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电影 Movie > 电影新闻
电影 | 电视 | 音乐 | 戏剧 | 视频

《一夜惊喜》将映 金依萌:给你我的“惊喜”

来源:搜狐娱乐
导演 金依萌
导演 金依萌


  搜狐娱乐讯 如果你听说过“小妞电影”这个词,那你定会第一时间反应出近年一系列如《失恋33天》、《杜拉拉升职记》、《北京遇上西雅图》、《一夜惊喜》、《非常幸运》等电影,但说到该类型的开山之作,则非2009年的《非常完美》莫属。从这点而言,影片的导演金依萌,自是当之无愧的开路大旗手,《非常完美》与《一路惊喜》的诞生,也无疑让她成为当下年轻导演中最善于将类型包装国际化,且最善于捕捉年轻人心理与观众群体思想的女导演,尤其最为人津津乐道的“惊喜”系列,更是她最独一无二的电影品牌与类型特质。

  那么,金依萌是如何在“懂得”中打造属于自己的品牌?

  金依萌其人:化“惊”为“喜”酿成功

  从《非常完美》到《一夜惊喜》再到今天,人们为金依萌冠上的标签始终不脱“女导演”、“海归”、“时髦”等几个典型符号,但殊不知,身为“七零后”的她直至晋升导演,人生经历可谓起起落落。

  父亲名校毕业,任职高级工程师,母亲更出身大户人家(据闻是“格格之后”),自有记忆以来,家庭始终幸福。但天意往往不随人愿,从小热爱编故事和画漫画,母亲却希望自己成为高音歌唱家,无奈唯有将时间花在舞蹈和唱歌上,即使后来做到班里的文艺部长,也坦言并不快乐。“我妈妈从来没有看到我的美术天赋。”

  所幸天赋异禀,自己考上了中国音乐学院,完成家人的期望后,便全力发挥自己的美术造诣,还能抽出时间学剪辑、编小品、做歌手,甚至出过漫画、写过教材、当过编导,更试过在人大600人的教室里讲音乐课,追根溯源,全因从不放弃。

  天空大了,自然想飞得更远。年轻气盛之下,放弃一切去美国学电影,身处异域,方知步履维艰,英语水平有限而遭受的歧视已够心酸,每天清晨5、6点起床工作,还试过以80多斤的体重扛起用两只手才能握住的电缆,个中艰苦,唯已尝尽。

  后来,有机会拍摄自己的首部电影,却成为人生中的一段痛苦记忆:明知要付出心血,却不得不将给自己做准备的时间用来参与别的工作,最终的结果,竟是带着仅仅20%的满意程度上交作品!时运捉弄,莫过于此。

  终于再次毕业,二话不说便奔赴洛杉矶,只因那里有座名为“好莱坞”的天堂。但脱颖而出,谈何容易?等待机会的日子里,唯有拼命创作,“《非常完美》就是其中的一个(故事)。”直到统统不获青睐,才发现已完成了十几部剧本;接着,面对回国拍片的机会,自己决定前往,岂料当这部叫《旗鱼》的电影完成后,却因为资金等问题而无缘院线,只能参加少数电影节……

  所以,为何金依萌的电影里,主人公总有着“步步惊心”的经历,正因她本人的前半生,也实在能归纳为一个“惊”字。

  好在,宿命看似不公,主宰却得以让自己化“惊”为“喜”:从小在音乐、美术甚至漫画领域中积累的经验,让她在接触电影时有了更多表现的空间;首部短片虽饱受压力,却意外地在期末评奖时作为压轴出场;至于第一部长片,虽然失去了登陆院线的机会,却也极大地影响了自己从事电影行业的心态。“原来我画漫画,或者做什么事只要对我自己负责就好了,但是做电影不一样,我要对上百个人负责人,这种责任感是我从电影里学会的,这种责任感让我重新审视自己,要成为更好的自己。”

  这就是金依萌的特质,从电影创作到人生境遇,不惧以“惊”开头,但必以“喜”结尾。想起《非常完美》的苏菲(章子怡),再到《一夜惊喜》的米雪(范冰冰),轻则失恋,重则怀孕,却从未放弃自己心底最珍惜的宝藏,也渐渐在各种经历中认清最真实的自己,这一切,不正是金依萌自己的人生写照吗?

  金依萌其影:“惊喜”中接足地气

  《非常完美》与《一夜惊喜》的成功,便足以证明金依萌是一个善于制造“惊喜”的导演。

  话说在2009年前,中国电影市场上还找不到一部真正意义上的“小妞电影(chick flick)”,何况“大片”仍在影响全局,若无男性大牌占据核心,影片卖座无异于天方夜谭。但就在此时,金依萌却执意反类型而行,从形象、性格、心态及观念等方面将年轻女性包装成影片的唯一核心,加上都市节奏与浪漫爱情的时尚包装,终凭借这部《非常完美》打动无数观众,更成为华语电影史上首部票房破亿的女性导演。

  由此可见,金依萌电影生涯的转折点,首先在于她懂得市场,尤其女性观众在市场上日益增长的比重,及女性在年轻情侣中不断上升的地位,《非常完美》正是她对市场做出的结论:懂得吸引女性观众眼球,就懂得打响类型片的号召力。

  当然,无论《非常完美》还是《一夜惊喜》,从剧情到桥段本身都难谓新鲜独特,反而近乎“旧瓶装新酒”。但金依萌非常善于创造“惊喜”,从剧情节奏、人物造型、场面布景、道具细节甚至特技效果上,都极力吸收好莱坞同类型片的元素,所以一路看下来,观众总能从中找到《西雅图夜未眠》、《结婚大作战》、《律政俏佳人》、《公主日记》、《我最好朋友的婚礼》的影子,因而在观感来说,也自然有了“高大上”的好感。可见,金依萌所懂得的,亦包括对类型的包装与嫁接。

  但是,“小妞电影”的包装可以模仿,其人物与主题却无法照搬好莱坞。对此,金依萌便又以制造“惊喜”见长,而且在这点上,她所懂得的是当下的年轻人。

  事实上,金依萌的电影虽不乏漫画式的创意和超现实的映像,但也从不回避如失恋、小三、一夜情、怀孕等为当下年轻人所关注甚至经历的话题;更难得的是,她还懂得将这些难免沉重的话题赋予诙谐轻松的包装,既非美化,也能让年轻观众带着愉悦的心情,从剧情与桥段中得到启发与感受,终究摆脱“说教”的窠臼,以娱乐的心态接受现实的影响。这样的创作思路,或许更偏向年轻化的群体,但用一个多小时的时间,在从“惊”到“喜”中体验年轻人的世界,不正是当下观众最乐意接受的吗?

  2015年2月6日,金依萌的新作《一路惊喜》也将上映。

yule.sohu.com true 搜狐娱乐 https://yule.sohu.com/20150116/n407848224.shtml report 4728 导演金依萌搜狐娱乐讯如果你听说过“小妞电影”这个词,那你定会第一时间反应出近年一系列如《失恋33天》、《杜拉拉升职记》、《北京遇上西雅图》、《一夜惊喜》、《非常
(责任编辑:李瑞芳)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