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八卦频道 > 内地八卦
电影 | 电视 | 音乐 | 戏剧 | 视频

专访朱时茂:儿子当导演很满足 曾提醒他别沾毒

来源:搜狐娱乐
朱时茂和儿子朱青阳
朱时茂和儿子青阳


  搜狐娱乐讯 (哈麦/文图 远辉/视频)继陈正道、郭敬明、五百、田羽生、郭帆、韩寒、肖央、路阳等80后导演之后,90后也开始步入影坛了。1月16日,谍战题材悬疑片《谍•莲花》在上映,五天收票房1200万。这虽然是一个很不亮眼的成绩,但对于三四百万投资来说,已可以回本,且有可能盈利。这部电影就出自一位90后留美归国导演青阳之手。他的另一个身份是朱时茂的儿子,所以,常被冠名“星二代”。

  青阳1991年生,在美国生活了14年,曾就读于纽约大学(李安就曾在该校学习过)导演系,因一部获奖毕业作品被电影频道看好,而获得了拍电视电影《谍•莲花》的机会。但青阳不满足于只做一个电视电影导演,所以他请了老爸朱时茂、叔叔陈佩斯,以及星二代伙伴高丽雯(王姬女儿)、潘阳(潘长江女儿)、陈月末(陈宝国儿子)、巴图(宋丹丹儿子)、李大海(李成儒儿子)、侯迪(侯天来儿子),最终让电影在影院大银幕上和观众见面。

  为了儿子的处女作,朱时茂暂时搁置了自己的导演计划,亲自担任监制。他对儿子现在的成绩很满意,并希望将来能帮到他更多。“星二代”给大众的印象往往是不务正业,坑爹,有些还因吸毒被拘(比如房祖名张默)。青阳不排斥自己的星二代身份,但在他看来,“平台越高责任就越重,条件越好压力就越大,希望通比别人更多的努力来赢得大家的认可。”朱时茂则分享了他的教育经验,最重要是在沟通,他也曾十分担心儿子在环境开放的美国沾毒,所以经常隔几天就打电话提醒他。

  Part 1 “星二代”集结,处女作票房已回本

  搜狐娱乐:电影上映5天票房1200万,对这个结果满意吗

  朱时茂:比预期的要好一些。这个电影是一个小投资嘛,而且青阳刚刚毕业回来,我也是看一看他有没有这个水平。正好他的一个毕业作品电影频道看了,觉得还不错。他那个作品得奖了嘛,是在洛杉矶好莱坞电影节得的是最佳学生奖,电影频道决定给他投资。作为这样一个小投资电影,而且剧情比较复杂,你看上去简单,实际上特别的不简单。这样一个题材能交给青阳,实际上对青阳是一个考验。

  青阳:我刚开始都没有想到有这样一个票房,出乎我的意料了。我们就是一个小成本的片子,能有现在的成绩真的是没想到,感谢那些看我片子的观众们。

  搜狐娱乐:你说的小成本是什么样的量级

  朱时茂:三四百万吧。

  搜狐娱乐:电影曝光后,观众发现演员都是你认识的“星二代”,找他(她)们演是为节省成本吗

  青阳:电影频道给了我这么一个机会,开始是一个电视电影,但是我不想当一个电视电影的导演,我想拍电影。我怎么样才能用我身边所有的资源能把它拍成电影?所以就请了爸爸来演,请了佩斯叔叔来演,他们根本就没有要钱的,要是他们要了钱的话,我的成本就得全部给他们俩了,还不够(笑)。

  找“星二代”是因为我回国谁也不认识,找不到演员,谁也不认识我,就算能请到比较有名的演员,可能也不愿意来吧。这些发小是我演艺圈儿里唯一的朋友。

  搜狐娱乐:电影圈现在最不差的就是钱,导演处女作有没考虑过大投资,请热门明星,一下子让大家都知道

  朱时茂:我觉得这个电影对他是一个考验,也是一个锻炼。他对艺术的爱好就不说了,他三年级毕业的作品在他们班里受到表扬了,叫《Check in》,当时也出乎老师的意料,说你一个三年级的学生拍这样一个八分钟的作品就能拍得非常完整,还有一些技巧。再往后,我看到他的叫《太阳女神》这个作品,对他真正产生信心了,要不然电影频道也不会把钱投到他身上。

  从目前来看,已经回收了,对他来说是最好的起点,他这样一个中国院线最年轻的导演,观众给予了相当不错的回报。我觉得青阳应该珍惜这个机会。回来之后通过拍摄,第一,了解了国内拍摄的流程,第二,从观众的角度产生互动。我们前一段刚刚和现场观众交流,原来以为90后小孩不会喜欢这部电影,交流了发现90后观众对他还特别感兴趣,你能够在刚刚毕业就拍这样一个作品,很了不得了。特别是还有年级大的,觉得能够把这样一个作品诠释得比较完整,是出乎意料的。他和摄影都是90后的,你想这么小的年纪,能够拍出来一个对他们说来说完全不了解的题材,我作为电影制片人,我完全没想到是这样一个风格。

  Part 2 喜欢林诣彬、迈克尔-贝,也想拿奖

  搜狐娱乐:你未来计划把拍电影当做职业吧

  青阳:嗯,因为我学的就是这个专业。

  搜狐娱乐:为什么不像老爸一样学表演,而是做了导演

  青阳:小时候我还不知道明星是什么的时候,我就说我相当明星。但是那个时候我妈天天说我长得丑,说你没你爸爸长得好看。那时候我的自尊心被打击了。另外一方面是我上纽约大学的时候,其实没有想报表演课,因为报了表演课,所有人都是外国人嘛,我作为亚洲人不会得到好的机会去演一个适合我的角色,所以我报了导演系,报了之后我非常喜欢,我喜欢幕后。

  搜狐娱乐:第一部片子对一个导演很重要,有人拿奖留名,有人获得高票房。你对这两方面怎么看

  青阳:我觉得在市场上得到认可也重要,拿奖也重要,都重要。这部片子下了以后估计会报一些电影节之类的。

  搜狐娱乐:对奖项是有期待的

  青阳:嗯。

  搜狐娱乐:有人说国外电影教育和国内不一样,比较重视技术性和类型化,你的个人体验是什么

  青阳:我不知道中国这边的教育方式是什么,我们那边的学校就是你说的这样的,实践性比较强,技术性比较多,每个部门都要接触。

  搜狐娱乐:你们崇尚的是斯皮尔伯格、卡梅隆,还是文艺片导演

  青阳:看你个人喜欢的类型片吧。我跟他们大部分的学生不一样,他们很多喜欢那种艺术片之类的,但是我更喜欢商业片,就像林诣彬《速度与激情》这种类型的电影,迈克尔-贝,所以我在学校里说我喜欢的电影类型的时候,别人都会用一种……你在这个大学干什么来了?那种眼光来看你。

  搜狐娱乐:你个人看的多是类型片

  青阳:我觉得电影是技术和商业结合。商业片离不开艺术,艺术离不开商业。虽然是艺术,但不能纯艺术,要是纯艺术的话大家看不到了。

  搜狐娱乐:现在很多新导演都不是一出来就能震撼大家的,大多用自己的粉丝赚票房,你对此现象怎么看

  朱时茂:我们这些电影工作者对市场也有一个评估,我们真正喜欢的电影不一定要有好的票房,我们不喜欢的不一定没有好的票房。现在观众也不一样,有90后的,有80后的,还有80前的,每个时期观众对电影的欣赏水平不一样。我们作为电影工作者,只能说做到尽量让大部分观众喜欢。因为一个作品它有局限性,可能有的电影出来年轻人比较喜欢,有的年龄大点的人喜欢。我们虽然是搞艺术的,但是也要关心市场,艺术和市场要有一个结合,要不然在家里拍出一个再好的片子来,大家不去看,那你这个艺术是拍给自己看的吗?我们尽量做到艺术和市场相结合。

  作为年轻人拍出来的电影吸引他们这个年龄的观众,无论你承认也好,不承认也好,一定是有代沟的。我想我们这些老电影工作者,还真在有些方面要向年轻人学习。你比如这次在现场我看到他们对有些镜头的运用,因为电影导演就是用镜头来说话的嘛,你镜头运用的怎么样,就是你导演的水平。过去我们讲,电影艺术实际上是导演的艺术。最重要的,一部电影就是导演,而且导演就一个人,不能两个。有些人就问我,朱老师,或者老茂,儿子在现场你要不要参与意见?我说我不能参与意见,我参与意见就变成我的作品了。正是因为他有这样的机会,我一定要给他发挥的余地,这个电影就是你的,从头到尾看你对故事讲得清不清楚,看你镜头运用是不是准确。看一部电影就是看导演对生活的解释,看完之后对你导演就基本有一个了解了。

  Part 3 “星二代”压力更大,老爸曾最怕儿子沾毒

  搜狐娱乐:到国内很多人会经常提到“星二代”这个话题,你排斥吗

  青阳:不排斥,我接受它。因为我从来也没有听说过这个词,也不是特备了解这个东西。在国外呆了14年,很多国家好像都没有这种称呼,官二代啊、富二代啊、星二代啊,都没有听说过这种二代的东西。一回来就听说了这个东西,也不知道它是好是坏,就是社会这么叫我们吧。我反正个人不排斥这个东西,你说我是一个星二代,证明我爸爸是明星啊,我是不是应该为他感到自豪啊?

  搜狐娱乐:比如像房祖名、张默因为吸毒出事儿,引起了不太好的反响,所以这个词听起来带点贬义。

  青阳:但是张默是张默,房祖名是房祖名啊,他们不是我啊。

  搜狐娱乐:你在跟儿子沟通过程中用什么方法因为现在“星二代”给大家的印象是不务正业,但青阳不同。

  朱时茂:我们在一起呆的时间比较长,我觉得能够到现在这一步,对我来说已经很满足了,我最担心的他当时在美国,美国那个环境太宽松了,我就特别担心他沾了这样那样的不良习气。我几乎过几天打电话,我都会提醒一下,第一,美国学校枪击比较多,我打电话说,儿子,万一有枪击,一定要趴在地下,因为他从小学过武术,我说你千万不要冲上去,你不知道这些恐怖分子有多么疯狂。第二件事情,就是我怕他沾染了毒品,我真的非常担心,他一直跟我保证,爸爸这方面你就放心吧,我永远不会碰这些东西。

  我和儿子在一起经常聊这些问题,我们定期不定期的坐下来聊一下,我觉得这对一个家庭是必要的。包括我这样的父亲,也有很多儿子提醒我的东西啊。儿子刚刚踏入社会,有很多我们需要给他提醒的,减少他走弯路。包括做人方面的,艺术方面的。毕竟我们是走过来的,我们一定得肩负着对他提醒,甚至有些方面是指导。特别是做人上,我们要对得起自己,对得起观众,对得起周围的朋友。

  青阳:我觉得作为一个父亲,作为一个母亲,他们都会这样去指导自己的孩子,不光是因为我爸爸他是一个明星,我也是选择了这样一个工作,天下任何父母只要爱他们的孩子,他们就会支持自己的孩子。

  我再说一下“星二代”的事情,虽然我们有父辈的光环,但这不代表我们不努力了。我觉得这个平台是比较平等的。平台越高责任就越重,条件越好压力就越大。我觉得我们应该比任何一个别的人要更努力,我们才能得到大家的认可。比如很多评价这个电影的,你看就是他们没看这个电影的,就打一分,打两分,这完全是因为我是一个星二代,然后就说一些拼爹呀,还不是因为你爸爸你才能导出这样的片子,其实他们也没有看这部片子,就是因为我的身份会打这样一个数字。我也不知道该怎么办,只能坚持吧。

  搜狐娱乐:老爸有时候也需要儿子提醒,具体是什么方面

  朱时茂:比如说我,有时候可能说话比较声音大一些,或者有时候说话也有点冲,儿子也会提醒我,爸爸,你以后说话不要那么冲,虽然你在朋友里面是年龄算大的,但是你也不能以老大自居,对别人冲。我觉得大家做事做人都要相互提醒,不能说监督。

  Part 4 朱时茂导演计划搁置,青阳新片筹备

  搜狐娱乐:你之前也拍过《戒烟不戒酒》、《爱情不NG》,什么时候再做导演

  朱时茂:我本来要拍一个电影,也是一个反恐的,结果儿子需要我给他做制片人,我就把我的放下了。儿子下面再有个电影,可能还需要我给他做个制片人什么的,我可能又得放下。但是我不知道他下部电影需不需要我,下部电影剧本都已经完成了。

  搜狐娱乐:是个什么故事

  青阳:留学生题材,有爱情。现在不透露太多。

  搜狐娱乐:继续小成本还是加大投资

  青阳:比这个片子要多一些。今天就是讨论《莲花》吧。开始是一个小成本,但是能达到这样已经不错了。虽然没有《疯狂的石头》那么火,但是这样一个类型片,谍战还有抗日的,不是特别讨人喜欢的,能做到这一部,我已经非常感激了。

  搜狐娱乐:下一部还会找老爸做监制吗

  青阳:爸爸他想做的话(笑)。这个再讨论吧。

  Part 5 今年春晚不露面,一定和陈佩斯再合作

  搜狐娱乐:对这几年的春晚怎么看假如有邀请,有可能出现吗

  朱时茂:我觉得春晚的水平还是延续了多年来难得的水平。但是由于现在观众的挑剔,观众水平的提高比我们要提高的快,他们的信息量太多,所以对春节晚会的要求也越来越高,高到已经你很难想象他想看什么作品了。所以一般的作品很难满足他们。观众的这种挑剔也是无可厚非的,因为他们平时见的就很多,平常网上的笑话也很多,娱乐的项目也很多,如果说要把这些东西集中到一个晚会上,让各个阶层都满意的话,我觉得是很难的事情。虽然他们现在很努力正在做这个事情……你说不做吧,我觉得很多观众不答应,你要做吧,要做到让很多人满意,又很难。所以我觉得春晚是一个很难做好,但是又必须做的项目。

  搜狐娱乐:你今年有节目吗

  朱时茂:我没有。因为各种各样的原因。(大家看不到了?)应该吧。

  搜狐娱乐:你对这方面的兴趣还大吗

  朱时茂:我和佩斯我们俩是多年的很好的朋友,有过很好的合作。我们这种合作以后一定有的,不定在什么时间,一定会有的。

yule.sohu.com true 搜狐娱乐 https://yule.sohu.com/20150121/n407947057.shtml report 10018 朱时茂和儿子青阳搜狐娱乐讯(哈麦/文图远辉/视频)继陈正道、郭敬明、五百、田羽生、郭帆、韩寒、肖央、路阳等80后导演之后,90后也开始步入影坛了。1月16日,谍
(责任编辑:李燕妮)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