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戏剧 drama
电影 | 电视 | 音乐 | 戏剧 | 视频

中国儿童戏剧节“国际儿童戏剧周”重磅来袭

来源:搜狐娱乐
白雪公主与七个小矮人
白雪公主与七个小矮人

公主和豌豆
公主和豌豆

罐头小人
罐头小人

三个和尚
三个和尚


  第五届中国儿童戏剧节正在如火如荼地开展中,戏剧节汇集中国、美国、罗马尼亚、日本、芬兰、法国、韩国等7个国家和港台地区的优秀剧目参加展演。7月31日,戏剧节首度推出的“国际儿童戏剧周”活动重磅启幕,为期两周的“国际儿童戏剧周”将送上来自4个不同国家和港台地区15部剧目的52场演出,用精彩的演出和丰富的戏剧活动,开拓儿童的国际化视野。此外,本届戏剧节设济南、成都两个分会场,成都分会场于8月1日精彩开幕,带来海内外7家艺术团体8部儿童剧作品的24场演出。

  国际儿童戏剧周 国际视野下的多元文化交流

  7月31日至8月16日,中国儿童戏剧节首次进入精彩的“国际儿童戏剧周”单元。国际儿童戏剧周立足国际视野,集中展示了丰富多元的优秀剧目与戏剧活动,呈现出如下三个特点:一、展演剧目涵盖多个国家和地区、戏剧交流国际化。戏剧周不仅有中国儿艺携手美国米苏拉儿童剧院共同打造的《公主与豌豆》、芬兰图尔库市差异舞蹈剧院《糖果屋历险记》、韩国Made in同感文化传播公司《小库尔秀》等国外好剧,同时带来香港明日艺术教育机构《狐狸孵蛋》和台北如果儿童剧团《云豹森林》两部港台大戏。此外,戏剧周还推出武汉人艺联手英国艺术家合作打造的《尼尔斯骑鹅历险记》、中国儿艺世界经典童话剧《白雪公主与七个小矮人》、《青蛙王子》、《伊索寓言》、中日合作儿童剧《小吉普·变变变》、中国故事世界语汇表达的中国儿艺《三个和尚》、兰州儿艺《传统的味道》等精彩儿童剧。二、剧目类型、表现形式多元化。戏剧周剧目品种涵盖儿童音乐剧、亲子舞剧、奇幻儿童剧、绘本故事剧、魔幻写实儿童剧、原创童话音乐剧、肢体动漫剧、益智趣味儿童剧、经典童话人偶剧、郑渊洁童话剧、世界经典童话剧及互动游戏剧等多种儿童剧表现形式。三、多彩戏剧活动竞相开展,带领大家近距离接触戏剧艺术。8月9日,中国儿艺将与国家图书馆合作,在剧院二楼艺术长廊开展儿童戏剧图书体验日活动。本次活动邀请低保家庭的孩子们一起参与,让平日鲜有机会走进剧院的孩子们在阅读中理解戏剧、亲近戏剧。8月15、16日,中国儿艺携手北京天安国际旅行社推出“童伴”儿童戏剧夏令营活动,活动中,小营员们将一同观看儿童剧,并在中国儿艺优秀青年演员、导演杨成的带领下,进一步接触、了解、体验戏剧。此外,小营员们将走进北京怀柔野餐露营,在学习和游戏的过程中感受戏剧艺术的无穷魅力。8月12日,台北如果儿童剧团儿童戏剧工作坊将走进假日经典小剧场,和大家分享儿童剧台前幕后的精彩瞬间,讲述儿童剧制作的趣味故事,一起感受台湾儿童剧的独特风采。

  戏剧周将戏剧演出与艺术普及相结合,不仅为不同国家地区的儿童剧搭建了一个自由交流、互相学习的平台,更开拓了孩子们的国际视野,让孩子们在多元文化碰撞与浓郁的艺术氛围中增长见识,收获成长与启迪。

  品味经典 尼尔斯带你踏上奇幻历险之旅

  7月31日、8月1日,武汉人艺带来的大型原创童话音乐剧《尼尔斯骑鹅历险记》将在中国儿童剧场内连演3场。该剧讲述一个骑白鹅的小男孩尼尔斯,在一群大雁的陪伴下飞上天空,开始了一场奇妙的旅行。尼尔斯在各种艰难险阻中增长了勇气和智慧,迅速成长。在奇妙的情节和美妙的音乐中,尼尔斯带我们一起飞向天空,认识斑斓的世界,领悟多彩人生。

  《尼尔斯骑鹅历险记》改编自瑞典同名经典儿童文学作品,也是武汉人艺的第一部原创音乐剧作品。武汉人艺此次邀请国际戏剧人才,组建一流创作团队精心打造,全剧由英国著名戏剧歌剧导演大卫•弗里曼执导,由著名作曲家约翰卡梅隆担任作曲、配乐和英文唱词的创作。美妙的故事借助丰富的艺术元素呈现出来,既让8岁的孩子鼓掌欢笑,也让80岁的老人感动落泪。

  《狐狸孵蛋》 反传统讲述动人亲情

  8月1、2日,来自香港的布偶、绘本故事剧《狐狸孵蛋》在假日经典小剧场内动情上演。该剧讲述了一只狐狸找到一颗天鹅蛋,想孵出来作为一餐美味的晚膳,狐狸想尽所有办法保护及孵化小天鹅蛋,最后在口腔内把小天鹅孵出。当小天鹅跑到狐狸面前叫一声爸爸时,狐狸对它已日久生情,并承担起当爸爸的责任,教养小天鹅成长,训练小天鹅南飞的能力。冬天的第一场雪提早来临,小天鹅却不愿离开,经历了漫漫寒冬,小天鹅重回冻土,回到期盼已久的老爸身边。

  《狐狸孵蛋》改编自台湾著名儿童文学家孙晴峰的同名作品,颠覆趣味的童话改写了传统童话中,狐狸狡猾贪婪的样板个性,赋予狐狸以崭新的价值观。该剧通过崭新的视角演绎这段神奇的亲情故事,小天鹅一声“爸爸!”,竟牵动出狐狸一段苦中带甜,又风趣幽默的内心矛盾和挣扎。狐狸爸爸和小天鹅共同演绎了一段不可思议的亲情故事,小朋友们和爸爸妈妈一同体验,至纯至浓的亲情感人落泪。

  《传统的味道》 小故事讲大道理

  8月1日,兰州市儿童艺术剧团打造的儿童剧《传统的味道》在北京中间剧场带来两场精彩演出。该剧讲述了在电视节目《中华传统文化知识竞赛》上产生的四强选手,受不同家庭环境与教育理念的影响,对中国千年的传统文化了解只停留在书本知识的认知上,无法深入到生活实践中。故事围绕着憨厚的“面条”只想得第三不想得第一,目的就是要获得奖励的一台DVD机展开,通过“面条爷爷”几十年做牛肉面的心得体会,诠释出了传统文化中最朴实浅显的道理。

  该剧从独特的视角出发,小故事蕴含大道理,展现了当下青少年在学习传统文化的过程中所面临的问题;反映了当代人在当今时代背景下,性格与情感的缺失;探讨了传统文化与现代教育间的矛盾。然而,故事讲道理的方式并不枯燥,全剧结合兰州本土牛肉面的地域特色文化,唯美的舞台呈现,特色的表演形式,幽默风趣的台词,以及夸张对比的艺术手段将这部传统文化题材的儿童剧演绎地活灵活现,让孩子们在笑声中感悟传统,品味经典,对于自己在成长中产生的困惑进行思考,激发孩子们的学习热情。

  分会场活动精彩不断

  8月1日,由中国儿童艺术剧院、成都市文化广电新闻出版局、成都市妇女联合会主办,成都市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中心、成都市非物质文化遗产艺术研究院、成都市妇女儿童中心承办的“第五届中国儿童戏剧节成都分会场”活动在成都开幕,中国儿童艺术剧院院长尹晓东、副院长闪增宏出席分会场开幕式。这场为期23天的展演活动在成都市华美紫馨国际剧场、成都市妇女儿童中心剧场举行,分会场汇集海内外7家艺术团体8部儿童剧作品的24场演出,展演剧目包括中国儿童艺术剧院经典童话剧《小蝌蚪找妈妈》、《白雪公主与七个小矮人》、罗马尼亚坦达利卡动画剧院木偶剧《不莱梅的音乐家》、芬兰图尔库市差异舞蹈剧院亲子舞剧《糖果屋历险记》、成都市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中心少儿艺术团的儿童动漫偶形剧《渔夫和金鱼》、浙江话剧团有限公司带来的《第十二夜》、北京缤纷无限儿童艺术剧团打造的《锛儿头、小辫儿之疯狂的节日》及成都演艺集团排演的《花木兰之奇幻森林》。好戏连台炫动暑假,优秀剧目点亮童心。

  与此同时,济南分会场展演活动正在火热开展中。由中国儿童戏剧研究会、中国儿童艺术剧院主办,济南儿童艺术剧院、山东世博演艺有限公司、山东历山剧院承办的“中国第五届儿童戏剧节济南分会场”活动于7月12日开幕,这场历时50天的展演活动在济南历山剧院、济南儿艺“宝贝剧场”同时举行,带来11台国内外优秀剧目的26场精彩演出。展演剧目包括中国儿童艺术剧院儿童剧独角戏《木又寸》、肢体动漫剧《三个和尚》、济南儿童艺术剧院童话剧《灰姑娘·水晶鞋》、罗马尼亚坦达尼卡剧团的偶形剧《不莱梅的音乐家》、瑞典联合易剧场儿童剧《小丑的烦恼》、韩国儿童剧团的儿童剧《恐龙妈妈》及童话剧《七色花》、《列那狐传奇》、《小鼠美食家》、儿童剧《绿色的梦想》、《奶油森林之我要长大》,火爆演出陪孩子们度过一个快乐充实的假期。

  本周除驻场演出外,中国儿艺4部优秀剧目13场演出分别在潍坊大剧院、盛京大剧院、金昌大剧院、成都市华美紫馨国际剧场、大连会议中心大剧院及日本冲绳那霸邓普斯剧场6处精彩上演,其中包括郑渊洁童话剧《罐头小人》、经典童话人偶剧《白雪公主与七个小矮人》、肢体动漫剧《三个和尚》、童话剧《小蝌蚪找妈妈》。本周活动结束后,台湾如果儿童剧团打造的魔幻写实儿童剧《云豹森林》与上海儿艺带来的互动游戏剧《爱玩游戏的小白狗》将登上中国儿童艺术剧院的舞台,丰富演出点燃假期。

yule.sohu.com true 搜狐娱乐 https://yule.sohu.com/20150731/n417920546.shtml report 5138 白雪公主与七个小矮人公主和豌豆罐头小人三个和尚第五届中国儿童戏剧节正在如火如荼地开展中,戏剧节汇集中国、美国、罗马尼亚、日本、芬兰、法国、韩国等7个国家和港台地
(责任编辑:董文)

相关新闻

相关推荐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