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媒体平台

《琅琊榜》里的情意,大气磅礴不矫情

  

  影视作品,不管故事情节如何颠簸,故事中的感情戏都会占据极高的戏份。小编此处所说的感情戏,不仅仅是只指男欢女孩之事,还有其他各种人物关系情感的细数。纵观近期以来剧目,更多的是把男女之情放在剧情首位,其他故事情节的发展都是以男女主角的感情线而展开,细看下了,虽然多有虐心之处,却总感觉剧目格局太低,毫无大气磅礴之感。最终也只能在获得一定关注之后,被一些凄凄戚戚的小女子当成饭后闲谈的话资罢了。

  看惯了儿女情长的矫揉造作,听烦了你爱我不爱我的追问,琅琊榜中人物的情感之丰富饱满,关系处理之令人揪心,让看了太多泡沫剧的小编,忍不住多唠叨几句,细数琅琊榜这良心好剧中人物之间的情感关联,亦可知小编从心里上对这部剧倍加推崇之情,并非脑残粉之妄言。

  剧中人物情感,小编不才分了这几类,浅薄之言,还望包涵。

  挚友之情:

  挚友之情在本剧中所占据的戏份举足轻重,贯穿始终。

  

  蔺晨与梅长苏,这对挚友,琅琊阁老阁主救回梅长苏之后,帮助其祛除火寒之毒,后来一直都是蔺晨不断钻研救治,帮其度过了许多的难关,保住了梅长苏的命,还通过自己琅琊阁的威望,向天下昭告:麒麟才子,得之可得天下也。助其先声夺人,为其搅弄京城风云做好了铺垫。此情亦友亦兄,到与明台与明楼有几分神似。但是毕竟非同胞血脉,因此归于挚友之情。

  

  梅长苏与萧景睿,梅长苏初入金陵,是受萧景睿邀请进京养病,虽长苏有自己的小算盘,但是萧景睿对梅长苏的关怀可谓无微不至,尤其是有一段,皇后等人去谢府期望见一见梅长苏,被景睿严词拒绝,不惜斥责自己的弟弟,为此小编特意写过一篇文章《琅琊榜箴言:交友必交萧景睿》,以表达对萧景睿的欣赏。最可惜,长苏最终还是辜负了萧景睿的这份情,令人唏嘘。

  

  萧景睿与言豫津,这两个从小玩到大的好友自不必说,在萧景睿家庭遭到变故之时,安慰之语令人动容。

  

  周玄清与黎崇,可能大家会觉得这两个名字太过陌生,周玄清就是被梅长苏请去朝堂辨礼的大儒,而长苏请周老先生唯一的信物,仅仅是一枚玉蝉。此玉蝉乃长苏老师黎崇所赠。几十年物是人非,而周老先生却肯为了一枚玉蝉卷入朝堂纷争,由此可知二位老先生友情之深厚。

  兄长之情:

  

  蒙挚与梅长苏,蒙挚一开始即知晓长苏身份,对长苏的关爱之情也似一个大哥哥对弟弟的宠爱。蠢萌蠢萌的大首领,知晓长苏那一身病痛之时,辛酸之情溢于言表。

  

  梅长苏与小飞流,原谅我用小飞流这个名称吧,虽然飞流粉们都快爱死他了,但是真正关心他的,不还是苏哥哥么?当然飞流对苏哥哥的话也是言听计从,虽然心智未全却力保苏哥哥安危。

  

  夏秋与夏冬,同胞兄妹,虽然戏份不多,但是夏秋对夏冬的关怀之情却跃然眼前,即使违抗师名也要保护妹妹周全。

  

  言侯与太后,言侯为报仇想要在祭奠上行刺皇上,可是又不忍自己的妹妹收到伤害,虽然对其做所作死不敢苟同,却也是哥哥的不忍,让言侯冒着风险给皇后下毒,使其不能参加祭祀。如此紧急时刻,却依然想要护住妹妹周全,兄长之情体现的淋淋尽致。

  手足之情:

  

  太子与誉王,琅琊榜中二位皇子为争夺皇位,相互构陷,卑鄙手段无所不用其极,显然已没有了所谓的手足同胞之情。但是在为太皇太后守丧期间,一块糕点,二人分食,可爱之处让人不禁,如非为了皇权夺势,手足之间又何苦如此冰火不容啊。

  

  萧景睿与谢弼,二人虽非亲生兄弟,但总归一同长大,萧景睿不愿卷入朝堂风云,而谢弼最终还是被父亲所利用。二人命运不同,但景睿对谢弼的爱护还是有的,虽人前为了挚友苛责胞弟,背后却也为胞弟尽力说辞,知晓其处境之不易。

  父子之情:

  

  第一要提的当然是林殊父子,虽然只要一个重复的镜头:“为了赤焰军,活下去!”但是每每出现此景都让小编忍不住眼眶湿润,为了保全儿子,林燮肯定是拼尽了最后的力气吧。而林殊梦中呓语时,常常说也是“父帅”儿子。父子二人披甲上阵血染疆场,同生共死的血脉相连。

  

  梁王与自己的儿子,虽然太子无用,誉王谋逆,梁王最终还是舍不得下手杀之,誉王谋逆之后,梁王对高湛说,“他毕竟是自己的儿子,心也疼啊”。可惜,当时因为自己的猜忌,却害死自己最为贤德的祁王。在皇权面前,他最终还是选择了后者。

  

  谢玉与谢弼,在谢弼已经被逼的走投无路的时候,却让人把谢弼拉下去,没有鱼死网破,作为父亲,也算是合格了,只是身处风云之中,一开始让谢弼为誉王办事,利用儿子,也是无奈。就像其最后说的,成王败寇,没有什么对与不对!

  

  言侯与言豫津,言侯因对朝堂丧失信念,整日与神鬼为伴,当除夕之夜竟然让豫津与其一起守岁之时,我们可以看到言豫津那不可思议又开心不已的表情。父子父子,本当如此。

  母子之情:

  

  太皇太后对林殊霓凰的宠爱,虽然是祖母备份的人,却能既然记得林殊、霓凰,记得二人相守相知,太奶奶去世的时候,林殊却不能去为她老人家守灵,心中痛苦必定万分。

  

  皇后对誉王,虽也有争权夺势之意,但是最后儿子说要造反之时,她也已经做好了失去一切的准备,如果不是对儿子的宠爱,断不会如此痛下决心。

  越贵妃对太子亦是如此,不再多说了。

  

  静妃对靖王,不仅爱护,而且教导,纯孝仁厚,境界要比皇后越贵妃高得多了。

  主仆之情:

  

  江左盟众人对梅长苏的忠心,甄平、黎刚、晏大夫、童路、十三先生等皆是如此。

  

  秦般若对誉王岁算不上绝对忠心,但是也是尽力辅佐之。最后在誉王被贬为双珠亲王时也是想尽办法刺激他重振旗鼓。

  

  靖王军士,尤其以列战英为表,在靖王被贬多年不离不弃,与主公抱有同样的抱负,知晓靖王为赤炎军昭雪的宏图之志,却依然誓死追随。

  夫妻之情:

  

  此处言语不多,尤以夏冬对聂风的情最重,一十三载,不敢相忘。冬姐与聂将军相认之时,必定会哭煞一干人等了。

  

  童路和隽娘,一开始是利用,但是童路动了真情,被秦般若所利用。而最终,隽娘却为了救童路丧身乱刀之中。问世间情为何物,直教人生死相许。可悲可叹。

  爱慕之情:

  

  霓凰郡主飒爽英姿,从小与林殊玩耍长大,虽然小说中霓凰郡主并未如电视剧版对林殊动儿女之情,只是当做大哥哥对待,但是让这二人在一起不也是我们观众喜闻乐见之事么。

  

  宫羽姑娘就有些凄惨,爱却不能说出口,只能默默付出,长苏啊长苏,只道是我宫羽怎么能配得上你呢。哎。不过小编觉得,宫羽姑娘和言豫津还是般配的。

  靖殊之情:

  

  上面说了这么多,我们最钟爱的靖王殿下竟然只出现两次,而且靖王和林殊的情意都没有谈起,估计已经有人要吃了小编了吧。不过靖王粉儿、苏苏粉们千万别怪我,重点肯定压轴出场。

  对靖王的描述,让人总是觉得这个人就是笨。这么多的暗示、破绽,竟然都没有识破梅长苏就是小殊的身份,这么执拗,不懂得变通,如果没有长苏助他,现在还在外面带兵打仗做个无职无份的落魄王爷,只凭着一腔热血有何用,何时才能为自己的皇兄、挚友昭雪啊。

  可是不正是因为这些“缺点”,才让长苏下定决心辅佐与靖王?难道长苏真的仅仅是因为知道靖王会为林家为赤焰军昭雪么?不是,因为长苏说过:如今朝堂乌烟瘴气,民怨四起,生民多艰,外面强敌后虎视眈眈。如果再让一个只知道争权夺势,不择手段的皇子当皇上,那大梁就完了。最终受苦的还是那些无辜的百姓。

  只有靖王,因为执拗,所以才能公正。因为不妥协,所以才能力克强敌。因为信念,所以才能做一个好皇帝。

  靖王的情,更多的是胸怀天下苍生的大情意。

  

  而林殊呢?备受煎熬,受尽火寒之毒的侵蚀,遭受了剥皮碎骨的苦难,以耗尽寿命为代价,换取了一副属于人的正常皮囊。其中的坚韧非常人所及。

  而林殊的情意,不仅仅局限于为自己报仇,为赤焰军报仇如此狭隘的目的。而是要为祁王、为赤焰军平反正名,更是为了大梁的根基,为了百姓的困苦,必须帮助荡涤朝堂污浊,辅助仁德宽厚的靖王上位。为天下苍生的大情意与靖王交相辉映。

  靖王对小殊心心念念的情,总是在言谈举止间不经意流露出。那一句:“母亲,我想小殊了。”眼望远方,好似小殊还能再回来。让多少人为之动容。靖王对小殊的情,已经不仅仅是挚友、兄弟般的深厚,一十三载不敢相忘,也不是一句玩笑的“好基友”能一带而过的。如此情意更胜血脉相连。

  林殊对靖王的情不亦是如此。被靖王误解,不能说。靖王犯蠢做错事,要为他去摆平。君子之事靖王去做,小人之谋梅长苏去完成。

  男人之间的情,显得更厚重,远比男女的情情爱爱更容易让人入戏。作品如此定位剧中人物的情感线,也是琅琊榜的剧情能让人深陷其中的原因之一吧。因为我们现在的影视作品太缺少这种男儿情怀了。

  琅琊榜,大气磅礴,情入人心。

  小编啰嗦至此,如有遗漏,欢迎补充,不知道各位看官,认为那种情意让你更感动,更透彻心底呢?

  @梦里花落我不知 原创,码字不易,转载请务必署名,并留言告知,谢谢。

yule.sohu.com true 搜狐媒体平台 https://yule.sohu.com/20151013/n423140283.shtml report 7318 影视作品,不管故事情节如何颠簸,故事中的感情戏都会占据极高的戏份。小编此处所说的感情戏,不仅仅是只指男欢女孩之事,还有其他各种人物关系情感的细数。纵观近期以来剧
最后修改于2015-10-15 17:23:09 阅读(0)
热门新闻
名人入驻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独家内容、独特观点、独特的视角......

娱乐老王

娱乐老王

唠娱乐家常,没事磕磕娱乐那些事儿......

扒小妹

扒小妹

扒圈内大情小事......

全明星探

全明星探

一手八卦资讯尽在这里......

电影通缉令

电影通缉令

最优雅电影观众提名......

谈资

谈资

病毒式传播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