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电影 Movie > 华语电影
电影 | 电视 | 音乐 | 戏剧 | 视频

<捉妖记>制片人江志强:票房第一不等于电影最牛

来源:搜狐娱乐
安乐影业总裁江志强
安乐影业总裁江志强

江志强与青年导演合影
江志强与青年导演合影


  搜狐娱乐讯(上海站 马蓉玲/图文)日前,中国青年电影导演太湖论坛在湖州开幕,20余名国内青年导演、影评人齐聚一堂,探讨青年导演在艺术探索上如何创新等话题。刚刚创造票房奇迹的《捉妖记》制片人江志强作为论坛嘉宾亮相,除了提出“票房第一不等于这个电影最牛”的观点,更是坦言“商业电影很重要,艺术电影更重要”。作为电影界大佬,江志强鼓励青年导演要坚持自己的想法,不动摇。

  江志强:商业电影很重要,艺术电影更重要

  江志强的名字在电影圈如雷贯耳,他是安乐电影公司的老板,也是《卧虎藏龙》、《英雄》等大片的制片人,没有他,李安、张艺谋等一线导演可能都无法达到今天的地位。上个月江志强凭借《捉妖记》创造了国产票房新纪录,首次将中国国产电影单片票房带进20亿元时代。

  然而,就是这样一位创造票房奇迹的大老板却在论坛上坦言,票房并不代表一切:“现在很多媒体朋友都问我,都说我这么厉害票房第一,票房第一不相当于这个电影最牛,不相当于这个导演是最好的,只是在商业的价值里面最好。”而对于未来的电影市场,江志强坦言自己还有一个梦想没有实现:“对我来说最大的目的是培养不同的观众,培养他们懂得去欣赏去看懂艺术的电影,我最大的梦想是把观众培养出来,让那些本来不喜欢看另类艺术电影的人后来变得喜欢看了,商业电影很重要,但是对我来说艺术电影更重要。”

  一辈子在电影业闯荡,江志强最自豪的不是创造票房奇迹,而是创办了百老汇艺术影院。就算如今的影院拍片只看票房、艺术电影的生存空间越来越小的情况下,他依旧肩负一名电影人的责任,帮助一些艺术片度过难关。为艺术电影做投资,他自己拥有一套不一样的标准:“在我做发行的年代我是只看剧本的,前几年有人问我,说江先生我有一个艺术电影你要不要支持一下,我说没问题,但从来我没有要求要看他们的剧本,因为拍艺术电影看剧本是看不出的,对我来说完全是看导演本身的能力,有没有这个才华、创意去拍一些好的艺术电影。艺术电影在中国的发展我是蛮有信心的,当然中国不可能一步登天,但是我觉得未来还是会越来越好。”

  江志强激励年轻导演:坚持想法不动摇

  艺术电影注重艺术性,并非普罗大众,所以一直被惯上严肃、沉重的刻板印象,极少能在票房上获得回报。然而艺术电影的实践一经成功就会被主流商业电影吸收经验,所以艺术电影可以说是整个电影界发展、进步必不可少的一部分。天画画天影业有限公司投资人楼为华坦言:“艺术电影在目前的商业大潮中是一个小众的产品,而且他们找到观众,这是一个很艰难的过程。”

  如今,越来越多的青年导演逐渐被产业卷入山谷而电影的大潮,更是出现了像《奔跑吧兄弟》、《爸爸去哪儿》这样几天就完成拍摄的电影出现,对此南方电影新干线总经理、著名电影发行人、产业评论专家赵军表示:“我在商业上可能为他们鼓掌,但是我在内心里没有给他们喝过采,他们不算是严格意义上的电影作品,所以这种电影获得的成功尽管商业上是有价值的,但是不注重在电影本题上多下内功的话很危险,因为你不能永远这样走下去,电影毕竟就是电影,它是需要艺术的规律,需要创作的真诚,如果说只顾博眼球、赚票房,我觉得就是只要钱不要脸。”更是有著名学院派影评家指出这是“中国电影文化的整体崩塌”。

  为了激励那些还在为电影艺术努力的年轻导演,江志强语重心长地表示:“你们要坚持自己的想法、坚持自己的电影、坚持自己的创意这是最重要的,不要受任何事情去动摇摇摆你。我做电影做了很多年,走到今天才见到一些成果,中间拍过很多赔钱的电影,也碰到很多的遭遇,但是我还是坚持到底,我们电影人的心态很重要。”

  高票房导演正在改朝换代 大导演仍需被尊重

  近几年来中国电影产业高速发展,票房纪录不断刷新,中国上升为世界第二大电影市场。而在这个发展过程中,青年导演逐渐开始发挥越来越重要的作用。先是从乌尔善的《画皮2》到徐峥的《泰囧》、赵薇的《致青春》、郭敬明的《小时代》……随着电影观众日益年轻化,出现一批青年导演及其作品成为票房黑马,相反大师导演却成绩平平。有评论指出中国电影票房的支撑主题正在改朝换代,一直以张艺谋、冯小刚、陈凯歌、吴宇森等第五代大导演为产业高票房标志的时代好像已经过去,甚至出现许多对于大师级导演的恶意评价。

  对此,上海电影家协会副主席、上海戏剧学院教授石川表示非常气愤,他认为如今中国电影的文化传承是让人感到可悲的:“张艺谋就一部《红高粱》也足以堪称伟大的导演,我们为什么还要对他们增加要求,陈凯歌有了《黄土地》你还要他怎么样?今年吴宇森的《太平轮》惨败,难道他就不是一个伟大的导演了吗?现在说电影界第五代被淘汰了,他们已经不行了,他们为什么不行?是他们不能为你挣钱了,所以你觉得他们不行。我觉得中国电影界有很多值得自己反思的地方。”


yule.sohu.com true 搜狐娱乐 https://yule.sohu.com/20150828/n419937645.shtml report 3340 安乐影业总裁江志强江志强与青年导演合影搜狐娱乐讯(上海站马蓉玲/图文)日前,中国青年电影导演太湖论坛在湖州开幕,20余名国内青年导演、影评人齐聚一堂,探讨青年导
(责任编辑:王超) 原标题:<捉妖记>制片人江志强:票房第一不等于电影最牛

相关新闻

相关推荐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