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八卦频道 > 娱乐知乎
电影 | 电视 | 音乐 | 戏剧 | 视频

娱乐知乎|揭秘:谁有权力要求影视剧道歉?

来源:搜狐娱乐 作者:吴洋
道教界曾控诉《道士下山》丑化道教,要求片方道歉

  搜狐娱乐讯(吴洋/文)前不久,陈凯歌执导的电影《道士下山》(特辑)上映后被个别人士指责丑化道教界,要求陈凯歌道歉。随后道教协会出面发声,称制片方早就与其有过沟通,并且上映前也按照要求对剧情做了修改。此番关于审查与道歉争议的事件背后,其实一定程度也凸显了影视剧中特殊类题材的特殊审查。

  搜狐娱乐了解到,像国产剧领域,涉及到政治、军事、外交、民族、司法等内容的电视剧,其审查往往并非广电总局一家所为,往往是多部门,多部委的双重、多重审查,他们有时候甚至决定着一部剧的生死命运。不过在这些审查的背后,最能让影视剧出来道歉的力量莫过于“群众”的一纸举报信,因为往往是“观众”的声音,也能让一部审查通过的剧,面临中途被叫停的危险。

  电视剧审查有时非总局一家审查所为

电视剧《新活佛济公》(观剧)在报备前也征求当地民宗委意见 

  国产电视剧的审查制度由来已久,一般而言一部电视剧在提交剧名和不少于1500字的剧情梗概等内容后,便可申报拍摄制作备案公示,在获得拍摄许可,后期制作完毕后,提交成片至当地广电局自审(个别剧除外),便能获得播出、发行的关键一证——发行许可证,倘若该剧要在卫视平台播出,则需送成片至广电总局再审,获得上星许后方能播出。

  不过俗话说,“术业有专攻”。一些特殊题材的电视剧,其审查流程相比一般电视剧而言则要复杂许多。按总局成文的相关规定,重大题材或者涉及政治、军事、外交、国家安全、统战、民族、宗教、司法、公安等敏感内容的,在申报拍摄制作备案公示时,还得出具相关主管部门或者有关方面的书面意见。而其审查往往也是双重、多重的。除了有广电系统审查外,其往往也要出具所涉及的相关主管部门或有关方面的书面审查意见。

  翻阅总局的电视剧备案公示不难发现,此前陈浩民主演的《新济公活佛》在向当地广电局申报拍摄许可的同时,因涉及到宗教等问题, 也事先征求了上海市民宗委的意见。而当代涉案剧《决胜法庭》当初在备案前,同样也征求了最高人民检察院政治部宣传部意见。而多年前曾有上海一影视公司视公司要重拍《射雕英雄传》(李亚鹏版)未获总局立项批准,理由便是因为《射雕英雄》的故事涉及了多个民族之间的关系,要征求国家民委的意见。

  领袖剧审查辐射面最广 最多由10多个部门联合审查

电视剧《历史转折中的邓小平》审查阶段刻了数千张光盘,送各领域审查。 

  在诸多特殊题材的电视剧类型中,审查辐射面最广,拍摄难度最大的莫过于业界俗称的“领袖剧”。对此,广电总局也专门设立了重大革命和重大历史题材创作领导小组,负责对这类重大革命和历史题材影视剧创作的组织指导、剧本立项把关和完成片审查。

  不过由于“领袖剧”往往年份跨度大,所涉及的人物、部门多,其往往也是多部门、多部委联合审查,甚至若涉及到已故国家领导人的部分,也会接受其在世亲人的把关。像去年热播的电视剧《历史转折中的邓小平》在审查阶段,便刻了数千张光盘,除了给各级领导审查之外,也送给各领域专家学者征求意见,涵盖外交,党史,宣传部,乃至邓小平的家人等。除《历史转折中的邓小平》外,电视剧《五星红旗迎风飞扬》由于涉及到国防,外交等领域,剧本当时在两年间便审查了3次,并报送给18个部委把关,创造当时电视剧审查最复杂的一次记录。

  不过也并非所有涉及到领袖人物的剧都需通过重大题材领导小组审查,像《北平无战事》(观剧)当时为规避风险便做了巧妙但也难度很高的设计,剧中虽涉及到毛泽东,周恩来等人物,但由于这些人物都未在剧中“露面”,便并未按照“重大题材”的流程来审查,制片人侯鸿亮在接受媒体采访时曾表示,“如果作为重大题材审了,它一定会要求审核所有的历史事实,给编剧的创作空间就相对比较窄了。”

  国安剧涉密度高需国安部审查,《暗算》当年险些夭折

电视剧《暗算》曾接受国安部与军方的多重审查 

  近些年年代谍战剧层出不穷,且掺杂着粗制滥造,但现代国安谍战剧每年却屈指可数。这其实很大程度上跟其要接受国安部严格的审查这道难以逾越的鸿沟不无关系。而一些制片方为了规避国安部的审查条框,大多数只愿涉猎新中国成立前的谍战领域。

  和其他特殊题材相比,国安剧由于涉及到国家机密问题,在创作上本身难度很大。尤其在编剧素材收集方面,无法向相关人员采访,只能通过退下来的人员收集,因此构成了一定的难度。《于无声处》(观剧)的总制片人隆晓辉就曾坦言,当初在拍摄《国家机密》系列的时候,前后经历了制作方,当地安全部门,国家安全部门,央视四道关卡的审查,并且边审边拍,有相关人员全程陪同。而在故事写作上,国安部也不会明确告诉什么不能写,“你写出来后会告诉你这些不能写。审查没明确规定,但做了这么多年剧,知道哪些不应去表现。”

  此前据说有一部国安剧便因为不恰当地展现国安部的招募和培训,七次送审都被打回来修改,前五集几乎面目全非。而多年前火爆荧屏的《暗算》在审查时也差点夭折。据媒体报道,当时国安参与审查的专家披露,原著小说麦家开始写情报破译家小说时就被认为有泄密之嫌,小说被下架几个月才得以解冻重新上市,后来电视剧审查时,也是遭遇了国安部与军方的双重审查,历经波折才登荧屏。同样,这几年涉案剧虽然在量上因政策调控有大的减产,但同样也需要公安部的审查,其审查把关的点便包含了是否对犯罪过程和侦破过程的恰当处理,是否有过分渲染血腥、暴力,恐怖、凶杀画面等。

  医疗剧剧本、成片阶段,需卫生部全程指导把关

 电视剧《产科医生》接受了卫生部与计生委的双重审查

  除个别披着医疗剧外衣,实则走偶像励志路线的电视剧外,为在话题上有些敏感的医疗行业剧,同样要经受“特殊审查”。其剧本的创作、拍摄立项以及后期完成,都要按流程接受卫生部的专业审查。通常对医疗剧的把关,包括了医疗的专业性与技术性等,而因当下医疗矛盾的比较敏感,这一方面在剧中的客观把握,同样也是审查的一大标尺。

  此前,电视剧《产科医生》,不仅通过卫生部审查,同时因为涉及到生育等领域,也经过了计生委宣传司的双重审查。审查期间,医院方也提出过相关意见,专业医生审查组的专家对该剧提出过39条意见,个别剧情制片方还还进行了重拍。而对于一些对剧情影响较大,很难改动的地方,制片方则以字幕提示的方式巧妙地进行了处理。海清主演的《心术》(观剧)在剧本阶段,卫生部同样全程指导,约请过医学伦理,医学教育,神经外科等领域的专家,对剧本召开两次专家评审会,提出总体意见。而该剧在完成后期制作后,其流程也是先送往卫生部审查,继而给上海文广局审查,最后才送往总局获得上星播出许可。甚至该剧在播出前夕,其取景所拍摄的医院也曾对该剧提出过意见。

  不过由于医疗剧创作上的难度较大,审查的体系较为严格,一定程度上造就了当下医疗剧很难出彩的原因之一。像《心术》当时播出期间,有部分观众就质疑该剧完全是站在医生的角度为医生说话,吐苦水,而非病人的立场。而去年电视剧《美丽背后》开播前撤档,坊间有一种说法便是,该剧因涉及到整容行业的医疗问题以及医患关系 ,未通过卫生部的审查。

  “观众”成隐形审查力量 武媚娘剪胸系“观众”投诉所为

因观众投诉意见多,《武媚娘》曾暂停播出,回炉剪胸 

  当然即便一部电视剧通过了审查,有时候播出期间观众意见大,投诉大,往往也成为一股隐形的“审查”力量,左右着一部电视剧的命运。像去年年底播出的《武媚娘传奇》(观剧)便是典型的例子。该剧其实已拿到发行和上星两证许可,并且也在电视台播出,但因为剧中女演员“胸”的问题不得不暂停播出,回炉重剪。当时总局在回应时称,主要是收到不少观众的投诉,反映该剧剧存在一些不利于未成年人健康成长的画面,还有一些其他方面的问题。而在经过检查后也的确存在没有修改到位的问题。

  之后著名编剧赵冬苓在接受媒体采访时也表示,总局这方面其实也有着很大的无奈,“前面审核通过了,说明他们的审美是能够接受的,不认为画面违法,但是有人一写信就没办法了,只能被大家调侃和嘲讽”。而她表示,一个作品永远会有人提意见,不能因为这个人可能是老干部或者位高权重者就开始动摇。”

  对于观众投诉这一点,总局的收听收看中心的确也设有投诉组来接受观众的投诉意见。但凡发现问题,观众或听众,可记录下电视台、栏目名称、播出时段,播出主要内容等向其反馈,投诉。事实上,近几年很多综艺节目播出过半被叫停,也源于此。该中心相关负责人几年前在出席一次论坛活动时就曾点评批评过个别节目,主持人流于低俗,而当时他也透露,所提到的节目基本上都是观众主动举报的,甚至也曾透露,有一次接到某领导的投诉电话,称某节目女主持着装有问题的意见。

  

yule.sohu.com true 搜狐娱乐 https://yule.sohu.com/20150729/n417790173.shtml report 6615 道教界曾控诉《道士下山》丑化道教,要求片方道歉搜狐娱乐讯(吴洋/文)前不久,陈凯歌执导的电影《道士下山》(特辑)上映后被个别人士指责丑化道教界,要求陈凯歌道歉。
(责任编辑:李治政)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