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搜狐视频自制剧《无心法师》 > 新闻动态
电影 | 电视 | 音乐 | 戏剧 | 视频

白玉兰论坛蔡艺侬携无心法师亮相 胡歌被点赞

来源:搜狐娱乐
主海报
主海报

  搜狐娱乐讯 颇受业内业外关注的上海电视节又开幕了,像以往一样在开场便热闹的论坛上,业内人士们寻找着自己关注的问题听专家与同行的辩论、寻找着一些答案、拓展着思路。而在首场论坛上,唐人电影因为两个人成为焦点:一位是总裁、总制片人蔡艺侬,她带着今夏与搜狐视频合作的超级网剧《无心法师》亮相;还有一位就是“唐人一哥”胡歌,被众嘉宾集体“点赞”。

  不同平台观众口味不同 制作方如何电视台网站“通吃”?

  “好题材+精良制作缺一不可”

  传统电视剧平台下的观众与网络的受众一直并不过多交集,而随着2015年一剧两星的真正到来,电视台的吞吐能力开始变小,视频网站的发展十分迅猛,甚至有视频网站采买电视剧的价格与“两星”总和持平。想要抓住两部分受众群体的制作方与平台方进行了探讨,作为资深并有着很好口碑的唐人电影总裁蔡艺侬在论坛上表示:“我们就是应该更多地了解用户群的需求,这样才能针对两端的用户群观众去做他们感兴趣的题材,像《步步惊心》、《甄嬛传》等等就是可以完成收视率、网络点击率等多维度标准的剧。选择好题材后就是要保证精良的制作,制作不到位也会无人叫好,只能流行一时形成不了经典。”

  这次和搜狐视频合作的《无心法师》在制作上费劲心思,蔡艺侬被问到制作成本这件“敏感”事情上却也毫不避讳。她表示,自己在好的题材改编上丝毫不会压低编剧的价格,《无心法师》在不包含自己身为制作人的成本的情况下,单集制作成本都要达到200万以上。由此可见此次搜狐视频与唐人强强联手的诚意。

  强IP在手收视率不愁?

  强IP不一定就是“好商品” 不能被牵着鼻子走

  现在行业内都在谈IP,似乎拿到强IP就等于拿到了收视率、点击率。就IP来讲,十年前改编经典游戏《仙剑奇侠传》创下仙侠类电视剧新类型,之后改编小说《步步惊心》台网播出双赢,去年开拍了经典国产动漫大作《秦时明月》也是未播先热的唐人自然很有发言权,但蔡艺侬却说“并不是一切都是强IP的功劳”:“其实我们一直有在挑战,所以会想找一些特别的题材,就想是不是可以把符合网络受众的IP拿来做电视剧,就买下了《仙剑》。当大家开始注意游戏时我们试着找不错的小说,当大家争抢小说时我们又尝试去改动漫。现在大家都在说IP,我们反而希望可以做一些原创的东西出来,也都是摸着石头过河。但有一点,就是无论游戏、小说、动漫,都说明一点,就是针对年轻受众群,掌握流行文化。”

  强IP自然已经有了一定的群众基础,但也需要好编剧的精心打磨才能真正适应电视剧的市场。现在唐人电影已经在主打自己的IP品牌,比如电视剧类的《旋风十一人》,再比如独具慧眼地将并不是强人气小说的《无心法师》打造成精品网剧,“无论强IP改编还是自创IP都绝不压榨编剧费用”也是其制作的一贯作风。

  视频网站如何让观众“掏钱”?

  向游戏行业的商业模式“取经”

  视频网站付费观剧模式讲了很多年,但因为时机不成熟,一直处在最基础的阶段——即简单的会员去广告模式。而在国外,多种付费模式已然形成,是否能“拿来”所用?还是找更适合国内视频网站的新标准?也是这一次在白玉兰论坛上视频网站关注的焦点论题之一。

  “如果要收费,首先内容要绝对精彩,毕竟愿意付费的用户群是更少数的用户群,要求也会更高。”蔡艺侬表示,“其实我们可以考虑从游戏行业的商业模式去探讨——从免费下载,到免费体验,再转向付费。网游是后置付费,先免费体验,当你想超越别人,就要花钱买装备,所以有80%玩家是不付费,有20%玩家是付费。按我自己的理想算盘:视频网站先支持我们做个高品质的大剧,前15集有一个小结尾,都是免费收看。后面我再拍个10集的续,当然会有更新的内容,那这部分是收费的,看看是否能跷动剧粉愿意付费。”不知是否有视频网站够胆最先尝试,做第一个吃螃蟹的人。

  胡歌四面楚“歌” 同一论坛与四位幕后大咖“有关系”

  在白玉兰第一场论坛上,到场参加的均是幕后制作精英团队代表,大家却不约而同地发现他们都与一位演员有着某种微妙的关联,那就是胡歌。身为唐人家族的“大哥”,他与大家长蔡艺侬的关系自不必说。与被称“业界良心”的侯鸿亮合作过的《瑯琊榜》、《伪装者》即将先后播出,与金牌编剧王丽萍合作过《生活启示录》和现在正在拍摄的《大好时光》,与“网剧一哥”白一骢合作唐人制作的首部以少年足球小将为题材的青春热血剧《旋风十一人》。

  正是因为强IP改编的《仙剑奇侠传》,胡歌被大家认识并一举成为互联网偶像,现在他通过一部部作品扎扎实实地一步步证明着自己的实力。王丽萍说他是真正电视剧观众和网友都喜欢的演员:“他就是那种乖小孩,年轻人喜欢他,电视机前的爸爸妈妈也都喜欢他。”而一连两部戏都找胡歌做男一号的侯鸿亮也不吝赞美之词:“胡歌是个特别好的演员,是那种会为了剧好角色好在自己专业方面不断去努力的人,不会被物质影响。”而蔡艺侬爆料说胡歌曾说过一句话让她感触很深——“我能不能专心做一个演员,别无其他”。如此敬业与将专注力放在表演上的演员是值得敬佩的,也是值得珍惜的。

  上海电视节的首场白玉兰论坛就谈及了电视剧行业内众多从业者关注的话题,和一直备受关注的好演员,真是开了个好头,预计接下来每日排得满满的论坛话题也必将让大家受益良多。

yule.sohu.com true 搜狐娱乐 https://yule.sohu.com/20150610/n414753641.shtml report 2961 主海报搜狐娱乐讯颇受业内业外关注的上海电视节又开幕了,像以往一样在开场便热闹的论坛上,业内人士们寻找着自己关注的问题听专家与同行的辩论、寻找着一些答案、拓展着思
(责任编辑:王昱妍)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