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电影 Movie > 华语电影
电影 | 电视 | 音乐 | 戏剧 | 视频

小成本喜剧片成黑马!解析《夏洛》幕后故事

来源:新京报
《夏洛特》海报
《夏洛》海报

  新京报讯 落下帷幕不久的国庆假期里,由闫非、彭大魔导演,沈腾和马丽主演的喜剧《夏洛特烦恼》成为最大的一匹黑马,该片自9月30日公映后,凭着好口碑,电影的票房和排片每日都在增长,截至截稿前,该片总票房已过九亿。

  《夏洛特烦恼》票房的持续走高,爆笑的段子和好看的故事更是带火了一批歌一些人,俨然成为了国庆节期间的文化现象。而对于这部好像跟电影剧情中“屌丝逆袭”相似的小片票房逆袭,新京报记者独家采访了影片的导演闫非、制片人马驰、发行方五洲电影发行的总经理李宁,以及主演沈腾、尹正,听听他们是如何看待“夏洛变黑马”的现象,以及这部电影背后一些有趣的花絮。

  影市奇迹

  “中国电影观众对喜剧比较偏爱”

  今年的华语影坛自暑期档开始,就出现很多部现象级电影,《捉妖记》拿下华语影史票房冠军,《煎饼侠》和《大圣归来》也都获得了票房口碑的双丰收,《夏洛特烦恼》这次的逆袭并非在导演闫非预料之中,他坦言最初整个团队对票房是没有预期的,“因为我和大魔(联合导演彭大魔)是电影界的小学生,公司给我们的任务就是先把口碑立起来,第一部电影不赔钱或者少赔点我们都算赢了,所以没有那么高的预期。”而对于逐级提升的票房和排片占比,制片人马驰认为主要是由于上映以来不错的口碑和“自来水”的不断推荐,让观众对《夏洛特烦恼》的认知度逐步提升,也因为电影喜剧类型与青春情怀题材的较好结合让观众接受度越来越高。

  闫非则将票房的成功归功于国内观众的支持:“现在票房逐渐变好了,这个有可能是中国电影观众群体对喜剧比较偏爱,再有可能大家觉得我们是新人,希望我们能逆袭,有大家偏爱新人的这种心态。另外说回电影本身,我们比较有诚意,电影里的情感和情怀观众接受了,这和我们的题材接地气有一定的关系。我们可能真的表达出了观众心中的一种情感。”

  其实此次《夏洛特烦恼》和《煎饼侠》是同一家发行方,制片人马驰承认营销方面确实有参考,“成功的电影营销模式都会参考”,而他也明确表示出没有预想过现在的成绩,“只是踏踏实实把能想到的,能做到的都一一实现就好,如果能被称为现象级电影,是对我们工作的赞扬和肯定。”

  由于影片档期原定在8月27日,现在这次改档貌似成了“无心插柳”后的结果,李宁却认为,“其实看过片子的人都觉得不会太差,而且喜剧上的感觉也并不低于《煎饼侠》。当时我们考虑到今年中秋节和国庆有将近13天属于长假,这个大盘势必不小,所以最终决定改变档期,我们应该会占有一部分属于自己的空间。”

  强大对手

  “《港囧》是我们队友”

  《港囧》作为一部年度重头喜剧早于《夏洛特烦恼》5日上映,而且两部电影在题材上也几乎阐释的是同一主题。在大家纷纷看好前者的同时,“夏洛”反而后发制人,它避过了《港囧》前五天吸金最热的风头后,开始慢慢发酵口碑,并最终得以实现异军突起。五洲发行的总经理李宁明确表示《港囧》作为一部万众期待的电影,为国庆档打响了头炮,“《港囧》让观众重新回归影院了,大家合力才能抬高市场,才都能有生存的机会。”马驰则认为题材相似与双赢的关系应该不大,各自喜剧风格都可以被观众广泛接受才是主要原因。

  导演闫非同样承认《港囧》是自己的战友而非对手,“《港囧》确实和”夏洛“在情感线上有一点相似,这也纯粹是一个巧合,我也觉得《港囧》是我们的队友,国庆档《港囧》把整体票房带高了,也让后面所有电影的体量都扩大了。因为在国庆档,电影是一个一荣俱荣的事情,它不是所谓的厮杀,如果作为观众觉得这个电影好,我会立刻借着这个兴奋劲看下一部电影是个什么样,这种观众心态对电影市场是个好事。对我们的电影,对任何一个电影都是好事。所以我们也比较幸运,我们的电影在这个国庆档没有拖后腿,在后期也带动了一部分的票房。”

  ■ 听听夏洛唠嗑

  新男神诞生?才不是呢

  新京报:片中的“夏洛”本是一个屌丝,但现实生活中的你已成为了一个男神,有想到这个结果吗?心里什么感受?

  沈腾:这个结果既惊喜又坦然,因为我从来没有拿自己当过男神,当别人说起“男神”的时候,我自己是接受的。但所有对我的褒奖始终都是一笑而过,不会因为这些褒奖而背上一些包袱。

  新京报:夏洛与《港囧》中徐峥的角色徐来有点类似,怕不怕被大家比较,怕不怕被一些观众评价“屌丝”?

  沈腾:被拿来比较,是之前没有预测到的。众所周知,徐峥是一个非常优秀的演员、非常有想法的导演,其实被拿来做比较很正常,如果结果是我们不如他们,说明我们还有很大的上升空间。而且毕竟我是一个高龄影视新人,我还有很长的路要走。

  如果有观众评价我是一个“屌丝”,也不是什么可怕的事儿。因为当下这么说一个人,很多时候并不存在贬义色彩。

  新京报:片中那些流行金曲,如果是你本人唱会更有代入感,当时为何没跟导演要求自己唱?

  沈腾:我觉得片中所有的歌曲都是经典,我怕我去唱任何一首都是一种“侮辱”。我不会提出对别人、对自己比较过分的要求。

  ■ 同题问答

  《夏洛特烦恼》讲述了主人公夏洛穿越回到1997年后发生的系列爆笑故事。那个年代的种种细节成为影片记忆,《我的一九九七》、《相约一九九八》、《那些花儿》、《曾经的你》、《双截棍》、《菊花台》、《不再犹豫》、《甘心替代你》等怀旧金曲让众多网友纷纷参与讨论,如果真有重新活一次的机会,我们将会做什么?

  闫非:如果能回到过去的话,我是不想改变什么,也不想剽窃别人的点子做什么,我就觉得现在也挺好的。但是早点结识一下马云,交交朋友,我觉得还不错。

  沈腾:我可能会回到北京房价最低的一年,买房囤地,说不定我现在已经成为了一位成功的地产商。

  尹正:如果重新回到高中时代,我最想跟我的外婆说一句“我爱你”。

  ■ 衍生现象

  神曲发威,片名接龙

  夏洛在片中穿越回1997年,为那时的“华哥”创作了一首粤语版的《屯儿》,这首充满魔性的歌将东北大碴子味儿和粤语神奇结合,南北通吃,而左小祖咒和黄渤合作的《一剪梅》也令人印象极为深刻。当被记者问及如何考虑这次营销中的几款神曲先后露出的次序时,马驰回答:“先后露出的次序主要是因为粉丝的呼声和喜爱,没有特别考量,后面还会陆续推出,精彩未完待续。”

  《夏洛特烦恼》这个片名原意是应该断句成“夏洛/特烦恼”,这个句式也成为当下网络流行语,开启了全民造片名模式,《郭敬明天见》《舒伯特搞笑》《奥巴马上来》《吴亦凡人梦》《爱迪生气了》《井柏然并卵》,数万名网友参与创作转发,很多网友表示脑洞开太大。而对于这种互动是否会启发导演的下一部片名,闫非明确给予了否定:“这些都是大家自发调侃的,我们未来再拍电影应该不会沿着这个路子走,应该还是想出一些新花样。”而对于是否会拍续集,马驰透露下一部电影正在筹划中,何时启动还没有明确规划。

  ■ 电影面面观

  草根仇富?

  电影《夏洛特烦恼》本来是植根于“开心麻花”的舞台剧,但导演却透露,其实最早它本来就是电影剧本。而由于影片中的主人公是一个中年屌丝穿越逆袭女神的故事,因此有少部分网友认为片中有种屌丝的仇富心理,对此导演作出解释。

  闫非:其实“开心麻花”这个蓝本本身是个电影剧本,我们近水楼台先得月,先把它变成了话剧,后来变成电影也是一个顺理成章的事。

  我觉得说我们屌丝仇富心理这个说法太变态了,他可能就没看明白我们的电影。我们主题还是传达了一个珍惜的道理,因为可能不是每个人的梦想都能够实现的,我们希望安慰一下这些人珍惜现在,珍惜眼前的这些小幸福。

  神曲《一剪梅》

  电影上映前,片方发布了黄渤和左小祖咒合唱的《一剪梅》,只是那时观众还不知道这首歌和电影到底是什么关系。原来在《夏洛特烦恼》中,有一个自带BGM(背景音乐)的学霸袁华,每每情到深处,他就会自动切换成琼瑶式咆哮模式,《一剪梅》的音乐也会自动响起,笑果极为夸张。

  闫非:黄渤和左小祖咒合作的《一剪梅》是新丽(影片出品方)促成的,他们觉得《一剪梅》可能会成为观众脑海中挥之不去的一个曲子,想把它提炼出来,我们想怎么重新做一次诠释,后来就觉得左叔的音乐感觉,加上黄渤会有一定的影响力,放在片尾会把这首歌强化,我觉得意思也很棒。

  学霸袁华

  在片中饰演学霸袁华的演员尹正,之前曾在电视剧《龙门镖局》中饰演过山鸡一角,此次他以另类逗逼形式在片中诠释了一番“琼瑶戏码”,而且该角色有好几段都会自带背景音乐,对于这些问题,他也非常“认真”地给予了解释。

  尹正:我觉得最难演的是喜剧,因为要很真诚。但是我觉得这个世界上最好的演员是孩子,因为他们的信念感很强,在拍这段的时候,导演会跟我讲你想象一下小时候其实自己会经常给自己配一些所谓的背景音乐,洗澡或者从什么地方出来就会嘴巴里哼一些曲子,比如说《赌神》的出场曲,感觉自己很帅,但其实自己拿着一根烂木棍什么的,但往往特别感人,特别好玩就在这个时候。

  大爷300块

  《夏洛特烦恼》中有位浑身是戏的耳背大爷自带闪光,在诸多配角中脱颖而出,他在片中的台词——“马冬什么?什么冬梅?马什么梅?”这一耳背桥段火遍小咖秀,成为网友模仿最多的片段。这位大爷之后还现身了《夏洛特烦恼》路演活动,受欢迎程度不输主演,成为名副其实的新一代“网红”。

  闫非:大爷那场戏原剧本没有,是后加的,当时找了很多群众演员都觉得有点太油了。大爷的家就在那附近,我觉得他形象很质朴,声音很洪亮,关键是他有一个认真劲儿,后来就决定用他,也是一句一句教的词。(听说大爷就给了300块劳务费,真的吗?)好像确实是300块钱吧,具体我不太清楚。

  大咖“自来水”

  《夏洛特烦恼》是《大圣归来》后又一个凭借好口碑逆袭的典范,除了网友们的自发“安利”,各路名人也纷纷加入“自来水”大军。韩寒在微博力挺夏洛:“意外,惊喜,大赞,决定二刷,极力推荐。无可挑剔的喜剧技巧,全程高能的喜剧节奏,不断升华的喜剧初心,还有一点很重要,就是喜剧品味。”除了韩寒,何炅谢娜、大鹏、柳岩吴京、王祖蓝、秦海璐、许晴、张一白、李玉、王珞丹闫妮等明星也排队力荐。

  闫非:(有没有一些大牌演员已经主动来找咱们希望出演续集了?)还没有大牌演员来说演续集,其实我们未来出续集还会沿用现在的班底,用我们自己的演员。

  采写/新京报记者 安莹

yule.sohu.com true 新京报 https://yule.sohu.com/20151014/n423207227.shtml report 5875 《夏洛》海报新京报讯落下帷幕不久的国庆假期里,由闫非、彭大魔导演,沈腾和马丽主演的喜剧《夏洛特烦恼》成为最大的一匹黑马,该片自9月30日公映后,凭着好口碑,电影
(责任编辑:李治政) 原标题:小成本喜剧片成黑马!解析《夏洛》幕后故事

相关新闻

相关推荐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