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电影 Movie > 华语电影
电影 | 电视 | 音乐 | 戏剧 | 视频

专访《肿瘤君》导演:白百何入戏深患抑郁症两个月

来源:搜狐娱乐
导演韩延接受搜狐娱乐专访
导演韩延接受搜狐娱乐专访

  >>>>>>《滚蛋吧,肿瘤君》:轻而不浮 面对死亡的乌托邦

  >>>>>>白百何V.S王珞丹:同一张脸的银幕大作战

  搜狐娱乐讯(上海站 马蓉玲/图文 何雨建/视频)观影《滚蛋吧!肿瘤君》的过程就像坐过山车,前一秒你乐得笑拍大腿,后一秒就已经哭得一泻千里,虽然又是角色患绝症这样的老梗,却在导演韩延的手下拍出了新意,喷射出一海碗的励志鸡血。日前,韩延在上海接受搜狐娱乐专访,将拍摄的幕后故事掰开揉碎,细细道来,原来白百何这次入戏太深真的不是只闻楼梯响,用生命在演绎有点傻乐、时而犯二的“熊顿”时,自己却患上抑郁症,甚至去求医问诊。

  Part 1: 入戏太深!白百何患抑郁症 曾问诊心理医生

  《滚蛋吧!肿瘤君》的剧本在韩延看来,是捡到宝的新发现,而生活中没心没肺、至情至性的白百何亦是他心中扮演熊顿的不二人选。这次白百何完全豁出血本,打开身体的每一个细胞投入角色,甚至患抑郁症整整两个月,一提到“熊顿”就落泪。

  搜狐娱乐:主角患绝症在韩剧中已经是老梗了,当时你为什么会选择拍摄《滚蛋吧!肿瘤君》这种题材的电影?剧本最吸引你的是?

  韩延:看剧本前,我的理解跟你一样,但看完剧本后,发现它的意义并不在于癌症这件事情上,而是在于这个漫画家本身的乐观精神。我原是特别纠结的人,看完剧本后有种整个人蜕变了的感觉,我被它洗礼了,应该把这种精神传达给中国观众。

  搜狐娱乐:最初是怎么找到这个剧本的?

  韩延:剧本在我接手前,版权方已经做了三年,熊顿也参与了剧本,她提了好多设想,甚至还设想过,电影结尾的时候由熊顿来喊卡,结束这电影,但很遗憾她不在了。当我拿到剧本的时候,熊顿已经去世两年多了。剧本辗转到我和白百何的好友那,他给我们看了之后,我们第一时间就被打动,决定拍这部戏。

  搜狐娱乐:是怎样的念头让你找白百何合来演熊顿呢?

  韩延:我有一个习惯,在看剧本的过程中脑海中会锁定一个形象,当时锁定了白百何。我们是大学同学,对她印象深刻,她每天乐乐呵呵的,和熊顿有特别相像的地方,乐观、没心没肺、和熟人可以耍宝。白百何是我们的唯一人选。

  搜狐娱乐:白百何之前已经演过两次癌症患者了,怎么让她再次接受这样的角色?

  韩延:我问过片方,为什么不先把剧本给她递过去,他们说她都演烦了还能接吗,我说她即便演过两回了,但以我对她的了解,这个角色她肯定不会拒绝。我后来恶补了她的前两部绝症电影,确实演得非常好,我说,你都演成这样了,这部戏你还怎么突破呢?她说,韩延你不知道,这部戏是我遇到的第一个有原型人物存在的,对我来说是很大的挑战,放心吧,我肯定会尽全力去演。

  搜狐娱乐:作为导演,你对于白百何的表现满意吗?

  韩延:我非常满意,大家一致的评价就是,熊顿就是白百何,她已经把灵魂注入这个角色,真的把这个角色演活了。杀青的时候我给百何写了一句话:“百何,真的很感谢你,是你让熊顿永远活在了这个世界上,真的非常感谢。”

  搜狐娱乐:听说白百何在拍摄时入戏很深,甚至得了抑郁症?

  韩延:我们都是中戏人,演戏是要靠技巧的。过去听说过很多入戏太深出不来,但我没有遇到过。她一天到晚说,我在你这个剧组太压抑了,我一直以为她开玩笑,直到她去看医生,西医到中医,医生说你最近千万不要再接类似的角色了。我那时候才知道演员要想把戏演好,需要调动身体所有机能去演戏,而不仅仅靠演戏技巧,这让我很震撼。

  搜狐娱乐:是你给了太多压力,把她给“逼”的吗?

  韩延:不是,熊顿这么乐观可爱的人离开了,在我们拍摄电影的过程中,这根弦一直绷着,有时候我们可以强调她乐观的一面,但其实我们心里都很难受,百何演得越可爱,我们越觉得可惜。特别是作为演员,她要压抑自己真实的情感,然后要去装作没心没肺,对于百何来说是一个压抑的过程。而且,我也很不近情理地说,不要煽情的地方我们就不煽情,能收的地方尽量收,在这个过程中,她的情感没有得到宣泄,可能会造成抑郁。

  搜狐娱乐:她的抑郁症持续了多长时间?

  韩延:大概有两个月的时间吧。她一结束拍摄就去国外玩,玩了一圈回来遇上采访,只要记者一问到熊顿,她眼泪马上下来了,她给我打电话说:“我以为玩一圈就好了,但是还是不行,我不能提这个戏,就是一碰就不行。”大概两个月之后我请她来看粗片,我说你做好准备,你好不容易从那个情绪里面出来了,她就说没事,结果那天又有点情绪失控,她是个非常感性的人。

  搜狐娱乐:她抑郁的表现是有哪些呢?你在此之前有一些感知吗?

  韩延:她就一直不高兴,我们问她怎么了,她说没事,可能是累了,那个时候她身体也不好,持续感冒。我也很心疼。

  搜狐娱乐:最近你一直陪着白百何全国宣传,不可避免被媒体问到有关王珞丹的问题,她有受这个话题的影响吗?你会不会安慰她?

  韩延:这是部正能量电影,我希望观众能把焦点集中在我们的电影上,而不是娱乐化的新闻。我真心的觉得如果因为这些新闻把熊顿的这些东西掩盖掉,特别可惜。对于小白,我觉得她很坚强,她没有问题的。

  Part 2:“俘虏”男神!给吴彦祖发剧本很忐忑 为大牌导戏没压力

  帅出一脸血的出吴彦祖,是长城内外、黄河上下,女人们都妄想扑倒之的男神,由他来演“熊顿”的爱情幻想对象最妥帖不过。特别是戏中上演《来自星星的你》中雪中之吻的经典桥段时,彦祖欧巴“教授”上身,嘴中跑出一火车的韩语肉麻台词,让人脑洞大开。对于成功“拿下”吴彦祖并将其“帅尽其用”的导演,好想给他手工点一百个赞。

  搜狐娱乐:你当时是想找一个男神形象才找到吴彦祖来演的吗?

  韩延:是的。这个人物在漫画里有限的章节里,反复被提及的一个字就是“帅”,就是男神的方向。我希望找到一个不论男女老少都认为是男神的这样一个人。我脑海中蹦出来的人就是吴彦祖。

  搜狐娱乐:邀请吴彦祖的过程顺利吗?有没有什么背后的故事?

  韩延:当时吴彦祖不接工作了,我们很忐忑地给他发了剧本,是他的经纪人先看的。他的经纪人是尔冬升先生的太太,也是一个很有名的监制,她非常懂得看剧本。她看完剧本之后很被打动,在吴彦祖看剧本前先跟他讲了自己感受。吴彦祖看完之后也非常感动,一周之内就给我们肯定的回复了。

  搜狐娱乐:听说你还特地跟吴彦祖视频来沟通参演的事情?

  韩延:他当时想来演这个角色,但是无论从投资方,演员还是导演来说,他都没有合作过,他会没有安全感。我说那我飞过去见他,他说不用那么麻烦,我们网络视频好了,就有见网友那个感觉。大概聊了两个多小时,他聊了很多,包括他妈妈得病他的感受、对肿瘤医生的感受,聊到了信念和爱,最后他说导演我觉得你很多问题回答得非常好,我们片场见吧,就促成了这样一个合作。

  搜狐娱乐:作为新锐导演,要给当红的大牌演员导戏,你会不会有一些压力?

  韩延:我觉得真正拍起来反而没什么可探讨的。我们都是在拍戏之前,把剧本拿出来一行一行地读,我和吴彦祖读了一个通宵,当时他的时间非常紧,他特别认真,他拿了三份剧本,一份是英文版的,一份是中文拼音版,第三个就是纯中文版的,上面做满了标示。我们把所有东西都过了一遍,没有分歧才开始。百何跟我们对剧本的过程中,我们把她的很多想象已经融合进去了,所以我们在这一方面很默契。

  Part 3:批“唯票房论”!大牌导演没过时 私下说话都很潮

  《滚蛋吧!肿瘤君》将于8月13日全国上映,凭借此前点映燃爆的口碑,该片势必将在暑期档掀起狂澜。谈及对票房的期待,韩延称自己并非“唯票房论”者,心中所想只是“熊顿”精神能被广而传播,不要“默默无闻”。近年,陈凯歌等大牌导演的作品票房与口碑平平,反而是新人导演一出手就颠倒众生。作为新锐导演,韩延直言是前辈们撑起了商业电影的一片天,作为电影人需要怀揣一颗年轻的心,在他看来,那些名导同样与时俱进,“他们平时说话也很潮”。

  搜狐娱乐:《滚蛋吧!肿瘤君》点映后口碑爆棚,你对票房有怎样的期待?

  韩延:我们还没有把电影给普通观众看,只给业内人士看了,对于普通观众这一块我还是很忐忑。一年前,我和江老板在做一个非常大制作的电影,我们把那个停掉,来拍《滚蛋吧!肿瘤君》,把那样一个商业大停掉,对《肿瘤君》,我们绝对不是为了票房,但是我们也绝对不想这个电影就默默地过去了。我当然希望这部电影的票房尽量高,尽量被大家提及,会有更多人看到熊顿。

  搜狐娱乐:看过点映的观众都说,自己是含泪走出电影院的,这是你预期的观众反应吗?

  韩延:我们的初衷不是赚观众眼泪,我真心希望观众是笑着离开电影院,但是我也知道,就像我看熊顿的漫画,她的漫画里面丝毫没有悲情的部分,但是你还是会被打动,还是会哭。这个哭不是悲伤地哭,这是一个触动。观众哭着走出影院,我相信他们心里一定是温暖的。

  搜狐娱乐:你如何看如今一些年轻导演的作品一出手就受观众追捧,轻松拿下高票房,但是我们熟知的大导演如陈凯歌等,近年的电影口碑和票房都表现平平,你觉得是时代不同了吗?是不是他们的作品过时了?

  韩延:中国电影之所以有现在的成绩,是之前那些大导演、前辈,他们把电影市场培育起来,是他们拍了商业片,培养了这个市场。我们现在有机会拍片,有一个大的前提就是得益于他们对于商业片的尝试。我在学习电影、拍摄电影的过程中,这也是一个传承。我们不能单纯的针对票房,我个人也不是票房论的,很多大导演拍的东西我们还拍不了。可能现在90后观众越来越多,如何面对越来越年轻的观众,所有导演面对的是一样的。我甚至去看90后看的漫画、电影,而我认识的一些老一辈的导演,他们平时说话也很潮,他们也在关注这些新东西。

yule.sohu.com true 搜狐娱乐 https://yule.sohu.com/20150813/n418745060.shtml report 6635 导演韩延接受搜狐娱乐专访>>>>>>《滚蛋吧,肿瘤君》:轻而不浮面对死亡的乌托邦>>>>>&g
(责任编辑:秦丽)

相关新闻

相关推荐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