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电视 TV > 内地电视
电影 | 电视 | 音乐 | 戏剧 | 视频

挑刺《武媚娘》:和电视剧较真,我们都输了

来源:搜狐娱乐 作者:浮云
1
一张图,让您秒懂历史与戏说的区别

  搜狐娱乐讯 (文/浮云)武媚娘遗腹子之爹是何妨神圣?高阳公主真的是杀人凶手吗?后宫嫔妃竟然可以金戈铁马上战场?徐慧真的是性格突变的大BOSS吗?《武媚娘传奇》【观剧】不但演绎了一代女皇的传奇,也造就了电视剧史上的奇迹!但这些都不能掩盖该剧篡改历史、歪曲历史人物的事实。现在熏香、沐浴、更衣,来给这部即将封神的大剧挑挑刺、找找茬。虽然俗话说,跟电视剧较真你就输了,但古人告诉我们,胜败乃兵家常事,较较真,挑挑错,输一次又何妨?

  人物篇:从武媚娘到韦贵妃,从徐慧到李牧,《武媚娘传奇》中的男男女女也是醉的不轻,基本与历史上的自己没了联系。

“青春佳人”武如意来了
“清纯佳人”武如意来了


  史上最会“自白” 的武则天【有视频有真相】

  《武媚娘传奇》跟《甄嬛传》长得像,尤其是女主的性格和转变,都是“白莲花女主鏖战宫斗,尼姑庵归来大杀四方”。但在“自我白化”程度上武媚娘绝对更胜一筹,作为小小才人被两任皇帝和一个青梅竹马(以及好几个显然有好感的皇子)爱得死去活来这还不算啥,关键人家天生就是善良的使者,任凭被人如何加害我都是最善良的存在。武媚娘的成功不是靠心计与斗争,而是应了最近比较流行的那句话——你想要的,别着急,岁月都会给你!

1
被夺贤名的“徐姐姐”


  被夺贤名的徐慧【有视频有真相】

  剧中的徐慧跟武媚娘一道进宫,貌美善良,被武媚娘甜甜叫着“徐姐姐”,后黑化成了深宫大Boss,被李世民幽禁自杀。徐贤妃史上有名,但不是恶名,她被后人赞为“又一长孙皇后”,以贤名和才名传世,24岁因哀慕去世的李世民而死,备受荣宠。剧中武媚娘受的宠,以及被李世民赞赏的那些才华,反而都该是徐慧的。而且武媚娘比徐慧年长,这声“徐姐姐”也是生生叫反了。

1
可能因为她是剧中唯一衣着得体的女性,所以“被黑化的韦妃”


  黑化的韦妃【有视频有真相】

  张庭饰演的韦妃嚣张跋扈,被人暗害而无子,最后被废幽禁自愿死于李泰之手。实际上呢,历史上的韦妃儿女双全,为人也“德容俱佳”,深受皇帝看重,也没死于非命,反而在太宗死后被高宗封为纪国太妃,跟儿子回番地过悠哉日子去了,得享高寿,死后还陪葬昭陵。剧中杜撰韦妃与李泰有暧昧往来,要知道这俩人可相差20多岁呢。

大头娘娘的大头情郎李牧是虚构的
大头娘娘的大头情郎李牧是虚构的


  虚构的李牧【有视频有真相】

  剧中的李牧是武媚娘青梅竹马的初恋,这个“初恋”最大的作用其实是把武媚娘烘托到了白莲花的新高度,也让她跟李世民的爱情平白多了几个大坎。但这里面实在有几个逻辑问题让人搞不明白:既然曾经感情不错,那14岁的武如意姑娘刚进宫就一副兴致勃勃的握拳样子是为哪般?为了害这样深爱后宫的武如意姑娘,韦妃大老远把李牧找来搞“诱拐”,想不通啊!

1
被编剧冤枉死的李淳风


  被诬陷的李淳风

  李淳风在历史上可是赫赫有名,擅天文阴阳数理,有神鬼莫测的“推背图”传世。《武媚娘传奇》中说李淳风占卜出“女主武王代有天下”,力劝太宗杀尽武氏之人,太宗不愿意,为了保护武媚娘把罪名都推给了一个倒霉的李君羡。这个李淳风还被韦妃用海鲜害死了。实际上想杀光武氏人的是太宗,求情的反而是李淳风,为了美化太宗和武媚娘的爱情,李淳风也真是被炮灰了。历史上的李淳风跟李世民年龄相当,而且他活得比李世民久,受到李家三代皇帝的重用,当了将近50年的官,才隐居仙逝,可不是剧中那个死于非命的年轻呆子。

  那些出了问题的孩子

  武媚娘被高阳公主害死了两个孩子,第二个安定公主是早有的段子,第一个没降生的孩子却完全是杜撰,历史上武媚娘从寺庙里回到皇宫就生下了太子李弘,效率很高。

  武后欲废太子李忠而立代王李弘时,看李弘与弟弟李显比剑。这里为了提前引出几个皇子的夺嫡之争硬生生把李弘提前生了好多年,历史上李弘被封为太子的时候,还是个四岁的奶娃娃。

  风俗篇:酥胸就差全露,妃嫔破马长枪杀敌,秦王兰陵王傻傻分不清楚,《武媚娘传奇》中众多风俗,没有俗,基本只剩“疯”了。

1
酥胸高耸随便露


  酥胸高耸随便露

  《武媚娘传奇》因为胸光无限声名大噪,又因为胸脯被总局“一剪没”甚嚣尘上,尽管《武媚娘传奇》自己说着酥胸大露就是唐朝风范,但实际上真是这样吗?的确,大唐民风开放,女人们衣领放得低,中后期是能露出点胸脯的,但初唐绝不会如此。而且,那时候绝对没有塑胸内衣,后宫的女人们是怎么挤也挤不出那么大馒头状的胸脯的。

3
妃嫔披甲上战场基本属于开玩笑


  妃嫔披甲上战场【有视频有真相】

  《武媚娘传奇》很懂潮流,想尽办法让女主角英姿飒爽地跟男主角上了回战场,还跟男N号来了一场生离死别。虽然剧情是说武媚娘跟李牧出了皇宫偶然进了战场,女扮男装,但那么个瓜子脸大胸脯的姑娘是男人?再说李世民久经沙场杀敌无数,他打仗的时候时不会就让自己的妃子跟着上战场的。

1
线装书穿越了足足六个朝代现身唐朝


  线装书【有视频有真相】

  《武媚娘传奇》中有颇多史实性硬伤,比如武媚娘像进了图书馆一样拿着一本本后世才出现的线装书(还有精装本)抄抄读读。线装也称古线装。我国古代的纸本书,经历了卷轴和册页两个阶段。卷轴由卷、轴、缥、带组装成。汉、唐代只有这种卷轴形式的书。今天我们看到挂在墙上的轴画、书法,仍是卷轴装的遗风。晚唐以后,卷轴书向册页书过渡,其装订方法又有多种多样的演变,大体经历了经折装、旋风装、蝴蝶装、包背装,到了明代才正式出现了线装本的册页书。由此可见在武则天所处的唐朝时代并无线装书,而编剧却让只能在明代才出现的线装书穿越了足足六个朝代现身唐朝,让人大跌眼镜。

1
不知所以的"兰陵王入阵曲"


  “兰陵王入阵曲”【有视频有真相】

  剧中武媚娘以“兰陵王入阵曲”获得皇帝的青睐,因为爱情她跳起来就像飞天舞一样妖娆……单说“兰陵王舞”,这是战舞,长孙皇后一代贤后为啥喜欢这样打打杀杀的舞蹈暂且不论,历史上李世民貌似喜欢的《秦王破阵曲》,那是歌功颂德用的。虽然都是王,但是兰陵王和秦王真不是一回事。

  故事篇:遗腹子生父成谜,小公主死得神秘,武才人12年屈居,王爷的命运也别错改,《武媚娘传奇》中的故事,真的就只能算故事了。

1
这句心理活动是后加的

  武媚娘遗腹子

  剧中武媚娘去当尼姑前与李治珠胎暗结,随后回宫养胎被害流产。实际上从649年李世民驾崩进寺到651年入李治后宫,足足有两年多时间,什么孩子能怀这么长时间?这一段原本剧中描述是武媚娘怀了李世民遗腹子(这也是森森的误会),总局认为严重违反史实,才临阵被改成李治下的手。

  武才人的12年

  《武媚娘传奇》超过一半的篇幅都是关于武媚娘与李世民真挚深沉的爱情,可生生死死12年,武才人还是才人。在后宫这不过是芝麻绿豆大的身份,可武才人硬是活生生威胁到贵妃们的地位,她甚至以小小才人的身份在世界舞台琉璃宴上大出风头,挽救了国家脸面好几回,大唐后宫居然这么缺人才。这也就得了一个赐名李弘“媚”。就是这个“媚”也很奇怪,如此妖娆妩媚的名字,在人家姑娘刚刚英姿飒爽一场帅气的骑马举菊花之后赐下,太宗皇帝你是在想啥?

  小公主之死【有视频有真相】

  历史上著名的“安定小公主之死”,历次改编都围绕着“到底是武媚娘杀子还是王皇后下毒手”,《武媚娘传奇》惊人地让小公主死于武媚娘的好闺蜜高阳公主之手。为什么高阳要杀小公主?因为她要除掉王皇后,继而挑拨高宗和长孙无忌,好报复长孙无忌为辩机和尚复仇,而更深层次的原因是,她要伤害她爹真爱的女人,还要自己当皇帝。高阳与房家的谋反案历史上有详细记载,姑娘你那么忘不了辩机要为他复仇,历史上你跟房遗爱生的那几个孩子怎么说?

  李佑之死

  剧中李佑这个瓜娃子被舅舅鼓动着造反,千里迢迢悄没声跑到皇城外头也没刺杀成功,李世民不杀他,他反而死在了深井冰舅舅手里。这一段实在太扯,因为历史上记载详细,李佑此人被幕僚和舅舅鼓动,远在封地摇旗造反,但有贼胆没实力,短短几天就被自己人窝里反,李世民不疼他,本来就没多关心,后来更是下令处死。剧中那个好爸爸的形象,真心是为了美化男主角。

  PS篇:这个不多说,说多了都是眼泪,最后奉上三个大bug,与尔同消万古愁!

1
武媚娘“智杀”狮子骢


  武媚娘杀狮子骢【有视频有真相】

  剧中李世民送武媚娘白马狮子骢,韦妃在马身上动手脚谋害武媚娘,没想到李治中招,武媚娘为了救人刀毙狮子骢。实际上狮子骢确实是历史上的武则天一个有名的典故,因为武媚娘向太宗自荐用铁鞭、锤子和匕首驯服烈马狮子骢,还被太宗夸了一回。所以既然这马本来就烈,何必再下手脚?历史上这件事直接证明武则天的狠辣胆色,但到了剧中就成了证明武媚娘心地善良无害。

1
宁要男尼姑不带假头套


  宁要男尼姑不带假头套【有视频有真相】

  这也许纯粹是不差钱的剧组一个没注意留下来的Bug:感业寺里剃发修行的武才人,被一群背后嚼舌根的尼姑絮絮叨叨欺负,这些尼姑居然是男人演的,虽然胸口也塞了东西,但喉结和脸还是暴露了(当然了)。据说这是因为女演员要剃发太贵,所以找男演员搞定,但这里头还是有问题:这么讲究这么土豪的剧组会差这点钱?剃头发贵那么带几个假头套又能花多少钱呢?

  妃子后宫随四处走

  武媚娘在宫中简直神出鬼没没人管,先是跑进贴了封条的承庆殿拿了先皇后的面具跳舞,后来又随意进出李淳风的太史局办公室、夜访东宫,以及跟太子往来传纸条,韦妃跟李泰私下会面……要知道后宫跟前朝官员办公地中间隔了重重宫门不知几十道,先不说武媚娘能不能说到就到、说进就进,单说从皇子到官员都算是外男,身为妃子这么做真的合适吗?

yule.sohu.com true 搜狐娱乐 https://yule.sohu.com/20150202/n408301101.shtml report 11900 一张图,让您秒懂历史与戏说的区别搜狐娱乐讯(文/浮云)武媚娘遗腹子之爹是何妨神圣?高阳公主真的是杀人凶手吗?后宫嫔妃竟然可以金戈铁马上战场?徐慧真的是性格突变的
(责任编辑:王鑫) 原标题:挑刺《武媚娘》:和电视剧较真,我们都输了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