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戏剧 drama
电影 | 电视 | 音乐 | 戏剧 | 视频

儿童剧“中国故事”之《成语魔方二》昨日建组

来源:搜狐娱乐

  8月11日,中国儿童艺术剧院组合式儿童剧“中国故事”之《成语魔方二》在剧院四楼会议室召开建组会,建组会由冯俐副院长主持,中国儿艺院长尹晓东,党委书记雷喜宁、副院长闪增宏、党委副书记兼副院长杨帆和全体主创、演员以及剧院相关部门领导参加建组会。该剧延续“中国故事”之《成语魔方一》创排理念,从中华民族几千年积淀流传下来的成语故事中选取三则:《另辟蹊径》、《掩耳盗铃》、《刻舟求剑》。该剧是中国儿艺2015年的第四部新创剧目,将于10月1日在中国儿艺假日经典小剧场首演,与小朋友在充满童趣的传统故事讲述中一起欢度国庆假期。

  续写“中国故事” 传承文化经典

  中国儿艺在“2014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年” 中推出“中国故事”之《成语魔方一》,从中华成语中汲取灵感,采用组合式儿童剧的表现形式,弘扬传统文化,以其实验性、独创性和艺术性,赢得了大小观众以及业内外专家、媒体的认可与好评。今年中国儿艺继续续写“中国故事”,在《成语魔方一》的基础上,推出《成语魔方二》,进一步挖掘成语故事的丰厚内涵,旨在以故事为载体,借助多元舞台艺术形式,立足中华传统文化,寓教于乐,启蒙童心。

  “中国故事”之《成语魔方二》经前期反复筛选、修改,从最初的十七个剧本初稿中选定。《另辟蹊径》、《掩耳盗铃》、《刻舟求剑》这三则成语故事充满童趣,小朋友们耳熟能详,舞台展现上将在遵循成语本意的基础上充分发挥艺术想象力,妙趣横生,贴近孩子们的审美,走进孩子们的心里。

  延续集体创作模式 三组主创合力打造

  自 2013年中国儿艺启动“优秀青年导演培训计划”后,剧院青年演员赵宇、毛尔南、廖伟、杨成、吴旭及何吉光分别成功执导了《岳云》、《小布头奇遇记》、《三个和尚》、《口袋里的中国故事》、《成语魔方》等优秀儿童剧,受到了观众、媒体及家长的一致好评。此次“中国故事”之《成语魔方二》延续《成语魔方一》集体创作的模式,剧中三个成语故事的编剧和导演分别由中国儿艺三组优秀青年人才担纲。《另辟蹊径》编剧为中国儿艺创作部副主任、曾为《白雪公主与七个小矮人》等剧担任编剧的傅玲,她表示:《成语魔方一》开启了传统文化的发现之旅,相比第一部作品,她在《成语魔方二》中投入了更多的深情与爱,将引领孩子们在追寻传统文化经典之路上走得更远。《另辟蹊径》导演由曾执导《成语魔方一》中《哭竹生笋》的中国儿艺优秀青年演员吴旭担纲。《掩耳盗铃》编剧和导演均由中国儿艺优秀青年导演、曾参加执导《天才小精灵》的张颜担任,她表示创作上会精益求精,剧本已经六易其稿。《刻舟求剑》编剧由曾为《绿色童心》等多部电视剧担任编剧的邓华担纲,导演由曾执导《成语魔方一》中《揠苗助长》、《公主与豌豆》的中国儿艺优秀青年演员杨成担任。杨成表示:“《成语魔方》系列要坚持做最好的原创,坚持将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弘扬到海内外。”对于该剧的创作,三位导演将充分吸收和发扬《成语魔方一》中的亮点,并同中求异、异中求同,打造简约而不简单的小剧场剧目。

  近年,中国儿艺加快了走出国门的步伐,力争将中国优秀传统文化传播到更多的国家和地区。《成语魔方二》在创作时也充分考虑要打造轻便、灵动的小剧场剧目,剧中汇集中国儿艺李博、沈明举、王波文、王倬、肖宇五位优秀演员,每位演员将承担两个至三个剧中角色。现任中国儿艺演艺部主任的李博曾在《马兰花》、《皮皮·长袜子》等儿童剧中饰演“王老爹”、“海盗爸爸”等角色,已经八年没有参与新戏创作的他在建组会上表示,他期待这个机会已经很久了,此次能加入该剧很激动,会把满腔的热情投入到该剧的创作中。此外,中国儿艺优秀青年演员沈明举曾在《西游记》、《红缨》等剧中饰演“乌龟人”、“大丑牛”等角色,均有出色表现;王波文曾在《西游记》、《太阳鸟》等剧中饰演 “孙悟空”、“神鹰”等,给观众留下深刻印象;王倬曾在《三只小猪·变变变》、《小布头奇遇记》等剧中饰演“小猪老大”、“鼠老三”等,为观众们熟知;肖宇曾在《小王子》、《罐头小人》等剧中饰演“小王子”、“皮皮鲁”等,受到小朋友的喜爱。

  “中国故事”之《成语魔方二》其他主创人员基本沿用了《成语魔方一》的主创队伍。舞美设计由著名舞美设计师冯磊担任,他在《伊索寓言》、《岳云》、《绝对小孩》等剧中的舞美设计得到观众的好评;灯光设计由舞美部主任、国家一级灯光设计、文华奖获得者张伟担任;作曲由曾为《伊索寓言》、《卖火柴的小女孩》等剧担任作曲的音乐人刘君利担任;人物造型设计由曾为《三个和尚》担任过服装设计的于冉担纲;舞台监督由曾为《白雪公主与七个小矮人》、《青蛙王子》等剧担任舞台监督的姚建国担任。与《成语魔方一》不同的是,此次形体设计由中国儿艺马兰花艺校青年教师王堃和中国儿艺优秀青年演员沈明举担纲。王堃曾在日本四季剧团参演过《狮子王》等多部舞台剧,拥有丰富的舞台经验,沈明举曾在《西游记》等剧中饰演多个武打角色,舞台功夫了得。

  建组会上,中国儿艺院长尹晓东提出创排《成语魔方二》的“四个需要”:一是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需要。尹院长援引清华大学哲学系主任黄裕生的一段话“中国传统文化本来就是一种普遍主义理念,因其要追求与承担的是普天之下的道义与太平。今天中国人是最有能力及优势在不同文化之间进行对话与互证、互参的,从这点上中国在文化上负有世界性使命”,并指出中华文化在世界文化中与西方不断交流和碰撞,才能融入世界潮流,成为具有普世意义的文化;二是推进小剧场剧目创作的需要。小剧场具有实验性,更有利于探索多种表现样式的剧目,进一步丰富剧院的剧目种类;三是丰富进校园演出剧目的需要。要不断推进创作大剧场和小剧场两种公益演出舞台形式兼顾的剧目;四是积累走出去演出剧目的需要。要打造以中国故事为主,团队精干、语言简洁的剧目,推动剧院更多剧目走出国门,传播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最后,尹院长表示,《成语魔方二》作为《成语魔方一》的延续,希望在内容和形式上进一步完善,让这部中华传统文化题材的儿童剧在当代焕发新的光彩。

yule.sohu.com true 搜狐娱乐 https://yule.sohu.com/20150813/n418754106.shtml report 2636 8月11日,中国儿童艺术剧院组合式儿童剧“中国故事”之《成语魔方二》在剧院四楼会议室召开建组会,建组会由冯俐副院长主持,中国儿艺院长尹晓东,党委书记雷喜宁、副院
(责任编辑:董文)

相关新闻

相关推荐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