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5年多伦多电影节 > 2015多伦多电影节影评
电影 | 电视 | 音乐 | 戏剧 | 视频

外媒评《方氏家族》:妮可-基德曼和她的问题家庭

来源:搜狐娱乐 作者:编译/菜头
《方氏家族》把“问题家庭”这个俗套的主题拍出了新意
《方氏家族》把“问题家庭”这个俗套的主题拍出了新意

基德曼饰演妹妹安妮,表演十分自然
基德曼饰演妹妹安妮,在片中的表演十分自然


  (来源/《每日银幕》 编译/菜头)作为好莱坞最喜欢的主题之一,“问题家庭”已经在银幕上被演绎了无数遍。让人惊喜的是,《方氏家族》把一个俗套的主题拍出了新意。比起自己那部平庸的导演处女作、黑色喜剧《脏话》,第二次执起导筒的杰森-贝特曼显得更加娴熟、分寸得当。这部改编自凯文-威尔逊2011年同名小说的影片,展现了一对成年兄妹对父母死亡的可能截然不同的反应,以及他们对待童年非凡经历的方式。

  小说家巴克斯特(贝特曼饰)和演员安妮(妮可-基德曼饰)是一对未婚兄妹,彼此之间保持着频繁的联系。在遭遇了一次事故住院后,巴克斯特的父亲凯勒布(克里斯托弗-沃肯饰)和母亲卡米尔(玛丽安-普伦凯特饰)准备把儿子带回家休养。感觉大事不妙的巴克斯特打电话给妹妹求她来看望自己,后者满不情愿地答应了。

  兄妹俩之所以极力回避父母,是由于两人的童年经历,当年,父母让两个孩子参与自己的一系列“公共艺术表演”,即针对陌生人的各种恶作剧。(有一次,一家人假装抢银行。)如今,半退休的父母在和两个孩子见面不久后,就开车出去旅游,但他们却失踪了。两人的车后来被找到,并血迹斑斑,这让巴克斯特和安妮一时间难以确定,这是父母的又一次恶作剧,还是他们真的遇害了。

  《方氏家族》比《脏话》更加深刻,但这并不表示它是那种多愁善感的类型。恰恰相反,这部讲述挥之不去的童年阴影的故事,时常充满喜感。影片与众不同的一点是,它用闪回的方式向观众呈现了方家的这些艺术作品,它们在博人一笑的同事,也让观众明白,兄妹俩为何觉得自己的人生被父母“毁了”。巴克斯特和安妮也成为了艺术家,但悲哀的是,兄妹俩严苛的父亲却认为他们的工作太过乏味。

  扮演凯勒布的沃肯表现出色,这是一个刚愎自用、无法原谅子女放弃家庭产业的父亲。扮演妹妹的基德曼表演十分自然,没有太多修饰。巴克斯特很快就接受了父母已经遭遇不测的事实,而安妮却拒绝相信,认为父母自导自演了这场意外。安妮的愤怒,部分原因是为了掩饰自己的悲伤,部分则来自对父母不愿过“正常人”的生活的耿耿于怀。

  影片中,兄妹俩对父母消失之谜产生的复杂情感,引发了对于其它问题的探讨:无法像对普通人那样对待父母的子女,无法将孩子看作成年人的父母。最终,《方式家族》揭开了谜底,然而却欠缺一定的说服力。但不管怎么说,贝特曼在喜剧和剧情片中达到了不错的平衡,并把这种平衡感延伸到了他自己的角色身上:一个通过艺术表达愁绪、却知道可能永远得不到父母认可的儿子。

yule.sohu.com true 搜狐娱乐 https://yule.sohu.com/20150916/n421304032.shtml report 1997 《方氏家族》把“问题家庭”这个俗套的主题拍出了新意基德曼饰演妹妹安妮,在片中的表演十分自然(来源/《每日银幕》编译/菜头)作为好莱坞最喜欢的主题之一,“问题家庭
(责任编辑:杜渐)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