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戏剧 drama
电影 | 电视 | 音乐 | 戏剧 | 视频

儿童剧《红缨》震撼亮相媒体见面会

来源:搜狐娱乐

  8月15日,献礼中国人民抗日战争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0周年的儿童剧作品——《红缨》在剧院四楼排练厅召开媒体见面会,中国儿童艺术剧院院长尹晓东、副院长冯俐、剧组主创和演员出席见面会。见面会现场进行了《红缨》片段展示,随后院领导率剧组主创及演职人员同来自中央及首都的20余家媒体朋友进行交流。该剧自7月2日建组以来,历经一个多月的紧张排练,目前处在最后冲刺阶段,将于8月26日作为第五届中国儿童戏剧节闭幕大戏在北京怀柔剧场首演,并在9月作为中国儿艺“2015年国家艺术院团演出季”展演剧目登陆中国儿童剧场。

  重塑典型形象 传承民族精神

  《红缨》讲述了一段抗日小英雄王二小的动人事迹。抗日战争时期,河北省的一个山村里,少年王二小的父母被日寇残害,一心想参军打鬼子,但年纪太小参军未被允许,成为一个手拿红缨枪的儿童团员。在这个村庄里,还隐藏着共产党领导下的《晋察冀日报》报社。二小在送报员的启蒙下意识到报纸的重要性,明白了消灭敌人不仅是前方战场上的殊死搏斗,也是后方战场上的机智较量。日寇对村庄展开了扫荡,为了保护报社和群众,二小将日寇引入八路军的埋伏圈,壮烈牺牲。

  编剧杜薇介绍,该剧创作灵感源于歌曲《歌唱二小放牛郎》,诗人方冰,作曲家劫夫在歌中塑造的小英雄王二小,引起了几代人的情感共鸣。今天中国儿艺用儿童剧手段重塑这一典型形象,一是铭记前辈动人的英雄事迹,王二小是战争年代无数不怕牺牲的儿童团员们的缩影,他们用热血和生命换取今天的和平与自由;二是传承前辈不屈的民族精神,艰苦卓绝的抗战中,前辈们同仇敌忾,英勇无畏,不惧牺牲的宝贵精神,引领中华民族走向民族复兴之路。她说:“我们用‘红缨’命名该剧,不仅因为红缨枪是英雄赵云的武器,王二小的武器,是千千万万少年儿童团员的标志,更因为红缨飘扬,扬起正义勇敢、扬起和平自由、扬起民族精魂。我们希望把这份精神和情怀传递给当代少年儿童。”

  创新艺术表现形式 童心演绎英雄故事

  见面会现场,《红缨》带来十五分钟的片段展示,作为一部立足儿童视角的红色经典,片段表演充满丰富的表演元素。由2012级中戏儿艺班李锴饰演的王二小,既有勇气和智慧的一面,还有天真和孩子气的一面,在短短展示中,将小英雄纯真可爱的模样展现得淋漓尽致。由中戏儿艺班的小演员们饰演的少年儿童团充满生机活力,洋溢着热情与向上的力量,感染了在座每位观者。“大丑牛”的出现让人眼前一亮,它作为二小形影不离的好伙伴,可爱勇敢通人性,是儿童团的特殊团员,不仅会帮二小送报,还能以牛角做“红缨枪”,驱赶敌人保护二小,它的出现不仅给全剧增添许多趣味,其勇气和机智也强化了该剧主题。

  此外,音乐与歌队的使用是该剧的一大亮点,变化的音乐配合跌宕起伏的剧情发展,渲染出时而紧张时而活泼的氛围。全剧以歌队的动情演唱开场和收尾,一段改编自《歌唱少年王二小》的旋律奠定了全剧深情的基调,将观众带回故事发生的小山村中,朗朗上口的新创歌曲散发着少年儿童的活泼气息。

  值得关注的是,为丰满故事情节,增加戏剧效果,该剧特别设置送报员林春和三国名将赵云两个角色。送报员林春的存在为王二小打开了一扇心灵的窗户,他教二小识字、送报,更启蒙二小重新认识战争和自我的价值。名将赵云作为虚拟角色而存在,是王二小心目中崇拜的大英雄,激发了二小的勇气与智慧。剧中特意设计了两段王二小模仿赵云的戏曲表演,一招一式英姿飒爽,尽展二小英雄情怀。丰富多元的艺术表达为这部以抗战为题材的儿童剧注入鲜活灵动的色彩,贴近当代少年儿童审美需求。

  总导演廖向红说:“《红缨》是一个以真实历史为基石并充满艺术品位的儿童剧作品。在剧作上,我们以保护报社为出发点,丰富人物和故事情节;在表现形式上,用歌队、戏曲的形式叙事,给观众带来丰富的视听。观看《红缨》是一次时间的穿越,我们将带孩子们回到70年前那个腥风血雨的年代,看当时的儿童如何用自己柔弱的肩膀、青春的热血、年少的生命扛起了抗日战争的伟业,由此引领当代的儿童珍惜如今的幸福生活,思考在和平的年代如何为祖国的繁荣富强贡献自己的力量。”

  实力主创携手三代儿艺人倾情打造

  《红缨》自2014年底进入创作阶段,院长尹晓东、副院长冯俐、创作部主任陈传敏、该剧总导演廖向红率领剧院优秀创作人员组建了专门的策划团队,多次深入生活,收集素材反复研讨修改剧本。该剧由中国儿艺优秀青年编剧杜薇执笔编写,她笔下的《罐头小人》、《伊索寓言》、《卖火柴的小女孩》等优秀剧目深受孩子们的喜爱。中央戏剧学院副院长、著名导演廖向红担任该剧总导演,廖向红导演与中国儿艺先后四次结缘,其指导过曾荣获多项国家大奖的《特殊作业》及引爆观剧热潮的《小飞侠彼得•潘》等多部经典作品。曾塑造过众多儿童剧角色的中国儿艺优秀青年导演、演员马彦伟为该剧导演,他说:“讲述‘王二小’的故事,是为了让今天的少年儿童知道祖国那一段辛酸、屈辱的历史。当时的中国少年,用弱小的身躯和长辈们共同承担起赶走侵略者、不当亡国奴的重任,用鲜血和生命捍卫着民族的尊严。他们的骨气、责任、担当,我们应该永远铭记!”与此同时,该剧还汇聚了中国儿艺的一线舞美创作人员,舞美设计由著名舞美设计师申奥担任,他曾为《特殊作业》、《白雪公主与七个小矮人》等多部儿童剧剧担任舞美设计,赢得专家媒体的一致好评,他表示:此次《红缨》的舞台将一改人们对儿童剧舞台五彩缤纷、唯美梦幻的印象,通过与主创团队的多次沟通,《红缨》的舞台将更多地还原抗日时期村庄的真实场景,打造出有历史厚度、突显战争严酷性的舞台,让孩子们看到祖国曾经的经历,更加珍惜现在的生活。该剧作曲由《小飞侠彼得·潘》作曲杨帆担任,灯光设计师为中央戏剧学院研究生黎巍……

  《红缨》创排凝聚了老中青三代儿艺人的力量与心血。饰演“李大娘”的资深表演艺术家杨冬雁毕业于1977级中戏儿艺班,她说:“剧中李大娘一双儿子为国捐躯,她收养了盲女小花和二小、为解放军纳鞋底支持抗日,她代表了千万决心抗战的普通百姓,戏份虽少却要仔细研磨。”饰演汉奸张四的优秀演员何吉光毕业于2000级中戏儿艺班,经过反复研读剧本和揣摸人物内心世界,他认为:“演好反派角色,关键要揣度反派在战争环境中的矛盾处境与心理,为此我们翻阅了很多影像资料。”主角王二小和少年儿童团员的小演员们现就读于2012级中戏儿艺班,尽管每天排练时间强度很大,他们仍抓紧休息时间交流剧本,探讨角色,饰演二小的李锴表示:“王二小从一心为父母报仇转变为加入儿童团牺牲自己保护报社,经历了从小我到大我的转变,希望把这份爱国情怀和责任意识传递给当代儿童”。此次中国儿艺聚集三代演员同台演出,既给中戏儿艺班的孩子们提供了学习的机会、实践的舞台,同时为该剧注入青春血液,更通过三代人共铸中华魂的宏伟气魄,展现了抗战时期万众一心、众志成城的民族精神。

  见面会现场,动人的故事、童心的演绎让在座观众感触颇深。院长尹晓东指出,《红缨》为纪念七十年前这一伟大的胜利而诞生,是中国儿艺2015年的重点创排作品,创作过程中凝聚了剧院老中青三代艺术工作者的共同努力,期待《红缨》在第五届中国儿童戏剧节闭幕式上完美呈现, 打造成一部“思想精深、艺术精湛、制作精良”有热血、有温度的精品力作,给当代少年儿童以心灵的感染、精神的激励。

yule.sohu.com true 搜狐娱乐 https://yule.sohu.com/20150817/n419017235.shtml report 3239 8月15日,献礼中国人民抗日战争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0周年的儿童剧作品——《红缨》在剧院四楼排练厅召开媒体见面会,中国儿童艺术剧院院长尹晓东、副院长冯俐、剧
(责任编辑:董文)

相关新闻

相关推荐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