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内地电视 > 闻《中国好歌曲第二季》
电影 | 电视 | 音乐 | 戏剧 | 视频

《好歌曲》评论:学员导师彼此找到真爱

来源:搜狐音乐 作者:爱地人

  有一种说法,叫歌如其人。而在“中国好歌曲”的舞台,相对导师这个群体来讲,套用歌如其人的说法,也可说是挑如其歌或挑歌如人。也就是四组导师在挑歌的过程中,其实在大部分时候,都符合着自己的审美体系和要求。不知道的,还以为是四组导师在为自己的新专辑挑歌呢!当然,更重要的是学员也很配合,尤其是本周的“中国好歌曲”,几乎所有的学员都投入到最适合他们的导师怀抱。或者缺少惊喜,但却符合规律。

  比如第六期“中国好歌曲”的学员之中,大玩戏曲与爵士融合的赵可,以及在手法非常近似的、用戏剧和摇滚相结合的姚铮,就都归入了刘欢门下。而有着台式流行民谣气质的黄珂澜,以及玩着流行摇滚曲风的“莱特姐弟”,还有唱着迷幻流行的《冷色系》的潘云安,也都不出意外成为了蔡健雅的门徒。而“羽泉”除了不出意外将两人档的“方向”乐队成员钱俊、张毅招入囊中之外,以一曲动感的舞曲摇滚撼动全场的朱梦蝶,其作品《船》,也是非常符合“羽泉”近期风格的作品,至少在他们最近的一些新作品里,日本团队往往都会用这种方式。

  这周出现的作品中,最为醒目的还是一些带着实验气质的音乐,虽然他们有些只是出现在蒙太奇一闪而过的画面中,但惊鸿一瞥间,还是能够领略到作品其中的风采。来自上海、生于湖南的爵士歌手赵可,也算是近十年上海爵士音乐圈最为知名的男声,经过多年的实践,他已经很好地将东方男性声音的柔雅,和爵士乐里的黑人音乐元素融合到一起,在一些歌曲的演绎里,也有近似当年罗文的那种以柔克刚技巧。而本周“中国好歌曲”上赵可演唱的一曲《井水花》,则将他小时候耳闻目濡的民音戏曲元素,与爵士进行了非常有机的融合,既保留了戏曲的柔美风韵,又有了一些爵士乐即兴的色彩。也难怪最终他会和导师刘欢彼此惺惺相惜,要知道后者虽然在很多时候,给人一种以唱大歌闻名的印象,但刘欢老师在许多作曲方面的融合技巧,包括其包容和实验的尝试精神,都是走在国内同时代音乐人前列的。

  杨明毅的《一位老人》其实也可以说是另一种的音乐实验。和赵可、以及本季首期“中国好歌曲”出现的赵牧阳如出一辙,杨明毅同样是听着西方现代音乐长大,并因此开始创作,但慢慢又回到根源,通过将拉弦唱戏的调调融入到民谣音乐里,从而营造出一种古朴但又现代的双重听觉。而杨明毅的创作之路,和赵牧阳更是有着惊人的相似,先摇滚后民谣,先西方后东方的角度,也让他们的音乐有了旋律与节奏以外的一些难以名状的东西。

  朱梦蝶的《船》在本季“中国好歌曲”的舞台,还是有着一种与众不同的魅力。它带着摇滚节奏的舞曲风格,既有着摇滚乐的张力和侵略性,又有着流行乐迷死人的旋律,以及舞曲刚柔并济的弹性,虽然这种曲风也不算是特别新颖和前卫的形式,但“中国好歌曲”的舞台,似乎一直以来还真少这种类型的作品。值得一提的还有朱梦蝶这位歌手的背景,作为“荷尔蒙小姐”乐队的主唱,其实《船》这首歌曲其实也是乐队的单曲,只不过这次是以主唱个人身份来到“中国好歌曲”舞台表演。而“荷尔蒙小姐”乐队也是继“眼镜蛇”、“挂在盒子上”等等全女子乐队之后,又一支新生代的女子乐队,其中女性化的视角及旋律模式,在很多方面都是比较新颖的。

  除了赵可之外,褚乔和罗文裕也算是本期“中国好歌曲”最为大牌的学员。前者曾经是2012年“中国好声音”的学员,是选秀舞台上比较少的以重型音乐为偏好的歌手。不过,和此前的马条一样,来到“中国好歌曲”舞台的褚乔,也出人意料的选择了一首相对褚乔来讲,算是比较安静的歌曲《晚安》。即使如此,我们同样在这首歌曲里,听到许多的细节,硬与柔的交汇,也以层次分明的方式体现出来。而来自台湾的罗文裕,则一直是一位被低估的唱作歌手,他对于旋律的谱写,以及节奏轻盈的掌握,不仅在出道的十五年前,即使在今天也算是华语乐坛比较拔尖的。对于这样的好声音,在“中国好歌曲”的舞台倒也真是多多益善。

yule.sohu.com true 搜狐音乐 https://yule.sohu.com/20150206/n408813549.shtml report 3025 有一种说法,叫歌如其人。而在“中国好歌曲”的舞台,相对导师这个群体来讲,套用歌如其人的说法,也可说是挑如其歌或挑歌如人。也就是四组导师在挑歌的过程中,其实在大部
(责任编辑:董文)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