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第52届台湾电影金马奖 > 第52届台湾电影金马奖新闻
电影 | 电视 | 音乐 | 戏剧 | 视频

冯小刚拿影帝,不务正业的导演们给演员留口饭啊

来源:搜狐娱乐
金马奖完全获奖名单


  (张宁/图文)冯小刚凭借《老炮儿》拿了金马影帝,这件事的一大刺激是,你们导演啊,这么不务正业地来当演员,让演员们怎么办啊?对此,网友们大开脑洞评价,内地四大导演,张艺谋、冯小刚、姜文都拿过影帝,现在压力全在陈凯歌身上了。好了,让我们来看看那些导演在不安分地抢演员饭碗。

  1、那些不务正业的导演们

  No.1玩票型

  代表人物——冯小刚

  先从新晋金马影帝说起。冯小刚会演戏,看眼神就知道。《老炮儿》里,冯小刚出演霸气十足的六爷,管虎说冯小刚几乎是本色出演,他跟六爷一样爱喝酒、爱朋友、爱打抱不平。

冯小刚《老炮儿》中饰演霸气十足的六爷。

  比打抱不平更直白地跟他名字联系在一起的是“炮轰”二字,炮轰过金马奖,炮轰过小鲜肉,炮轰过综艺电影,炮轰过影评人,炮轰过观众……10年前,《三联生活周刊》曾经做过一个冯小刚的封面,采访了很多他的旧相识,主笔孟静回忆当时一个有趣的现象:“说起别人来,他们要么讳莫如深,要么没兴趣聊,但说起冯小刚,那叫一个眉飞色舞,全跟说书一样,都是段子。”冯小刚本人就是一个非常丰富的矛盾个体。

  演员遇到一个契合自己的角色是幸运,但冯小刚在演戏这件事上不止是幸运,六爷的成功来源于他以演员的素质来要求自己。虽然他是知名导演,但管虎回忆,两人在片场没有意见不合,从没吵过架。有场冯露屁股的戏,剧本说背部全露,冯也没排斥很投入。

冯小刚和许晴对戏,其中的激情戏讨论颇多。

  在当演员这件事上,冯小刚一直很投入,姜文曾经评价他,演技不一般,不当演员太可惜。在《老炮儿》之前,他第一部主演的电影是王朔的《我是你爸爸》,也是出演一位跟儿子有隔阂的爸爸,虽然这部片子没在国内公映,但2000年的瑞士洛加诺电影节,将该片评选为最佳影片。

冯小刚第一部主演的电影是王朔的《我是你爸爸》

  其他的客串演出,也很有他的个人风格。在《阳光灿烂的日子》里,冯演一个猥琐老师,虽然只有5分钟左右的戏份,但一句“这是谁干的”活脱脱是一个咆哮帝,最有意思的是一个远景里,他去厕所里小解完还打了个激灵,整段表演树起了一个装腔作势的人物形象。

在《阳光灿烂的日子》里,冯演一个猥琐老师。

  《让子弹飞》里,一个贱兮兮的汤师爷形象,虽然镜头不多,但那单手拍掌、嘴衔筷子等他自己设计的动作,猥琐得恨不得做成表情包的。《功夫》里很会咆哮的鳄鱼帮老大,贡献了经典一面:“还有王法吗?还有法律吗?”

《让子弹飞》里,塑造了一个贱兮兮的汤师爷形象。

  不管是主演还是客串,冯小刚都是一个知道自己特质,并把表演拿捏准确的演员,比如《甲方乙方》、《北京人在纽约》、《破事儿》、《最爱》等戏中,因为冯式特色的表演,镜头不多,也让人印象深刻。

  代表人物——张艺谋

  能当个好导演,大多演技不会差,因为他自己就懂表演。所以,抢演员饭碗抢出个影帝的,冯小刚并不是独一份,张艺谋、姜文都拿过影帝。

  张艺谋1986年主演的第一部电影《老井》,因质朴准确的表演,夺下三座影帝,成为中国第一位A级国际电影节影帝。更全能的是,他和冯小刚一样对乐坛也曾“虎视眈眈”,张艺谋作词和演唱的电影《红高粱》插曲《妹妹你大胆地往前走》成为一个时代的经典。

张艺谋1986年主演的第一部电影《老井》,因质朴准确的表演,夺下三座影帝。

  《老井》之后两年,张艺谋以演员身份,和巩俐首次也是唯一一次合作了《古今大战秦俑情》,获得了法国巴黎“奇情动作”电影展最受欢迎影片奖,不过张艺谋当时看不起商业电影啊,觉得跟艺术差太远,演完之后配音都没去,他表示接拍这部片不是为了挣钱,而是为了和巩俐有个相处的空间,此后多年巩俐成了他的御用女主角。

张艺谋以演员身份,和巩俐首次也是唯一一次合作了《古今大战秦俑情》。

  不像冯小刚时不时客串一把,张艺谋的龙套跑得屈指可数,除了纪录片演了《卢米埃与四十大导》,客串了《大宅门》,2000年之后就一直坚守在他导演的岗位上,没去抢演员的饭碗了。即使是李安《色戒》中易先生的角色,也没有请动张艺谋。

  No.2自导自演型

  代表人物——姜文、周星驰

  演员与导演身份并驾齐驱,且在这两个身份上都成绩显著的,当属姜文和周星驰了。

  姜文24岁就因在《芙蓉镇》中的表演获得大众电影百花奖最佳男主角,片中姜文把受到不公平待遇的中年知识分子秦书田演绎得惟妙惟肖。

  1993年,姜文主演了万人空巷的电视剧《北京人在纽约》,此后他就开始转型当导演,第一部作品就是《阳光灿烂的日子》。到了《鬼子来了》,姜文就开始在走上自导自演的路子,这部片子获得了戛纳评审团大奖,但因为违规参赛,姜文被罚五年内不能担任导演。最近一部引发广泛评论的自导自演的电影就是《让子弹飞》了。

姜文自导自演电影《让子弹飞》。

  比起影帝的加冕,周星驰自编自导自演的电影更显著的成就是在票房上的表现,《国产凌凌漆》、《食神》、《喜剧之王》、《少林足球》、《功夫》等影片,创下打破票房纪录次数及获得年度票房冠军次数的纪录。其中,2004年他自导自演的《功夫》创下数十个国家和地区的华语电影票房纪录,并被《时代周刊》评为“2005年十大佳片”。

2004年周星驰自导自演的《功夫》创下数十个国家和地区的华语电影票房纪录。

  不同于姜文的是,周星驰近年来将身份更倾向于做导演,不管是2013年的《西游-降魔篇》,还是2014年开拍的《美人鱼》,周星驰都将自己藏在了幕后。

  No.3跑龙套爱好者

  代表人物——希区柯克、徐克等

  导演们的表演欲也不都是通过当主角,争取做影帝来满足。很多导演的趣味在于跑个龙套过个瘾即可,比如徐克,一直热衷于在电影中扮演不起眼的角色,戏份多一点的大多是疯癫神经的角色。比如在“最佳拍档”系列中,演过剧团导演,痴线FBI,不起眼的警察等,其中痴线FBI可说是徐克疯癫人物的经典演出,声称“国际刑警、联邦密探、罪恶克星,三分钟之内会听到BIBO BIBO BIBO••••••”而且“不管真弹、假弹、皮蛋、肉蛋、咸蛋都会拆。”

《最佳拍档大显神通》饰演“痴线”FBI

  而在导演中,跑龙套的终极爱好者当属电影大师希区柯克。最著名的例子就是,绞尽脑汁要在电影《救生艇》里出现,甚至不惜为之减肥,还拍了个减肥前和减肥后的广告放在报纸里,只是为了顺理成章露脸,这位天才的胖子导演为了客串也是很拼,这个癖好后来也影响了很多导演。

希区柯克1944《救生艇》

  2、为什么好导演的演技能受到好评?

  从冯小刚、张艺谋、姜文等影帝型导演的成功来看,为什么会导戏的他们,一出手表演还能技惊四座?

  这就是一个演技探讨的问题,好的表演要能触动人心,就得打动观众,这需要演员熟知自身的魅力并将之发挥出来。冯小刚、张艺谋、姜文等都是自我意识很强烈的人,他们知道自己有什么,并能熟练运用,这种基于自身性格魅力所发挥的表演,很多时候比职业演员更松弛,更有感染力。

  张艺谋为了把学生气十足的倪妮培养出风尘味,不惜耗时三年教她演戏、穿旗袍、打麻将、扭腰,连新人都能调教得出他想要的韵味,那么他对自己的要求和所能达到的更清晰。

  冯小刚和姜文的路数是演不同的人物,某种程度上都是他们个人性格的延伸。比如冯小刚知道自己其貌不扬,他从不掩饰自己外貌上的缺陷,演起小人物更接地气,接地气这个根上再去展现真诚、聪明、狡猾、猥琐等不同角色诉求。姜文也是一个道理。

  冯小刚得影帝,充分证明,一个好的导演本身演技不会差。也是很会教戏的陈凯歌,以后就看你的了。

yule.sohu.com true 搜狐娱乐 https://yule.sohu.com/20151123/n427602486.shtml report 9853 金马奖完全获奖名单(张宁/图文)冯小刚凭借《老炮儿》拿了金马影帝,这件事的一大刺激是,你们导演啊,这么不务正业地来当演员,让演员们怎么办啊?对此,网友们大开脑洞
(责任编辑:王钲) 原标题:冯小刚拿影帝,不务正业的导演们给演员留口饭啊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