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电视 TV > 内地电视
电影 | 电视 | 音乐 | 戏剧 | 视频

《为你而歌》深入柳子戏团 曹格阿牛全哭了

来源:搜狐娱乐
阿牛 李艺彤 曹格
阿牛 李艺彤 曹格

  搜狐娱乐讯 “大丈夫,扛得住;铁鞋踏破、不叫苦。大丈夫,扛得住,不亦乐乎,传典故。”——这首来自山东卫视《为你而歌》栏目的原创曲目《大丈夫》,一经播出便引得网友好评、纷纷要音源热传。在第五期栏目的最后,凤凰传奇杨魏玲花、曾毅和阿宝三人同台,演绎了这首气势铿锵的歌曲,送给坐在台下的一位柳子戏团刘团长。在他们心里,刘团长是中国传统曲艺传承人中一朵铿锵不败的玫瑰,是一位“大丈夫”。那么,在这首原创歌曲的背后,有着什么样的感人故事呢?为什么看完这一期的栏目,网友们因感动而纷纷留言、评论称《为你而歌》是一档良心制作的好栏目?

  一场“别样”拍卖会 曹格阿牛全哭了

  昨晚(11月22日周日),这档由山东卫视出品的大型原创音乐体验采风节目《为你而歌》第五期上线,在网络上反响强烈,网友们不仅喜爱六位活泼开朗,充满才气和爱心的歌手,更喜欢栏目中所展现的中国传统文化,而这一期所展现的正是经国务院批准列入第一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的柳子戏。

  这期《为你而歌》专门为柳子戏做了一场拍卖会,来自定陶县刘子溪宋家宅的柳子戏团刘团长被请到了现场,她“拍卖”的一件“铐”是父亲穿了几十年的戏服,她从小就希望有一天,自己也能穿着这套戏服唱柳子戏,但是,这一次,为了给自己养育的38个孩子盖一间练功房,她不得已拿了出来。因为有了这件练功房,孩子们才能更好地学习柳子戏。心怀大爱的刘团长,哽咽的话语感动了全场,连坐在台下的曹格和阿牛都忍不住落下了眼泪。

  这位刘团长,花光了自家的所有积蓄,不仅没有给子女留下一分钱,还向很多亲戚朋友借钱,就为了让孩子们能够有更好的环境练功,为了让这个宝贵的传统曲艺不失传。其实早在几天前,曹格、阿牛、凤凰传奇杨魏玲花、曾毅、阿宝和SNH48李艺彤就已经乔庄打扮、探访了宋楼村,在跟这位刘团长以及孩子们共同生活、共同练功的几天时间里,他们深深地感受到了孩子们生活的艰辛、求学的渴望。打动六位歌手的,是师生们那几十年如一日的勤学苦练和发自心底的淳厚善良。

  没有坐着吃过一顿饭的柳子戏刘团长

  这一次,由玲花和李艺彤带队做“导演”,带着其他几位歌手进村体验生活、体验柳子戏。除了学习这部戏,六位歌手还首次跟柳子戏团的师生们一起包饺子,可是饭做好了,刘团长却迟迟不拿筷子,原来,平时为了练功,她几乎从来没有坐着吃过饭,早就已经不习惯坐下吃饭了。

  因为柳子戏表演形式粗犷豪放,风格独特:如武将出场,必先在台上表演踢腿、打飞脚、亮相;发怒时双脚跳起,表示急躁情绪;对打时多用真刀和真枪。要完美的表演好一切,必须每天练功。俗话说,台上一分钟、台下十年功,这对于柳子戏演员来说,一点儿也不夸张。

  “导演”玲花李艺彤深受感动 告别落泪

  除了刘团长,这次六位歌手还在“采风”的过程中,跟有着“三次中南海演出经验”的石老师,学习了柳子戏的唱法。石老师虽然年纪很大了,但是不论刮风下雨从不间断每周都义务来村子里教课,为的就是把这个从小唱、从小爱的剧种传承下去。

  就这样,在一间简陋的房间里,四周的墙上挂满了锦旗,六位明星和几位老师认真学习了柳子戏的一些唱腔、台步等,他们感觉到孩子们也一定是这样,在无数个傍晚,认真学习和练功,而中国曲艺文化也是这样被代代传承。

  也就是这一幕,被六位歌手深深地铭记,以至于在离别时,忍不住拥抱落泪。分别在即,玲花说:“我没有想到,在这样一个村庄里,还有这样一对让我们去尊敬的大哥大嫂,一直在坚持自己的梦想,能够把艺术一代代传承下去,我特别的感动。”阿宝也感叹地说,实际上,中国的民间艺术得以传承,离不开你们这样的民间戏班的努力。

  明星集体捐赠 用爱心让经典传承

  在栏目的最后,刘团长的一家和孩子们被邀请到了山东卫视栏目录制现场,导演玲花、李艺彤,副导演曾毅、阿牛,助理阿宝、曹格纷纷慷慨解囊,以拍卖的形式向柳子戏传承人刘团长捐款。节目最后,对刘团长的刺绣作品《十二金钗》发起竞拍倡议,起拍价30万,呼吁更多看到栏目的人,奉献一份爱心,让中国的传统曲艺在爱的支持下,得以永存。

yule.sohu.com true 搜狐娱乐 https://yule.sohu.com/20151123/n427679024.shtml report 2435 阿牛李艺彤曹格搜狐娱乐讯“大丈夫,扛得住;铁鞋踏破、不叫苦。大丈夫,扛得住,不亦乐乎,传典故。”——这首来自山东卫视《为你而歌》栏目的原创曲目《大丈夫》,一经播
(责任编辑:刘书兰)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