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内地电视 > 闻《中国好歌曲第二季》
电影 | 电视 | 音乐 | 戏剧 | 视频

《好歌曲》评论:创作也玩真人秀,选秀节目正能量

来源:搜狐娱乐 作者:爱地人
点击进入【中国好歌曲第二季】专题页面
点击进入【中国好歌曲第二季】专题页面

  第二季“中国好歌曲”从第七期节目开始,也进入了导师战队主打曲之争的环节。和去年的一首歌唱到底不同,今年“中国好歌曲”的总设计师刘欢,则以一种非常学院化、专业化的方式,为第二阶段增设了限时命题创作的概念。在规定时间创作规定主题的作品,“中国好歌曲”的学员也因此享受了一回双规的“待遇”。

  将学员锁定在“小黑屋”,通过导演组的实时跟踪并剪辑相关的画面,来呈现出学员创作的全过程,也让这个阶段的“中国好歌曲”,已经离真人秀节目的属性越来越近。当然,围绕着创作设定这样的程序,还是让“中国好歌曲”始终不会远离音乐。

  本周“中国好歌曲”首先迎来的是刘欢战队学员的限时命题考核,主题则定为了“去年”。实际上,对于一个成熟的音乐人来讲,什么样的命题倒是并不重要,毕竟音乐旋律创作的架构,才是确定音乐导向的基础。而对于唱作人来讲,最大的难点还是如何在最短的时间内“憋”出最心仪的旋律或节奏,毕竟音乐创作一直以来都最需要可遇不可求的灵感,而限时这个定义,本来就是和灵感是有冲突的,这个时候就尤其需要唱作人的音乐素养和应变能力。

  在本周“中国好歌曲”以49(乐评人)+10(导师)票的最高票晋级的“杭盖”,其实凭借的就是他们以不变应万变的扎实技巧。一首《四季》与其说是作品本身感染了现场的评审和导师,不如说是“杭盖”的音乐风格震撼了他们。即使有国外吉他手助阵,实际上出现在本周“中国好歌曲”的“杭盖”,依然还是“杭盖”,呼麦加摇滚,民族融合西方,只不过是在一个更为开放的平台上,将民族和摇滚进行了有机的结合,也可以说“去年”这个命题对“杭盖”来讲,就像一道填充题。

  与此相同的,则是说唱歌手那吾克热。虽然在创作上比较纠结,长达七张的歌词更说明了他在创作过程中的发力过狠,而这一点又往往是限时创作中很容易出现的问题,想要写好且做得更好,就容易不断加料,从而没有了那种灵动一动的轻盈。不过,那吾克热已经定形的说唱表达方式,使得他无论怎么写,都脱不掉说唱这个音乐框架,所以和“杭盖”一样,他的《四季》也不过是一首填充题作品。只不过相对“杭盖”那种甚至被国际化认可的风格,那吾克热还不够老练而已。

  马条的《收获》则像是散文创作,同样的“去年”命题到了马条这里,就真的变成了马条的“去年”,关于自己儿子的“去年”,这就难怪马条能够在很短的时间内就完成创作,因为作为一个音乐取向比较固定,且创作上一直比较感性的唱作人,公题往往会私用,将作品创作的意义简化,所以创作上也就显得比较轻松。

  而得票最低的刘雨潼(29)和裸儿(25),恰恰都是在唱作上还没有确定自己风格的作者。尤其是和两位首次亮相“中国好歌曲”的原创作品《等风来》及《会飞的野马》相比,这次在限时命题环节创作的歌曲《留给昨天》和《呐喊》,则都有了一种创作上的生硬和不自然,尤其是连贯性和完成度上,都不如之前的作品醒目,这也难怪两位歌手在大众评审的环节,都只有不到三十票的认可。因为无论评审还是歌迷,对于一首歌曲是否惊艳的标准,往往就是第一时间有没有那种特质能够震撼或打动人,这其中包括了旋律、节奏、风格、气质等等元素。而这次刘雨潼和裸儿缺的恰恰就是一种作品的记忆点,最后刘欢导师力挺裸儿晋级,只能说他更在意裸儿身上的潜力。

  限时命题是“中国好歌曲”一个全新的尝试,也是中国电视节目中的首创。它的优点在于对节目特质的深化,尤其是专业度上的细节拓展。不过,受制于选手类型和特点的不同,这样的概念在呈现效果上,有时候也会显得差强人意。这一次是刘欢导师为“中国好歌曲”做了一回小白鼠,也是“中国好歌曲”为所有音乐选秀节目做了一回小白鼠,勇气可嘉、诚意可嘉。

yule.sohu.com true 搜狐娱乐 https://yule.sohu.com/20150213/n409005261.shtml report 4029 《好歌曲》进入主打之争暖心民谣为稚子而歌【查看组图】点击进入【中国好歌曲第二季】专题页面第二季“中国好歌曲”从第七期节目开始,也进入了导师战队主打曲之争的环节。
(责任编辑:董文)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