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5上海电视节 > 新闻速递
电影 | 电视 | 音乐 | 戏剧 | 视频

把脉电视产业新格局 白玉兰电视论坛热点前瞻

来源:搜狐娱乐
论坛日程 


  搜狐娱乐讯 如果说,上海电视节影视节目交易市场是未来一年影视行业的风向标,那么白玉兰电视论坛则是来给风向标定位的。2015年6月9日至11日,第21届上海电视节白玉兰电视论坛将关注电视行业前沿动态,把脉电视产业新格局。

  每届的白玉兰电视论坛选题方向如何确定?“作为论坛的总体策划方,我们希望让大家能在每一场论坛中找到合适的人,合适的话题,讨论出真正有质量的见解、前瞻的观点,迸发出一些思辨的火花。”在电视节论坛负责人杨乐乐看来,策划论坛就好像做一道菜,把合适的食材按照合适的比例分配,才能烹饪出不错的味道。

  本届论坛将围绕“一剧两星”下的电视剧产业格局、火爆荧屏的综艺节目、愈加受关注的纪录片以及包括儿童影视在内的动画产业四大类别展开深度探讨,邀请了国内外媒体行业的领袖级人物为中国电视产业把脉、解析,共话未来电视产业发展新动向。

  “都市剧”走俏,互联网来袭

  “都市剧一直是影视作品的宠儿”。放眼五月荧屏,《虎妈猫爸》《坐88路车回家》《下一站婚姻》等都市剧强势来袭,再次证明了此定律绝非虚谈。随之而来的,是观众对于现实问题的思考,专家对于电视剧市场的分析,以及创作者对于内容创作的关注。本届电视论坛,将由组委会与出品了《北京爱情故事》《辣妈正传》《虎妈猫爸》等多部都市热剧的新丽传媒组织专业讨论——“中外都市剧的生存之道”。新丽传媒副总裁、资深制片人黄澜,《媳妇的美好时代》导演刘江,《爱情公寓》编剧高远,《离婚律师》导演杨文军等业内人士都将参与讨论,他们从现阶段市场的现状看到了明年上半年的走向——现实题材的都市剧会迎来一个高峰。在另一场题为“现象级大剧的未来走向”的论坛中,黄澜也将携《平凡的世界》导演毛卫宁、编剧温豪杰等,结合时下热门的原创与改编热剧,分析“现象级”话题之作创作的成功模式,探讨两者在创作层面上互为借鉴的可能性。

  与此同时,媒介融合、台网互动、新政出台,行业环境的快速变化使得媒体人必须不断刷新自己的大脑,思考电视产业发展的新方向。对于电视剧产业的探讨,本届白玉兰电视论坛除了继续涉及传统话题外,还将关注新媒体时代。“视频网站破局:一剧两星下电视剧新策略”论坛邀来中国电视剧编剧工作委员会常务副会长、国家一级编剧王丽萍担任主讲,讨论视频网站的加入对传统电视剧格局的改变。“颠覆与重生——‘互联网+’媒体融合广电高峰论坛”则邀请上海广播电台台台长、上海文广集团有限公司总裁王建军、中央人民广播电台副台长王晓晖、湖南广播电视台台长吕焕斌、广东广播电视台台长张惠建等,共同探讨传统广电传媒企业如何借力互联网技术,加快实现融合发展、转型升级。

  综艺节目的未来

  近几年,国内电视综艺节目大量涌现,各大卫视推陈出新,开发各式综艺节目争夺收视,国内综艺节目的制作水平也全面升级,可谓进入了“综艺全盛时代”。

  今年上海电视节白玉兰奖的综艺单元评奖,就试图给这些已经得到观众广泛认可、但还缺少专业奖项肯定的优秀节目一个展示与交流的舞台,表彰制作精良、广受欢迎、且具良好社会效应的综艺节目,从而引导国内电视综艺节目的发展趋势,鼓励从业者创作生产出更多更好的综艺节目。

  白玉兰电视论坛作为业界风向标,也将以前瞻性眼光,热切关注综艺节目在互联网时代的发展趋势。题为“明天的综艺节目”的论坛,将由浙江华策影视集团副总裁、华策爱奇艺影视公司总裁杜昉担任主持,探讨综艺内容与互联网的结合迸发出的新生态,包括传统媒体与视频媒体的对比分析,聚焦互联网综艺的思维方式与运作模式,通过具体案例讨论互联网综艺节目的商业化市场未来。

  动画片、纪录片的黄金时代

  中国的动画产业尽管一直在飞速发展, 但仍缺乏成熟的产业支持和原创资源。上海的动画产业作为中国动画的发源地, 也一直积极地在探寻本土发展, 拓宽海外市场的可能。本次动画论坛请到白玉兰奖动画单元的主席蒂姆•布鲁克•亨特,与BONES社长南雅彦、《魁拔》导演王川两位评委,围绕动画发展创新的主题,聚焦一些具有原创精神的新型国产动画公司,通过对以往的经验案例的分析与分享,集合海内外的操作经验,探讨在全球化的背景下,如何根据自身产业的特点,来寻求最有效的创业模式。

  论坛的纪录片板块则将继续关注近年来的优秀中国纪录片,盘点一年来国内热门纪录片,由中国传媒大学新闻传播学部副学部长、中国纪录片研究中心主任何苏六主持,邀请真实传媒副总经理李涛等相关制作人、频道负责人,从纪录片创作、频道编播、观众收视风向等角度探讨大众喜闻乐见的纪录影像。

yule.sohu.com true 搜狐娱乐 https://yule.sohu.com/20150603/n414359604.shtml report 2523 论坛日程 搜狐娱乐讯如果说,上海电视节影视节目交易市场是未来一年影视行业的风向标,那么白玉兰电视论坛则是来给风向标定位的。2015年6月9日至11日,
(责任编辑:王昱妍)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