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电影 Movie > 华语电影
电影 | 电视 | 音乐 | 戏剧 | 视频

“每个人心中都有一座断臂山” 同志电影在进步

来源:深圳晚报
《蓝宇》剧照
《蓝宇》剧照

  深圳晚报讯 每个人心中都有一座断臂山,李安如是说。

  有学者说,如果说要寻找华语同志电影的开始那么应该是1972年香港的《爱奴》。由于众所周知的原因,那时的我们,包括港台地区也并没有严格意义上的同志电影,这一因素大都是被用作一个商业噱头而使用的,但这也恰恰成为华语同志电影发展的开始。

  上世纪90年代,随着经济的快速发展和社会大环境的日趋开放,同志电影进入突破发展时期,《霸王别姬》《喜宴》《东宫西宫》《春光乍泄》《河流》《愈快乐愈堕落》等影片在各大电影节的斩获,将这一话题推向了公众的视野。到二十一世纪,随着《断臂山》的大出风头,人们甚至惊奇地发现同志题材电影已形成一股潮流,《夜奔》《今年夏天》《蓝宇》《游园惊梦》《面子》等大量影片开始出现。

  到目前为止,《蓝宇》可能是内地观众比较熟悉的一部同志电影。该片由香港导演关锦鹏拍摄,由刘烨、胡军主演。它改编自一部很受欢迎的网络小说《北京故事》。影片讲述的是发生在上世纪80年代末到90年代初的一对同性恋男性间的故事。影片上映于2001年并获得了第38届台湾金马奖的多个奖项,包括通过该片开始走红的刘烨获得了最佳男主角奖。但尽管名气甚大,却始终未能通过审查出现在影院。

  也许,了解就是一种进步。应该说,长期以来,华语的同志电影都在一个自我认同和寻求被认同的道路上坚持探索。也正是因为这种努力,今天,《寻找罗麦》才成功通过了审查并成为一页历史的新起点。

  

yule.sohu.com true 深圳晚报 https://yule.sohu.com/20150902/n420294340.shtml report 1217 《蓝宇》剧照深圳晚报讯每个人心中都有一座断臂山,李安如是说。有学者说,如果说要寻找华语同志电影的开始那么应该是1972年香港的《爱奴》。由于众所周知的原因,那时
(责任编辑:李治政) 原标题:“每个人心中都有一座断臂山” 同志电影在进步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