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媒体平台

张家齐:商业电影更应注重文化担当

  电影作为一门现代化艺术,已经成为人们不可或缺的精神食粮。它是人们精神文化消费的主要途径,同时由于其身性属性决定,它也是社会风气导向和价值观念传播的主要渠道和平台。优秀的电影作品应该是兼具文学性、思想性、艺术性和娱乐性为一体的艺术形式。但反观时下的电影市扬,开放多元的环境下,部分主流商业电影过于追求影片感官刺激和娱乐功效,忽略甚至无视了影片的文化传承和社会引领功能。

  一部分声音认为,商业电影最注重的应当是娱乐性,传递思想性和艺术性应该是主旋律影片和文艺片的责任,于商业电影而言,可以忽略。持这种观点的人不在少数。清华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常务副院长尹鸿说,电影是一种商品,但它首先更是一种文化商品。应当注意到的是电影作为一种文艺形式,它与音乐、绘画、舞蹈、诗歌等艺术形式一样具有认知、教育、审美等社会功用。并且它在传播主流价值观,承担社会责任,以及对民族精神的引领和社会风气的导向等方面,有着其它文艺形式不可替代的作用。商业电影作为多元市场环境中电影艺术的一种类型模式,概莫能外。

  “娱乐不等于无度,票房不是评价电影的唯一标准”,尹鸿指出,电影作为文化产品始终担负着一定的文明引领和素养提升的使命。毋庸讳言,电影确实是最受制于观众的一种艺术形式。部分电影创作者基于对这一认知的理解,没有在潜心艺术创作,提高作品思想内涵上下功夫,而是无底线的迎合市场,以娱乐至上的创作态度,媚俗庸俗,无视艺术创作规律,忽略了电影本身的“审美”和“教育”的功用,导致影片“不振士气”、“没有嚼头”,尤以当下的部分商业电影为例,没有给观众以“美”的享受,更谈不上愉悦精神陶冶情操。“与好莱坞电影比较,我们的电影在主流价值观的传输上,存在差距”。资深影视策划人张家齐认为,“主流商业电影由于其受众广泛,传播面广,更应注重文化担当和文化自觉。”著名演员陈道明也认为,泛娱乐的文化生态,唯票房的剧本创作,反映出的是当前的“文化失觉”。有专家指出,大数据时代,受各种社会因素的影响,如何使电影在满足大众文化消费需求的同时,防止过度迎合带来的娱乐无度伦理无度的的倾向,使电影坚守基本的文化底线,担负应有的文化责任,正在成为电影文化事业发展的新考验。

  不能忽视的是:观众欣赏水平的提高也正在倒逼商业影片中思想性和艺术性的增强以及文化内涵的提高。目前部分电影高票房低口碑凸显的正是这一问题。观众已经不再满足于庸俗低劣的“挠痒痒”式的所谓幽默和单纯的“数星星”,人们更希望电影耐看耐“品味”和耐“咀嚼”。中国电影发展到现在已经110年了,随中国电影一起成长的还有观众日益增长的欣赏水平。在中国文化大繁荣大发展的前提下,人们的文化消费也日益理性。仅仅依靠感官刺激或营销宣传等“忽悠”观众进入影院,而不是回归到电影创作本身,唯娱乐论唯票房论,过度迎合市场而丧失文艺作品原则,即便一时取得成功,也难免招致非议或是诟病。张艺谋导演说:做好电影比票房更重要。这彰显了一个电影人的创作态度,也是电影从业人员的职业操守和文化自觉的体现。

yule.sohu.com true 娱乐扒卦阵 https://yule.sohu.com/20151113/n426395689.shtml report 1639 电影作为一门现代化艺术,已经成为人们不可或缺的精神食粮。它是人们精神文化消费的主要途径,同时由于其身性属性决定,它也是社会风气导向和价值观念传播的主要渠道和平台
热门新闻
名人入驻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独家内容、独特观点、独特的视角......

娱乐老王

娱乐老王

唠娱乐家常,没事磕磕娱乐那些事儿......

扒小妹

扒小妹

扒圈内大情小事......

全明星探

全明星探

一手八卦资讯尽在这里......

电影通缉令

电影通缉令

最优雅电影观众提名......

谈资

谈资

病毒式传播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