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媒体平台

《反恐特战队》:中国反恐第一战

  光听《反恐特战队》的名字,恐怕十之八九要以为这就是个美剧或好莱坞电影,很难相信这会是一部地地道道的国产剧。电视剧《反恐特战队》的面世,意味着我们的影视创作首度跨越反恐题材的雷区,完成了一次历史性的突破和补白。反恐题材一向是欧美地区影视创作灵感的重要源泉,美剧中有脍炙人口的《国土安全》和《反恐24小时》等,好莱坞也输出过《慕尼黑惨案》、《拆弹部队》、《猎杀本拉登》等反恐大片。而我们的反恐题材由于种种原因,一直待字闺中,未有影视作品正面涉猎。

  也许你要说我们的电影市场有《战狼》,电视剧江湖也有《我是特种兵》系列,没错,这些作品都或多或少地与反恐沾边,甚至连张艺谋也曾拍过涉恐题材的《代号美洲豹》,但像《反恐特战队》这样以中国反恐作战部队主视角来拍摄的,开天辟地头一回。如此煞有介事地忙着给予《反恐特战队》这等江湖地位,其实还不仅仅是因为题材上的突破,还在于它的创作并非凭空想象,剧中涉及各种案例和细节,均改编自真实发生的反恐案例。该剧的创作得到了武警特战队的全力支持,传说中的猎鹰、雪豹、天鹰、内蒙等反恐特战队,都可以在剧中找到他们的身影,所以,它并非一部纯粹消费大众猎奇心的电视剧,它同时还承载着中国武警特战队观众形象的使命。

  正因为它有一定的现实基础,《反恐特战队》在制作上非常考究。该剧不仅诸多重场戏都实地取景,出镜的武器装备,包括野狼突击车、作战指挥车、越野追击车、突击运兵车、综合指挥车、防暴装甲车、攀登突击车和神鹰双兵突击旋翼机等,都是当下武警部队数一数二的先进反恐装备,剧中甚至还引入了多款新式武器,这些装备还没来得及在武警特战队中列装,就在剧中让观众先睹为快。以前我们都是在欧美特工片中羡慕人家眼花缭乱的装备,这次我们也大炫了一回,尤其是灵活又后现代风情的双兵突击旋翼机,简直靓爆了。

  

  《反恐特战队》除了硬件讲求真实,作战理念和软件也追求真实。剧中吸纳了海量国当前最实用的反恐技战术,包括我们的武警特战队在反劫机、反爆炸、反劫持、卫星追踪布控、国际联合作战、信息化作战、生存极限作战、潜伏作战、短促突击、抵近侦察等防控实战方面累积的众多实战成果。为了更加直观体现这些战略战术,该剧采取大场景、大视野的制作,动作、枪火和场面都讲求真实宏大,视觉与智力冲击双管齐下。以前我们只能在好莱坞大片和美剧中看到天上飞机压顶,地上围追堵截场面,现在终于有了气势恢宏的本土版。中国反恐部队一直很低调,除了在国际反恐比赛中屡拔头筹,很少有公众形象的露面,这次借着《反恐特战队》,总算来了一回神秘大起底。

  《反恐特战队》由尤小刚导演执导,朱雨辰、王力可、王斑等领衔主演,这也是尤小刚继1986年的轰动一时的《凯旋在子夜》之后,再度涉足当代军事题材。看得出,军人出身的他不仅对军事题材有着深厚的情愫,也有着很强的把控力。像这种现实色彩的特殊军旅剧,没有点道行,很容易拍成备受军迷诟病的娱乐剧。

  无独有偶,11月的电视荧屏,除了尤小刚执导的这部《反恐特战队》在东方和重庆卫视双线作战,还将有一部由周密、肖顺尧和冯丹滢等新生代主演的高原特种兵题材《8848》登陆央视一套黄金档,这也是在制作追求上非常考究的一部特种兵题材作品。11月的电视荧屏对军迷和制服控来说,简直是冬补大福利。

  

yule.sohu.com true 曾念群 https://yule.sohu.com/20151029/n424541566.shtml report 2042 光听《反恐特战队》的名字,恐怕十之八九要以为这就是个美剧或好莱坞电影,很难相信这会是一部地地道道的国产剧。电视剧《反恐特战队》的面世,意味着我们的影视创作首度跨
最后修改于2015-10-31 08:51:29 阅读(0)
热门新闻
名人入驻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独家内容、独特观点、独特的视角......

娱乐老王

娱乐老王

唠娱乐家常,没事磕磕娱乐那些事儿......

扒小妹

扒小妹

扒圈内大情小事......

全明星探

全明星探

一手八卦资讯尽在这里......

电影通缉令

电影通缉令

最优雅电影观众提名......

谈资

谈资

病毒式传播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