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八卦频道 > 欧美八卦
电影 | 电视 | 音乐 | 戏剧 | 视频

伊莲娜-雅各布现身北京 娇媚再吹泡泡糖

来源:新京报
伊莲娜-雅各布 

伊莲娜-雅各布 

  戛纳影后、“欧洲文艺片女神”伊莲娜·雅各布终于来中国了!不过,这位法国女演员并不是带着电影作品,而是在北京连演了四场舞台剧。在日本导演平田织佐改编自卡夫卡同名小说的舞台剧《变形记》中,49岁的伊莲娜·雅各布与人形机器人对戏。演出后,新京报记者专访了这位戛纳影后。伊莲娜·雅各布在电影“蓝白红三部曲”之《红》里,有一幕“吹泡泡糖”的画面令中国观众难忘,此次,伊莲娜·雅各布也在新京报记者镜头下时隔21年,再现“吹泡泡糖”景象。

  ■ 人物特写

  大导演口中的“小袋鼠” 25岁就登上事业巅峰

  伊莲娜·雅各布是一个物理学家与一个心理学家的孩子,全家四个孩子中唯一的女孩。她出生在法国,小时候随家人移居瑞士日内瓦,直到上世纪80年代回到法国开始她的演艺事业。1987年,21岁的戏剧学校学生雅各布在路易·米勒的电影《再见,孩子们》中出演一位钢琴教师,引起了波兰导演基耶斯洛夫斯基的注意。在其影片《两生花》选角时,雅各布被叫去试镜。电影的主角是两个同名少女维罗妮卡,她们一个住在法国,一个住在波兰,有着某种神秘的联结。原本,导演属意的人选是美国女演员安迪·麦克道尔,麦克道尔最终因合约问题遗憾退出,雅各布获得了机会,成为基耶斯洛夫斯基的银幕缪斯。这位导演有着给演员和工作人员取昵称的小癖好,他管她叫“小傻瓜”或“小袋鼠”。

  1991年,年仅25岁的雅各布凭借《两生花》荣膺戛纳影后。三年后,她主演了基耶斯洛夫斯基的最后一部作品“蓝白红三部曲”之《红》。1996年,导演过世,雅各布开始辗转在伦敦西区演出舞台剧,也接演各式各样的艺术电影,比如安东尼奥尼的《云上的日子》。合作过的导演还包括安哲罗普洛斯、克劳德·勒鲁什、雅克·里维特,甚至保罗·奥斯特。在“后基耶斯洛夫斯基”时代,她结婚生子,演电影,舞台剧,兴之所至,甚至跑到纽约和身为音乐家的弟弟一起录了张唱片。

  雅各布的丈夫是法国男演员热罗姆·基尔舍,两人相识于15年前的一部舞台剧,而后几年,两个天使般的儿子降临人间,如今已长到了10岁和13岁。这次的舞台剧《变形记》,两人在剧中饰演的也是一对夫妻。

  在人们眼中,她是上世纪90年代的欧洲文艺片女神,可在她看来,“电影的掌握权总是在导演手中,演员只处于每一个瞬间之中”,而“戏剧可能要排练20遍,演上100场,也许很难再有什么新鲜感”。她喜爱电影,也喜爱戏剧,而看起来她最爱的仍然是生活,她说,“做演员,很多收获不在戏里呈现,毕竟观众看到的只是故事”。对她而言,倒是点滴生活中的惊喜始终存在。采访中,她与我们分享了演出期间的见闻,去798看威廉·肯特里奇展览,爬长城,还有在雍和宫看到一对虔诚的母子。她说,“一切遭遇都是启迪,我很高兴能经历这些”。

  ■ 对话

  并不知道能走多远 一切遭遇都是启迪

  新京报:出演《变形记》的缘由是什么?

  伊莲娜·雅各布:平田织佐导演受诺曼底秋季艺术节邀请改编《变形记》成为人形机器人版本,我的丈夫先确定会出演,后来我也加入。感觉是一次很有趣的经历和冒险,因为这部戏,我们在日本、法国、泰国、匈牙利、中国等地巡演。同样的戏在不同的地方演出,观众反应也完全不同。比如日本观众对于“暗场戏”(舞台上没有表现出来的戏份)特别感动,法国观众则只相信他们所看到的。有意思的是,法国观众认为这部戏很日本,日本观众却认为这部戏很法国。

  新京报:这次合作的平田织佐导演也是日本的戏剧大师,此前你和基耶斯洛夫斯基、路易·马勒等电影大师也有合作,他们给你的生命带来什么启发?

  伊莲娜·雅各布:每一部戏都带给我新的思维方式去认识和理解事物。比如平田导演和基耶斯洛夫斯基导演,他们都爱提问,在作品中尝试提出问题,回答问题,找出那些生活中有趣的、我们却难以理解的东西,重新看待它们。平田导演的作品不要很戏剧化的表达,我也因此看到他的态度,他理解事物的方式。我们的生活中总是被许多“神秘”围绕,比如《变形记》涉及的人工智能话题,讨论了人与机器人的差异和冲突,以及一个人身上发生的事如何影响他人。

  新京报:中国观众对你的了解更多是在电影上,戏剧方面何时开始涉足?

  伊莲娜·雅各布:我也是专业的戏剧演员,从戏剧学校毕业以后先参演了电影。基耶斯洛夫斯基和路易·马勒两位导演奠定了我事业的基础,为我打开了表演的大门,找到自己的定位。后来我又回到戏剧舞台,我和我的丈夫也并不是第一次同台演戏,我们15年前因为戏剧相识。

  新京报:你在25岁就得到戛纳电影节最佳女主角,年少成名对你日后的人生有何影响?

  伊莲娜·雅各布:《两生花》对我的人生非常重要,我有幸成为一部优秀电影的一部分,并与基耶斯洛夫斯基这样的大导演合作。当我开始做演员时,我并不知道能走多远,一切遭遇都是启迪,我很高兴能经历这些。这部电影在世界各地都有很多观众,也为我打开了一些国家与文化上的联系。我的很多收获并不在戏里呈现,但那些影响仍然存在,而观众看到的只是故事。

  本版采写/新京报记者 陈然

yule.sohu.com true 新京报 https://yule.sohu.com/20150808/n418412171.shtml report 3145 伊莲娜-雅各布伊莲娜-雅各布戛纳影后、“欧洲文艺片女神”伊莲娜·雅各布终于来中国了!不过,这位法国女演员并不是带着电影作品,而是在北京连演了四场舞台剧。在日本导
(责任编辑:白玉滢)

相关新闻

相关推荐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