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电视 TV > 内地电视
电影 | 电视 | 音乐 | 戏剧 | 视频

央视《梦想星搭档》 缘何成为现象级公益节目

来源:搜狐娱乐
陈伟霆
陈伟霆

  搜狐娱乐讯 做电视公益节目,大抵都会陷入两个怪圈:要么是妥协于娱乐效应,公益元素沦为节目附属;要么是基调过正,难以吸引更多的关注。公益与娱乐之间的平衡点,一直是掣肘此类节目突破的关键所在。眼下中央电视台一套《梦想星搭档》第二季对于明星公益效应的探索,倒是提供了个可供参考的模版。作为电视节目,可看性自然是摆在首位的因素,缺乏传播纵深的公益节目,公益价值必然会打折扣。《梦想星搭档》能够在竞争激烈的周末黄金档中杀出重围,牢牢占据周日综艺节目头把交椅的位置,其节目本身的可看性至关重要。在实力歌手歌艺PK节目类型已有珠玉在前的情况下,《梦想星搭档》另辟蹊径以“搭档”的形态,通过明星歌手与草根的组合创造出新的节目看点。这些搭档产生的碰撞不同于其他音乐节目的看点,从目前的情况来看,收视效果有目共睹。作为一档公益节目,《梦想星搭档》的成功之处在于对公益本身的情感点拿捏得很好,使之成为节目的另一大杀手锏,将公益的形态体现的更加高效直观和具有强互动性。情感共鸣历来就是电视节目吸引观众的重要手段,而《梦想星搭档》则是抓住了“叫醒耳朵一起唱,帮助100位听障儿童恢复听力”这样的切口,让观众能够直面需要帮扶的主体,在节目中,每组星搭档演唱过后都会由现场360位大众评审点赞来决定其名次,现场的每个赞都将实时折现成500元公益基金,用来帮助听障儿童植入人工耳蜗,每积攒足够给一个孩子做手术的费用时,现场就会点亮这个孩子的照片。这些都是在营造现场观众和电视机前观众感同身受的情境,将节目的感染力进一步的提升。

  套用当下一个热词来形容《梦想星搭档》在公益节目上的探索,即“互联网思维”。《梦想星搭档》通过线上线下的明星与明星互动、明星与粉丝互动,开启由明星带领下的全民公益,这里面包括了星搭档们在舞台上的全力比拼,形成新的战队;线下的明星与明星的互动,例如由TFBOYS首发的“叫醒耳朵一起唱”爱心传唱活动,吸引了邓超姚晨张杰鹿晗刘亦菲等众多大腕的响应,加入爱心传唱的队伍;加油大使还将自己的歌曲拿出来提供下载,所募集的款项也全部捐给听障儿童,以此号召全民进行“公益众筹”。明星的正能量示范也对粉丝产生了显而易见的影响力,爱心接力棒一站接一站链式传递,互动不断升温,线上捐赠的数据也在不断刷新。

  社交公益、粉丝公益,这应是《梦想星搭档》在公益节目探索上的新贡献,也希望这样的探索,能够为更多的公益节目提供借鉴,真正开创出“人人为公益”的全民公益时代。

yule.sohu.com true 搜狐娱乐 https://yule.sohu.com/20150123/n408020439.shtml report 1926 陈伟霆搜狐娱乐讯做电视公益节目,大抵都会陷入两个怪圈:要么是妥协于娱乐效应,公益元素沦为节目附属;要么是基调过正,难以吸引更多的关注。公益与娱乐之间的平衡点,一
(责任编辑:孟祥菊)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