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电影 Movie > 电影评论
电影 | 电视 | 音乐 | 戏剧 | 视频

《烈日灼心》:充满张力的烈性类型片

来源:搜狐娱乐 作者:逆规则
《烈日灼心》作为一部犯罪悬疑片充满了张力
《烈日灼心》作为一部犯罪悬疑片充满了烈性,有料也有型

段奕宏、邓超的表演恰如其分,他们制造了一种越克制越有张力的情感状态
片中的段奕宏和邓超制造了一种越克制越有张力的情感状态


  搜狐娱乐独家专稿(文/逆规则)坏孩子总有种别样魅力,犯罪片就是类型电影中的“坏孩子”。“坏孩子”的魅力,不一定是真坏,更不是糜烂,而是来自棱角、复杂、暧昧,“坏”可以避免沦为庸常,可以行走在边缘地带,可以探入人性深渊。在外形上,《烈日灼心》是个典型的“坏孩子”,有潜逃罪犯,有同性元素,有刺目暴力,狠劲写在它的脸上,手持摄影和快速变焦让全片保持着挥之不去的焦灼感。一言以蔽之,它有料,也有型。

  戴罪潜逃的三个男人,带着一个小女孩低调生活,直至旧案再起波澜,他们不得不面对由罪带来的罚。以善恶之分来看,三人之于整片,人们看到的只有善,恶几乎处于缺席状态。赎罪填满了他们的生活,而段奕宏饰演的警察伊谷春以及窃听房东,扯出了他们过去的恶行。解谜这条线的底色,是他们曾经的恶。伊谷春、邓超饰演的协警辛小丰、郭涛饰演的出租车司机杨自道,持续遭遇一些现时的恶,如抢劫、盗窃,这些恶与三人的善,构成了一种复杂而张力紧绷的平衡状态。

  导演曹保平,在学院派导演里算个类型片高手。原著小说《太阳黑子》是部犯罪类型小说,曹保平从原著移来故事架构,再对其塑形瘦身,竭力将犯罪悬疑的魅力,得到了最大释放。从片尾回望剧情,我们会发现,这个内核黑暗的故事,更像是一个阴暗的成人童话。有罪的三人,抛弃一切,只为赎罪,他们像圣徒,也像侠。收场时段的意外扭转,加重了这种黑童话式的浪漫色彩。

  在结尾处,曹保平有点过度地使用了悬疑的伎俩。反转固然可以制造惊奇感,却也需要对前述情节索取更多的合理支撑。一旦支撑不够,电影就会暴露出类型片的常见弊病:变得虚假。三人的罪始于性,之后性却如恶一样,被彻底抑制,从他们的生活中消失了。辛小丰、杨自道不交女友,原著中陈比觉和渔船老板娘还有私通情节,而在电影中陈的角色被严重削减,这个段落自然也没了。隆重登场的同性情节,仅是辛小丰的心计,为了骗过伊谷春的眼睛,假装并强行掰弯了自己。辛小丰当协警不为赚钱只为抓坏人,杨自道时常舍身助人堪比英模,陈比觉智商过人却装疯卖傻。现实和人性经验,不足以解释他们的行为,我们只能借助于类型经验,来理解他们修行般的生活,以及那个兜了2个多小时的谜底。

  而曹保平的特别之处在于,他喜欢向类型借壳,但不追求高度风格化的视听,他狠、锋利,却又是写实派的忠实践行者。整体的写实基调,为影片提供了可供挥霍的可信度,令人稍有遗憾的结尾,并没对之前建立的一切产生太大破坏。

  从原著到电影,陈比觉和房东的角色改动很大,结尾增改了一些东西,最成功也最引人注目的,则是对伊谷春和辛小丰关系的改动。小说中伊谷春和辛小丰仅是朋友,而在电影中,伊谷春对辛小丰极度温柔的暧昧眼神,简直要让他在大银幕上公然出柜。段奕宏、邓超的表演恰如其分,他们制造了一种越克制越有张力的情感状态。曹保平的电影,常出好表演,《光荣的愤怒》是吴刚,《李米的猜想》是周迅,《狗十三》是张雪迎,《烈日灼心》最出彩是段奕宏,邓超、郭涛也不逊色。这和他所追求的写实一样,要求精确、丰富而有力。在类型与真实的拉锯中,正是写实风格和细腻表演,让影片生成了可信的真实度。

  加缪写的“我杀了人,只因夏日阳光太刺眼”,有种令人战栗的荒谬性;《烈日灼心》的杀人,更现实一些,因为一个姑娘太美所以占有了她。说的都是性恶,犯罪片也必与性恶相伴。而审查不喜欢“坏孩子”,不允许刺探更深更复杂的性恶地带。《烈日灼心》的突破与惊喜,在很大程度上,还是来自被束缚的外部环境。曹保平的刀锋,划过了善,也划过了恶,他已尽量做到了环境所能允许的最大尺度。

  (搜狐娱乐独家专稿,未经许可不得转载,违者必究!)

yule.sohu.com true 搜狐娱乐 https://yule.sohu.com/20150826/n419822238.shtml report 4093 《烈日灼心》作为一部犯罪悬疑片充满了烈性,有料也有型片中的段奕宏和邓超制造了一种越克制越有张力的情感状态搜狐娱乐独家专稿(文/逆规则)坏孩子总有种别样魅力,犯罪
(责任编辑:杜渐)

相关新闻

相关推荐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