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电视 TV > 内地电视
电影 | 电视 | 音乐 | 戏剧 | 视频

动物保护必须依法进行 《奇妙》达到科普目的

来源:搜狐娱乐
倪妮
倪妮

  搜狐娱乐讯 2013年12月20日,联合国大会第六十八届会议决定宣布3月3日为世界野生动植物日,以提高人们对世界野生动植物的认识。世界野生动植物日给我们一个机会赞美美丽多样的野生动植物,也让我们更加了解自然环境保护给人类带来的各种好处。同时也提醒我们,加大打击野生动植物犯罪迫在眉睫。这一天,记者就中国目前野生动物保护方面的现状、体系和宣传推广、唤醒人们的动物保护意识等方面,向中国野生动物保护协会曹良处长进行了了解。

  野生动物对维护生态系统的平衡和稳定发挥着重要的作用,也是人类生产、生活的一项重要战略资源。我国是世界上生物多样性最丰富的国家之一,拥有很多特有和珍稀种类,地域的差异也呈现明显的特点。

  目前我们国家在野生动物保护方面的现状是怎样的呢?曹处长介绍,从20世纪80年代开始,我国就加快了自然保护区的建设步伐,保护野生动物栖息地。但目前我国仍然存在盲目开发、人类活动对保护区生态环境造成破坏的现象。为此国家建立了严密的野生动物保护体系。在国家野生动物保护体系中,各级野生动物保护的“国家队”起到了什么作用?曹处长告诉我们,国家1988年就颁布了《中华人民共和国野生动物保护法》,我们的野生动物保护,是有法可依的。国家对野生动物实行“加强资源保护、积极驯养繁殖、合理开发利用”的方针。任何集体和个人都必须遵守国家的法令。任何对于野生动物保护的讨论,都应该基于法律的范畴。

  曹处长说,我们国家的野生动物保护体系包括:从国家林业局到乡镇林业站的行政执法体系、栖息地保护体系、救护体系和疫源疫病防控体系、迁地保护和科普教育体系、科技支撑体系。这个体系是中国野生动物保护的主体,绝大多数工作都是由这个体系的人员来承担的。这些机构高举“依法保护、科学保护”的大旗,对野生动物保护起到了至关重要的作用。

  如何保护野生动物,如今已成为人类生产和生活中的重要课题,在这个课题中,也存在不少的争议和不同的观点。有一种观点认为,保护野生动物,就应该让它们回归大自然,而不应该被圈养在动物园。作为一个野生动物保护专家,如何看待这个问题?曹处长认为,这首先要从动物保护的源头说起。人类为什么要保护野生动物?这要从自然进化角度看,人也是进化的一员,最早的时候人也没有什么优势,生存条件可能更危险。但经过长时间发展,现代科学技术突飞猛进,人已经成为大自然的主宰。但是人类社会的过度发展和对自然的利用,挤占了野生动物的生存空间,使野生动物的生存繁衍更为艰难,人类必须对这些物种尽应有的义务。过去我们从动物身上获取食物、皮毛等,现在,我们很多技术是从动物身上学到的,如鲨鱼皮泳衣等织物面料,无线电定位等,很多东西都来自动物仿生学。另外,野生动物基因具有重要价值,不保护它,日后就会永远丧失利用它的机会。由于环境的变化,把动物放回野外,应该放回哪里?它们吃什么?动物互相打架怎么办?遇到疾病瘟疫怎么办?很多物种放回去,就是死路一条。

  人工饲养的动物,在人的保护下不需要担心气候变化、食物短缺、天敌等危害,而野外生存的动物,要为食物奔波、要面对天敌,还要面对疾病的困扰。所以普遍来说,动物园饲养的动物寿命要比野外生存的动物长很多。在野外生存的熊的寿命原来预测是20多年,但是现在动物园饲养的都超过了30年。动物园可以很好地满足动物福利,包括食物、生活环境、疾病防疫等,甚至包括精神健康。

  还有一种争议,就是对动物表演方面的争议——动物在表演过程中,是否会受到伤害?曹处长认为,动物在表演中有没有受到伤害,不仅要拿出相应的证据和数据,还要看动物的身体本身有没有问题,而不应该仅仅凭主观去猜测,要做体检评估,测试演出是否对其身体有影响。我们不能主观地认为某件事就一定对动物会产生什么影响,或动物可以或不可以做什么事。举个例子,大家印象中熊比较笨拙,但实际上熊的身体平衡能力比人强得多,它们能在钢丝上做出很多人类都做不出的动作,还可以自如地溜冰。所以我们不能简单地从自身认识的角度去看待这些问题。

  曹处长介绍,中国野生动物保护协会2015年1月年公布了专门针对野生动物驯化表演制定的行业通则,就是为了规范动物表演。其中包括“驯兽师必须根据动物的习性进行驯化,不可强制动物从事违背其生活习性的动作”、“驯兽师必须科学地驯化动物,以食物引导为主”等相关规则。现在禁止违背天性的动物表演已经成为行业共识,比如动物普遍怕火,如果强迫动物钻火圈,就有违背动物的天性,全国的表演行业已经主动淘汰了这类项目。目前多数的动物表演,是在遵守行业通则的前提下进行的,实际上是展示动物天性和自然行为。这些表演可以激发动物的潜能,对于动物的成长是有好处的。

  近年来,我国在野生动物保护方面进行了大量的宣传推广,对唤醒人们的动物保护意识、推动动物保护事业的发展起到了非常积极的作用。对于湖南卫视以动物为主题的热门节目《奇妙的朋友》,曹处长非常关注,他系统地看过了这个节目,认为这个节目总体感觉非常好,娱乐性强,也达到了向公众传播科学知识的目的,有创意有朝气,内容很精彩,尤其是其原创性。“不仅是我个人有这样的感觉,我也专门向身边的同事和同行了解了他们的看法,得到的回复都是很正面、很积极的。我们过去看到的一些优秀节目,都是从国外引进或引进版权,现在中国人也可以原创出这么优秀的节目,这是非常值得肯定的。这类风格题材应该坚持下去,做成系列节目。”

  曹处长认为:所谓中国梦就是强国梦,其中的一个内涵就是我们各行各业都要成为世界领先,这是中国梦的具体体现。湖南卫视能创作出这么优秀的作品,是中国人的骄傲。中国在野生动物园行业是全世界第一大国和第一强国,这是中国野生动物保护界共同努力的成果,他们都是中国梦的具体实现者。

  那么这个节目从动物保护角度看,有没有帮助?曹处长认为,通过节目的播出,会将野生动物更加精彩的一面展示给公众,会吸引更多的人来关注野生动物保护,这是很可取的。如果今后能再多增加些动物保护方面的内容,那效果会更好。从节目中看,这些明星也挺幸苦,他们之前从来没从事过类似的工作,虽然经过培训,有时候还表现得也不够熟练,但他们所表现出来的热情和对动物的感情,给观众留下了深刻印象,这会感染和带动很多人关爱动物。

  许多观众会担心,《奇妙的朋友》节目中的明星饲养员,与动物接触会有风险吗?对于这个问题,曹处长是这么看的:前不久国家林业局出台了禁止游客接触野生动物的规定,这是因为我们不能判断每一个游客的健康状况,比如禽流感这种人和动物共患传染疾病,我们不能确保所有人的健康,会否传染,在疫区和疫期内,这样的规定是很有必要的,但这个规定是针对普通游客的。节目中的明星经过培训和体检,上岗前经过严格的消毒和防护处理,他们在员工带领下做动物服务的工作,不能简单理解为普通游客,他们实际扮演的是员工的角色,我们不可能阻止员工与动物接触。在这里明星扮演的角色和普通游客的身份是不同的,应该区别开来。

yule.sohu.com true 搜狐娱乐 https://yule.sohu.com/20150306/n409416693.shtml report 3410 倪妮搜狐娱乐讯2013年12月20日,联合国大会第六十八届会议决定宣布3月3日为世界野生动植物日,以提高人们对世界野生动植物的认识。世界野生动植物日给我们一个机
(责任编辑:孟祥菊)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