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电影 Movie > 华语电影
电影 | 电视 | 音乐 | 戏剧 | 视频

《烈日灼心》三男称霸上影节 郭涛成血性熟男

来源:搜狐娱乐


  搜狐娱乐讯 6月21日晚,历时八天的激烈角逐,第18届上海国际电影节完美闭幕。由曹保平执导的本届大热影片《烈日灼心》,因邓超郭涛段奕宏三位男主角同时拿下最佳男演员奖而名声大噪。这也是中国电影史上,首度出现三位男主演因同一部影片而同时登上影帝宝座的情况。作为一出道就拍摄《活着》等经典影片的演技派男星,郭涛在出道近25年后首次摘得国际级电影节影帝桂冠,这一路走来,完成了其从“孤独游侠”到“血性熟男”的蜕变,也找到了其银幕生涯的全新定位。

  提到郭涛,你可能想到的是综艺节目里管教儿子的“酷帅爸爸”,是商业片里为人称奇的“疯狂的石头”,是个十足的娱乐明星。然而你可能不知道的是作为演员的他,一直坚持的在艺术片道路中的拼杀:无论是刚毕业时和葛优巩俐出演的《活着》;还是与孟京辉合作京城首演40场, 其后又被无数次复排的话剧《恋爱中的犀牛》;抑或是那个自我救赎式的影片《唐吉可德》;再到这次让他载誉而归的《烈日灼心》,郭涛在他的角色世界里,全心 全意的塑造每一个鲜活的人物,年少轻狂、孤独游侠再到血性熟男,他在日趋成熟的表演中,展现了自己对人生的独特理解。

  灭门强奸+基情四射+猫鼠游戏:展现人性挣扎

  此次,郭涛在《烈日灼心》中与段奕宏、邓超一起饰演与灭门惨案有着千丝万缕联系的三兄弟。他们坚持低调的生活在社会底层,助养患病孤女却不图回报。最终在偷窥的房东以及敏锐的警察调查下,发现了曾经深埋五年的秘密。作为一部犯罪悬疑影片,片中囊括了灭门惨案、同性情谊、猫鼠游戏、法理辩驳、人性撕扯甚至注射死刑纪实等诸多情节,随着一个又一个谜团的展开,最终展现了人性的挣扎与救赎。

  导演曹保平一直是一个有坚持的学院派导演,此前的《李米的猜想》《狗十三》都是风格化很强的艺术电影。此次在《烈日灼心》中他将出租车抢劫、同志自杀、拦路抢劫、聚众赌博、跨境逃逸杀手等犯罪/死伤事件 一一袭来。如果把艺术称作雅,把商业称作俗,在《烈日灼心》中,曹保平找到了艺术和商业的结合点,是雅俗共赏。其实,雅人身上也可以流点俗血。

  郭涛:孤独游侠的文艺血液

  《烈日灼心》整个拍摄周期历时3个 月,影片取景在厦门拍摄。郭涛在片中出演三兄弟之一的出租车司机“杨自道”。一个帮助了无数人却从来不接受记者采访不想留名的“厚道人”。为了这个角色, 郭涛尝试了他人生中的诸多第一次:第一次亲手给自己缝针、第一次银幕“全裸”激情戏……而且为拍摄特殊场景的需要,他画的妆甚至过了一周都无法洗下。片中, 他和邓超饰演的角色亲如兄弟,一起犯罪一起逃避一起祈求救赎,重场戏时甚至一时无法分辨是在戏中还是戏外,更无法控制自己几近失控崩溃。

  对于郭涛来说,这个角色勾起了他的欲望,他挑战的决心。就像他自出道以来诠释的无数角色一样, 无论是《活着》中大变革下的小丑“春生”,《恋爱中的犀牛》的偏执狂“马路”,还是《疯狂的石头》中一口川谱的小人物“包世宏”,《唐吉可德》中的游侠 “可德”……郭涛诠释的每一人物,都带有其成长中的浓烈色彩,从狂野少年到血性熟男,他交出的每一份答卷都充满了鲜明的“郭”式风格,此次大热的《烈日灼心》,也为他的作品簿里再添精彩一笔。

  谈及此次摘得影帝桂冠,郭涛表示:“可能每个人都有过往,每个人难免犯错误,有时候可能是犯罪,在痛苦中挣扎,自我救赎的过程中,会很纠结。但是我相信,每个朋友看完我们这个片子之后,可能或多或少会照亮自己的心吧。”

  

yule.sohu.com true 搜狐娱乐 https://yule.sohu.com/20150623/n415480280.shtml report 2429 《烈日灼心》郭涛手持奖杯【组图】搜狐娱乐讯6月21日晚,历时八天的激烈角逐,第18届上海国际电影节完美闭幕。由曹保平执导的本届大热影片《烈日灼心》,因邓超、郭涛
(责任编辑:王媛) 原标题:《烈日灼心》三男称霸上影节 郭涛成血性熟男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