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电视 TV > 华语电视
电影 | 电视 | 音乐 | 戏剧 | 视频

《老板变形记》召开专家研讨会 将公益进行到底

来源:搜狐娱乐
张绍刚出席研讨会
张绍刚出席研讨会

  搜狐娱乐讯 近日,天津卫视《老板变形记》在北京召开了专家研讨会。中国传媒大学电视学院研究生导师、副教授张绍刚、中国社会科学院世界传媒研究中心秘书长冷凇、中华少年儿童慈善救助基金会副秘书长姜莹、中华社会救助基金会总监公泽忠、中国扶贫基金会品牌部副主任王毅、节目制作人刘爽、老板代表陈昊、史晓燕、杜子建、沈东军等,针对“《老板变形记》的社会价值及如何更加有效地呈现公益节目”进行了深度交流。

  原创模式 公益内涵

  《老板变形记》——全国首档具有社会实验性质的体验类公益改造节目,其完全原创的节目模式,在国内外都鲜见与之类似。在2014年的第一季节目中,《非你莫属》上七位身家过亿的明星老板被安排了一项特殊的任务——改造贫困山村。他们被空降到湘西凤凰凉灯村进行为期五天的体验式公益改造行动,通过种田、养猪、挑粪等劳动让老板们体验真实的农民生活并由此赚取公益改造基金。同时他们还需在几天的时间里,寻找出村子贫困问题的根源,策划出解决方案,用实际行动彻底改造贫困山村。五天时间,老板们最终赚取了总计15万元的扶贫基金全部用于村庄的基础建设,并策划出改善山村生活现状的可行性致富方案。节目播出后,引发了社会强烈反响。

  研讨会上,专家们对于《老板变形记》的社会意义给予了高度评价。张绍刚称:“我认为像《老板变形记》这样的记录形态真人秀,是个有价值、诚实、务实又朴素的节目。一个节目的命脉是诚实,而《老板变形记》就恰巧做到了这一点。”冷凇博士表示:“《老板变形记》这个节目开创了一个新的电视节目类型。我觉得叫真人秀实际上有点儿把它说低了,我更多是愿意叫它是一档真正意义上的本土化研发的电视调研节目,或者叫电视基层调研节目,如果要真加上“真人秀”,也是电视调研类真人秀,这个是独一无二的。”

  谈起节目制作的初衷,制片人刘爽说:“‘授人以鱼不如授人以渔’是《老板变形记》贯穿始终的公益内涵,这个节目发挥了老板们真正的作用。其实每个老板都做过很多公益,但以前的公益无非就是给钱而已。而《老板变形记》我们用社会上成功人士的头脑去做公益然后去给那些真正贫困的人,这是一个洗脑的过程。通过这样的一种公益的形式,我觉得至少是对社会有用的,让城市的电视观众了解到其实离他们很远的地方还有一群人是那样生活的,然后让那些不被人关注的贫穷的人也能被大家看到。”

  在本次研讨会上,参与《老板变形记》录制的几位老板代表:沈东军、史晓燕、陈昊、杜子建,交流了节目录制的感受,也为接下来的节目提出了自己的意见。杜子建表示,节目播出后有很多网友愿意为贫困的山村捐款,但谁来收集捐款、如何管理、如何捐助,还需一个正规化的流程,也期待着与节目组一起将公益延续。

  《老板变形记》公益脚步 不曾停歇

  2015年5月,《老板变形记》第二季重磅回归,此次公益改造之旅的第二站选择拥有“世界遗产”哈尼梯田的云南省红河元阳县垭口村,该村落出于山区,交通不便,人均年收入不足千元。节目中,著名相声演员牛群担任“代理村长”一职,有过县长任职经历的他对于节目给予充分肯定,“很多人热心公益,但是是否真的用对了方法,我觉得这档节目很有参考价值。作为我本人而言,担任‘代理村长’一职于公要严苛执行节目规则,老板们的助理、钱包和食品等全部不允许进入村落。于私我期待老板们能为村落带来改变,传递给村民一些致富理念。”

  现在《老板变形记》已进行到了第三站,目的地是四川乐山黑竹沟镇古井村,地处大山深处,是彝族同胞的聚集地。此次公益之行不仅延续了前两站的改造使命,尹峰、陈昊更将自己的孩子也带到了古井村,与大人们一同劳动,体验农村生活。让从小就过着衣食无忧生活的他们在心灵上获得成长。《老板变形记》不仅改造了贫困的农村,升华了老板,现在更有心将公益延续到下一代。

  制作人刘爽一再强调“拒绝简单送钱送物蜻蜓点水似的慈善,将公益真正落到实处。”他说:“《老板变形记》,我从来没有打算做成纯粹的娱乐节目,我们是有情怀的,在干农活中,在体验艰苦农村生活中,在议事会议激烈争吵中,都能给都市里的观众,一些不一样的东西……”。

yule.sohu.com true 搜狐娱乐 https://yule.sohu.com/20150624/n415546480.shtml report 2401 张绍刚出席研讨会搜狐娱乐讯近日,天津卫视《老板变形记》在北京召开了专家研讨会。中国传媒大学电视学院研究生导师、副教授张绍刚、中国社会科学院世界传媒研究中心秘书长
(责任编辑:刘书兰)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