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电影 Movie > 华语电影
电影 | 电视 | 音乐 | 戏剧 | 视频

《打工老板》海外电影节获赞 导演解读中国制造

来源:长江商报
《打工老板》海报
《打工老板》海报


  第三十八届蒙特利尔电影节最佳男主演奖,拉开了《打工老板》席卷全球影节的序幕。从今年初,美国第25届硅谷电影节,到美国第39届克利夫兰电影节,再到日前伊朗第33届曙光国际电影节上的最佳剧情奖,目前还有多个国家的电影节邀请。

  电影《打工老板》讲述深圳特区达林玩具厂的老板林大林(姚安濂饰),在国际竞争加剧、制造业利润骤降的情况下,接下美国某玩具品牌1亿加工大单,之后遭遇全球石油危机导致原材料成本上调、订单骤减、劳动力成本渐增、记者(汤嬿饰)卧底工厂,抨击工人被剥削等一系列事件,真实折射老板、工人的困境。

  不同于其他借海外影节获奖口碑逆向引导国内宣传的电影,《打工老板》低调地吸纳着各国电影人的关注与热议。昨日,电影《打工老板》与《黄金时代》、《亲爱的》、《智取威虎山》等影片一起斩获“2015十大华语电影”。此次获提名的24部影片,其中有8部电影占据年度票房排名前8位,业内人士预测,尚未在全国公映,就已赢得国内外影界口碑的《打工老板》,或将成为又一匹影市黑马。

  而随着近期国内“老板别哭”的升温,《打工老板》映后还将推升“老板别哭”舆论热。

  “老板是个牺牲品”也正是蒙特利尔电影节主席观影后的感慨,张唯导演坦诚表示,影片虽不来源于他的故事,但有其生活经验在里面。张唯强调:“关注工人个体的命运,这是思维定式,其实像林大林这样的企业家也是一个普通的人。”意大利新现实主义中那种“生而为人之艰难”的情结,一直郁于《打工老板》中,也是该片能引起欧美影人共鸣的原因之一。

  张唯写实和纪录的质朴,打动了国外影人,也打动了观众。深圳点映时,某外企观众看到几处高潮段落时流下激动的眼泪。一位先生在观映后没有退场,他和导演交流说已经发短信力荐老板来看,“一定会打动老板阶层,而且也一定要让员工来看看”。

  像《打工老板》在映前就因“立场”而引发多方关注与讨论的影片并不多见。在蒙特利尔电影节参展时期,被很多媒体质疑为“血汗工厂”开脱。张唯对此并不避讳,“这是一种非常片面的理解。我在影片中,将老板、工人、媒体记者、外商、政府官员、律师等众多人物形象一一真实再现,希望观众能够从复杂的人物关系中,客观思考。电影中林大林感慨的那句:“中国制造,我还想着中国创造”,或许也是导演张唯想要道出的心声。

  《让子弹飞》站着把钱挣了,也把中国电影带进十亿票房俱乐部;没有堆砌明星的《狼图腾》是今年贺岁档的黑马赢家……情怀,在影市票房井喷的当下,成为中国影迷和媒体人的至高诉求。

  最近又一部颇具情怀的中国电影《打工老板》,傲骄地赢得美国、蒙特利尔、伊朗等电影节追捧。之所以能席卷全球影节,赢得世界关注,是因张唯导演用独特视角,全新解读了越来越受到世界关注的“Made In China”。而在“老板别哭”热议半个月后,《打工老板》又于昨日与《亲爱的》、《归来》、《智取威虎山》等片共同斩获“十大华语电影”。

yule.sohu.com true 长江商报 https://yule.sohu.com/20150612/n414913451.shtml report 1783 《打工老板》海报第三十八届蒙特利尔电影节最佳男主演奖,拉开了《打工老板》席卷全球影节的序幕。从今年初,美国第25届硅谷电影节,到美国第39届克利夫兰电影节,再到
(责任编辑:杜渐)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