有限公司联合主办的“第九届东方名家名剧月”新闻发布会在东艺举行。据悉,“第九届东方名家名剧月”将于2016年3月18日开幕,4月24日闭幕。包括湖北省京剧院、武汉汉剧院、湖北省戏曲艺术剧院、宁波小百花越剧团、浙江京昆艺术中心、北方昆曲剧院、上海沪剧院、上海昆剧团、王珮瑜、徐惠新、周红、王心心均有佳作亮相,在一个多月时间里将集中献演15台19场戏曲演出。除京剧、越剧、昆剧、沪剧、黄梅戏、评弹这些“常客”外,沪上少见的汉剧和楚剧作为“东方名家名剧月”引进的新剧种首次参演。东方艺术中心的长期战略合作伙伴——兴业全球基金将继续赞助“东方名家名剧月”,用支持民族艺术传承和推广的方式回报社会。

  “东方名家名剧月”的前身为2008年创办的“迎世博•长三角名家名剧月”,上海世博会后更名为“东方名家名剧月”继续举办,是国内第一个以民族戏曲为核心的成规模定期举办的民族艺术展演盛事。九年来,始终以“聚焦新剧目、展示新成果、培养新观众”为宗旨,以推动民族戏曲在当代壮行为己任,为当代中国戏曲的名家力作搭建一个全新的舞台。迄今为止已吸引来自全国各地12个省市(包括台湾)的表演院团演出了京剧、昆剧、越剧、沪剧、淮剧、粤剧、川剧、甬剧、黄梅戏、滑稽戏、评弹、南音、新昌调腔和秦腔等20个剧种的104台144场演出。登台的艺术家汇集了5位梅花大奖、66朵梅花奖、44朵白玉兰奖和39个文华奖。

  “湖北省优秀戏曲剧目展演周”唱响开幕大戏

  今年“东方名家名剧月”首次以“省”为单位策划了“湖北省优秀戏曲剧目展演周”,湖北省三大主力戏曲院团:湖北省京剧院、武汉汉剧院、湖北省戏曲艺术剧院首次集体来沪,将在一周内演出4个剧种5台优秀剧目。由于带来的都是屡获殊荣的优秀剧目,三家剧团派出的演职人员都在120人以上,不仅每台戏都有乐队伴奏,每台戏的布景均不少于4辆卡车。其中,由两度获得“梅花奖”、梅兰芳金奖等多项国家级大奖的著名京剧表演艺术家、湖北省京剧院院长朱世慧领衔主演的历史题材古典喜剧《徐九经升官记》将作为“名家名剧月”开幕大戏于明年3月18日上演。《徐九经升官记》在京剧表演艺术史上地位非凡,它开启了以文丑为男一号的演剧先河,也开辟了“丑生”这一京剧艺术的全新行当。该剧于1980年改编创作一经上演后就引起了全国剧坛的轰动,一举获得省文化厅优秀创作奖、优秀演出奖、唱腔音乐设计奖、舞台美术设计奖,又先后荣获文化部、中国剧协首届全国优秀剧本奖,文化部第二届优秀保留剧目大奖等,至今已演出七百余场。此次演出,朱世慧将携他的徒弟——CCTV青年京剧演员电视大赛金奖得主、优秀青年京剧丑角演员谈元同台亮相,分别在上下半场中饰演徐九经,观众们可以在一台戏中看到师徒两人的精彩表演,感受中国京剧艺术的薪火相传。此外,由中国戏剧家协会副主席罗怀臻编剧、万晓惠主演,曾获第十四届“文华大奖”的原创历史京剧《建安轶事》也将紧随其后亮相。值得一提的是,《建安轶事》将首度改“白脸”曹操为“老生”唱腔。

  另外,值得一提的是东艺今年引入且力推的新剧种——汉剧和楚剧。武汉汉剧院新编抒情历史汉剧《王昭君》保留了陈派唱腔,音乐、舞美、服装等方面也都精雕细琢,充满了诗情画意。此次王昭君一角由荣获第十三届中国戏剧节“优秀表演奖”的青年演员王荔扮演,她是汉剧艺术表演大师陈伯华的第五代传人。此外,曾包揽第八届文华剧目、导演、音乐、表演奖的湖北省戏曲剧院大型现代楚剧《大别山人》一改传统楚剧的哭腔,以清新明快的旋律、通俗易懂的台词,首度献演沪上。原创土家风情黄梅戏《妹娃要过河》将由曾获中国戏剧“梅花奖”及被誉为“五朵金花”之一的著名黄梅戏表演艺术家杨俊担纲主演,唱出一幅独特的土家族风情音画。

  致敬东方“莎士比亚”典藏版《牡丹亭》担纲闭幕

  明年是“东方莎士比亚”汤显祖逝世400周年纪念之年。为此东艺联合上海昆剧团演绎汤显祖最为人熟知的作品,以曾荣获上海文艺创作优品、国家舞台艺术精品工程提名剧目奖的典藏版《牡丹亭》向大师致敬,并作为“第九届东方名家名剧月”的闭幕演出。该剧齐聚张洵澎、梁谷音、蔡正仁、袁佳、汤泼泼、黎安、沈昳丽、张莉、胡维露、罗晨雪(按出场次序排序)等老中青三代优秀演员共同演绎传世名作。

  无独有偶,2016年亦逢京剧武生表演艺术大师盖叫天逝世45周年。与梅兰芳、周信芳活跃于同一时代的盖叫天被认为是京剧界南派武生泰斗,形成了独具特色的“盖派”艺术,并有“江南活武松”之称。浙江京昆艺术中心便是在京剧艺术大师盖叫天的武戏班底剧团上建立起来的,此次由盖派第五代传人翁国生与浙江京昆艺术中心演员共同演绎南派京剧武戏三部曲中的两部——新编历史京剧《飞虎将军》与神话京剧《宝莲灯》,将对盖派艺术的诸多表演韵味做最佳呈现。

  新编与复排、原创与经典同台献演

  “聚焦新剧目、展示新成果、培养新观众”是东方名家名剧月的宗旨。近年来名家名剧月不断推新,上演过茅威涛《江南好人》、北方昆曲剧院《影梅庵忆语——董小宛》等在内的戏曲新剧目,收获了业内外的高度关注。本届又有原创佳作上演,北方昆曲剧院将带来于今年8月首演的原创昆剧《李清照》,该剧讲述的是一代才女与命运抗争的故事。剧中,李清照一角将由中国戏曲红梅表演大奖得主顾卫英饰演。值得一提的是,包括蔡文姬、王昭君、李清照在内的中国三位传奇女性故事都将在这一季上演,三段同样讲述兵荒马乱年代的故事通过不同的剧种唱腔,异曲同工地书写了三位兼备“智慧与勇气”的传奇女性,届时观众将有机会一睹她们的风采。

  如果说原创是戏曲艺术萌发的新枝,那复排就是老戏蜕变的新风貌。沪剧《芦荡火种》曾由上海市人民沪剧团集体创作,于1960年1月首演于共舞台,至今五十多年间,《芦荡火种》成就了京剧《沙家浜》后又由上海沪剧团复演改为原名,并于此后演绎中不断有所更新。今年3月底4月初,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上海市委书记韩正走访了包括上海沪剧院在内的8家上海文艺院团,期间亲自关心了正在复排的《芦荡火种》。除此之外,宁波小百花越剧院的《红楼梦》和《烟雨青瓷》两台经典越剧也将登台演出。

  用戏曲开启年轻人喜爱的“新”小资生活

  虽然现代人已不再擅长吟诗、拍曲和洗砚,但选择听评弹、品南音、赏清音会,在中国古韵文化中凝神静气、返璞归真的休闲方式已然成为越来越多都市年轻人“新”小资生活的一部分。“第九届东方名家名剧月”就有三台颇具小资情调的戏曲演出上演,评弹是其中最先亮相的。4月,评弹艺术家徐惠新和周红便将以文化评弹赏鉴会的形式,将积累十数年的精品力作带给观众。作为中国现存最古老的乐种之一,南音有“中国音乐史活化石”之称。早在前年,南音就作为当年“东方名家名剧月”引进的新剧种亮相且一票难求。今年南音表演艺术家王心心将再度回归,带来以《葬花吟》为主题的经典南音作品。知名编舞家林怀民曾这样此形容:“她一开口,我们便不知道自己在哪里了”。无独有偶,同样深受新老观众喜爱的京剧余派坤生王珮瑜将带来精致又颇具时尚的京剧清音会。据悉该场清音会分为“余脉相传”、“他山之石”、“精诚合作”三个部分,选取了《秦琼卖马》、《四郎探母》《珠帘寨》等著名选段。

  东艺一直致力于对新观众的培养,每年“东方名家名剧月”举办期间,都会精心策划一系列免费艺术欣赏讲座。尚长荣、裴艳玲、茅威涛、蔡正仁、张静娴、梁谷音、计镇华、刘异龙、铁梅、王珮瑜、吴兴国、王君安、张军、王心心、吴凤花等众多戏曲大师名家先后在东艺演奏厅开讲,白先勇、毛时安、罗怀臻、陈丹燕、翁思再等一批文化名人为传统艺术追根溯源鼎力推广。明年,围绕“名家名剧月”的六场形式各异、内容丰富的讲座:《从湖广韵看湖北与京剧的渊源》、《古调今谈——京剧老师的演唱与表演》、《解读京剧中的武生与武戏》、《我与湖北黄梅戏的姻缘》、《的前世今生和跨文化传播》、《纪念汤显祖逝世400周年——从谈昆剧传承》将让观众们继续有机会了解戏里戏外的情缘和故事。另外,在会员活动日中将向观众们展现汉剧唱腔的精妙以及剧中汉服的精美。而徐惠新、周红、王心心等艺术家将走进陆家嘴,利用午间时间与白领们见面。

yule.sohu.com true 搜狐娱乐 https://yule.sohu.com/20151202/n429253150.shtml report 5300 楚剧《大别山人》剧照黄梅戏《妹娃要过河》《王昭君》剧照王黎饰演王昭君京剧《徐九经升官记》剧照朱世慧饰徐九经杨帆饰徐茗周琥饰司务甲张忠明饰司务乙12月1日,由中共
(责任编辑:董文)

相关新闻

相关推荐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