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电视 TV > 内地电视
电影 | 电视 | 音乐 | 戏剧 | 视频

跑男第二季收官:娱乐搞笑之外,上升空间在哪里?

来源:搜狐娱乐
跑男第二季收官


  搜狐娱乐讯 (张宁/文)《奔跑吧兄弟》【观看】第二季在笑中带泪的氛围中收官,郑恺成为第二季的最强者。这一季的跑男,一个明显的变化是,话题多了,看到了范冰冰与李晨的暧昧牵手,黄晓明与Angelababy花式秀恩爱,同时在内容之外的捆绑宣传也多了,明星嘉宾大多是带着作品来的。当然,跑男保持着它的火热效应,连续11期蝉联了收视冠军。然而,在收视之外,如何将情节设置的更合理,如何通过节目去挖掘塑造明星形象,是节目制作者需要深耕细作的部分。

  收官之战:郑恺获“最强者” 李晨意外首出局

  《奔跑吧兄弟》第二季收官,戏剧性的是,最终对决时郑恺成为真正的“最强者”,而被公认为“能力者”的李晨却意外的第一个被淘汰。正片之后的花絮中,跑男们彼此深情告别,给第二季划上句点。

  相较于之前的节目,第二季的最后一期没有特效嘉宾,跑男们在塞班进行了最终对决,撕名牌的方式加入了新颖的“剪刀石头布”,跑男们由此上演的背叛加联盟戏码,也让节目焕发了新鲜的看点。

  这一期中,陈赫充分发挥了“背叛”基因,在李晨和邓超之间合众连横,嘴上说着联盟,转头就背叛,期间的反转也让撕名牌环节有了更多看点。在此设计之下,李晨意外被撕,成为节目中第一个出局的人。

  郑恺在这一期则成为逆袭者,最后一个登岛,一边继续护花路线,不顾一切保护Angelababy,一边努力撕撕撕,最终获得了第二季“最强者”的称号。

  改进空间:明星找准自身定位 平衡宣传与内容的比例

  从收视率或从网络讨论量来看,《奔跑吧兄弟》第二季无疑是一档现象级节目。自开播以来,第二季的正片及衍生节目《跑男来了》连续11周蝉联了CSM50城周五晚间收视率的前两位,其正片最高收视一度破5。

  《奔跑吧兄弟》在微博上的话题讨论量接近1000万,节目中出现的“We are 伐木累”、“What are you 弄啥累”等一度成为网络流行语。奔跑团明星的曝光度也大大提升,人红是非多,期间还有营销号策划了一起“跑男邓超出轨”的造假爆料。

  而从内容来看,则还有改进和上升的空间。第二季从参与嘉宾来看,直观的一点是,有了众多一线明星或话题人物的加持,同时也加入了很大比重的嘉宾近期作品宣传。比如第一期范冰冰、韩庚的《万物生长》,第二期黄晓明的《何以笙箫默》,之后的白百何、井柏然、钟汉良的《捉妖记》等,被网友评价为“户外版的《快乐大本营》”。

  还有一个变化来自于奔跑团的成员本身。原本设定中的笑点担当陈赫,在第二季播出之前,经历了离婚事件,这让他再无法继续耍贱的好男人形象,从第二季的前几期中也能明显感觉到陈赫的话少了,镜头也少了。

  即使他再丢梗,也不如第一季时的喜剧效果足,比如最后一期时,陈赫拼尽全力,玩转联盟与背叛,却被网友吐槽“太贱了”。此后,李晨发微博为陈赫说话:“节目有人物设置,所以牛也常被认为有力无脑。赤赤是画了喜剧脸谱的孩子,负责整蛊背叛和搞怪,不易。”然而,无法逆转观众的看法,只能说节目中的陈赫还是陈赫,只是观众对陈赫的固有看法变了,所以同样的事,在第一季中做和在第二季中,会收获到不同的反馈。

  当然,韩版《Running Man》中的成员也是经过了一段时间找准了各自定位,可以提供的一条成功经验是,韩版的成员没有直白去表现他们是团结的一家人,而是每一期都认真去做游戏,笑点就体现在认真的细节里。

  总结建议:回归快乐本质 情节多多创新

  从综艺节目的整体大环境来看,竞争者更多了,尤其是韩国综艺节目在国内日趋火热,各家卫视都在从中找灵感,这就给真人秀的生产者们一个新的压力,如何创新。一个明显的例子是,跑男最后一期中笑果十足的“叫醒任务”,就与《极限挑战》第一期装梗了,两者不是说谁抄谁的问题,毕竟这个游戏在韩综里已经被玩转了,大家都在学习借鉴,只是眼光都集中在了一起。

  总的来说,“跑男”的出现,让真人秀回归了快乐的本质,也在《快乐大本营》、《天天向上》等节目之外,给了观众一种新鲜的选择。在未来,如何将情节设置的更合理,如何通过节目去挖掘塑造明星形象,是节目制作者需要深耕细作的部分。

yule.sohu.com true 搜狐娱乐 https://yule.sohu.com/20150706/n416217612.shtml report 4129 跑男第二季收官搜狐娱乐讯(张宁/文)《奔跑吧兄弟》【观看】第二季在笑中带泪的氛围中收官,郑恺成为第二季的最强者。这一季的跑男,一个明显的变化是,话题多了,看到了
(责任编辑:孙倩)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