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一代宗师》 > 一代宗师 新闻
电影 | 电视 | 音乐 | 戏剧 | 视频

五问王家卫:火候到了,3D来了

来源:搜狐娱乐


  搜狐娱乐讯(李文婷/采访 秦川玺/文 李楠/视频 玄反影/图)梁朝伟说,3D版的《一代宗师》圆了王家卫的“另一个武侠梦”,“那时候他就曾想过用3D拍摄”,但因为对胶片的热爱,以及时机的不成熟,王家卫从犹豫变成放弃。直到2012年,王家卫看到《泰坦尼克3D》版,发现旧的故事在新的技术之下抵达的艺术和技术结合的新高度,于是决定大刀阔斧地开始拥抱新技术。

  一个自成一套的文艺导演拥抱新科技,而不是守旧,本身就是一件值得赞美的事情。《一代宗师3D》保留了王家卫式的美学,同时也因为3D而融汇了好莱坞式的理念。东西方的混剪,不再是当年《蓝莓之夜》的水土不服,而是力与美的恰当结合。

  值得注意的是,王家卫没有一味抛弃传统胶片。他说,无论是新技术还是老胶片,更重要的是故事本身合适,这也是为什么,3D版的《宗师》在讲故事上没有遵循内地版或者柏林版那样的写意以及双线索叙事,而是用一种更贴合好莱坞编年体叙事方法而诉说出来的宗师之路。

  一问时间:3D技术对《宗师》的意义何在?

  答:火候到了,汤该出锅了

  搜狐娱乐:那这个电影里面有句台词,叫做羹要讲究火候,火候不到,众口难调。在这个时候退出3D版本,是不是也觉得是火候到了?

  王家卫:3D版其实是我们从2011年开始,在好莱坞、香港、泰国三个团队从学习到掌握的心血,我们认为在内容跟技术的配合上面,也是真的到了一个火候,所以我希望在这个时候让它跟观众去见面。

  搜狐娱乐:您什么时候开始注意到3D技术是可以用在你的电影中的?

  王家卫:其实从2012年开始,《泰坦尼克》的3D版出来之后,让我们看到3D技术已经走到一个新的高度,3D变成了大众看电影时候的一个趣味点,也看到我们中国的戏院、国家也花了很多钱,创造了很多3D的屏幕。

  对于一个创作人、一个导演来说,我们必须要面对这个技术,但是我们可以看到的,就是3D电影在最近的这一两年里面,有很多转折,但是很多时候我们会感觉这是一个世界新工艺的引进,它没有消化,很多时候你会看到有的电影品质、技术是不达标的。

  对于观众来说,他可能是感觉这个3D电影是不是一个圈钱的行为,但是其实对我来说,这个3D技术是可为的,为什么呢,对我们来说,不是每一个电影都是应该做3D,但是我们必须要去好好的,消化这个技术。

  《一代宗师》我为什么要花一年的时间,因为这个是我第一个3D电影,我也希望好好的跟最顶尖的团队去研究一下,我们怎么去利用这个西方的艺术,去配我们中国东方的故事,这个也是一种洋为中用吧。

  在做这个3D版的时候,我认为最难达到的一点,就是我最喜欢的,或者是对观众来说最惊讶的,就是这个电影它会让你看到的,是一个你会走进这个世界里面去,很多电影设置,比如树木的景深,等等。因为很多3D电影,他就强调几场戏,把那个动作很炫的做给你,但是在这个电影里面,我们要处理的不单只是动作,那种观感上的刺激,还有就是把这个电影里面我们的那种意境,包括那些静止的物体、烟、雨、水这些呈现出来,我认为这是非常好的一个配合。

  就是我们有好莱坞的基础,去配和我们东方审美,也算作为一个中国电影工作者对个3D技术的一个回应,也是作为一种,就是我们往后的方向的一个探索。

  二问预算:3D花了多少钱?

  答:够再拍一部电影

  搜狐娱乐:我看里面包括衣服的毛绒都很清晰,开头的每一颗雨滴都抠出来了,在预算上可以透漏一下吗?

  王家卫:那个预算基本上是可以拍一部电影了,因为你要想象,譬如说我们开场的那个6分钟的雨中打斗,所有的雨点都是要200多个技术人员一点一点的扣出来,要把它做成一个层次。

  还有一点就是,为什么有些电影我们在看的时候感觉特别的不舒服,因为很多时候我们要强调那种3D的效果,但是人的眼睛他是需要习惯的,所以其实有一些时候是你要去做一个平衡,就是你要让观众去不要因为3D效果而出戏。所以是要反复的去尝试,到最后你要坐下来看这个电影的时候,我们的要求就是,你感觉你自己是没有带了这个眼镜,你不会被眼镜困扰,你是坐到电影空间里面去的。

  三问技术:除了3D还有什么新突破?

  答:不止是噱头,声音也做成了3D

  搜狐娱乐:那里面那个配乐,包括打斗、摩擦的声音加了很多配乐,是想把气氛渲染得更及至一点吗?

  王家卫:因为这个电影现在是一个3D版,所以在这个声音上面我们也希望做到一个3D效果,所以我们是用了最现代的那种全景声。

  它基本上不是两边两个喇叭或者是六个喇叭,它基本上是头顶上面所有都是喇叭,所以为什么我要这样做,我希望市场已经进步到这个地步的时候,我们的技术也可以往这边去要求。我们不能永远都是凭着短平快,或者是一些噱头去做电影,我们希望我们的电影在技术上面还是必须要有一定的品质。

  因为我们也知道电影市场的开放,我们必须要面对很多对手,包括来自好莱坞的电影,对我们自己来说,我们也应该要提升这样的品质,这方面我希望这个电影也是一种尝试吧。

  四问故事:为什么不用最受欢迎的宫二做主线?

  答:叶问才是一代宗师的代名词

  搜狐娱乐:这个版本基本是按照北美版改动的。或许是照顾到北美市场的关系,所以主要说的还是李小龙师傅叶问的一生,以他作为第一主角。但柏林版似乎更被推崇,因为柏林版是宫二和叶问双主角。再加上宫二这个角色的戏剧,或者说悲剧冲突更强一些?

  王家卫:其实柏林版跟中国版是一样的,它只不过是在长度上面有一定差异,那么基本上它那个叙事方式都是顺着时间走,它重点是讲那个时代,但是那个3D版,它其实集中在一个人物上面,因为3D版我们是很明确的,这个是讲一条宗师之路,这个一条宗师之路有一个阶段,有见自己、见天地到见众生。

  在这个故事里面,只有一个人是完整的走完了,所以我们这个故事就是叶问,根据叶问他的一辈子,就是他碰到的人,他碰到的事,到最后怎么去成就了他走上这个宗师之路,所以这个故事的取舍,或者是叙事方法是这样。

  还有很多人去看3D版,他会感觉这个电影我们看的叶问那个非常突出,为什么?其实也有一个很大的元素,就是大家不太会留意,就是我们在看大陆版的时候,叶问他是配音的,在这个3D版我们坚持是用原因,就是因为我们很清楚,叶问是一个广东的一代宗师,他的台词,它的语气,都是有大量的那个时代的,南方的那种气质,那种味道,还有就是因为他是梁朝伟的本身演出,好像梁朝伟这样的演员,他的台词是非常讲究的,所以你在看这个电影的时候,你会感觉到有南北的分点。

  搜狐娱乐:这里面好像还加了很多对政治背景的补充和说明,这一点是出于什么考虑,是想让观众更明白时代背景?

  王家卫:因为你在做2D版的时候,你会发现,原来有我们民国的历史,对很多年轻的观众来说,他们是没有很大的概念的,他们对那个历史是不熟悉的。所以在这个3D版里面,我们把那些时代背景,或者是当时的证据,讲的比较明白一点,因为我相信对观众来说有帮助他走入这个故事的一个手段。

  五问未来:下部电影会用3D吗?

  答:新技术与新电影无关,与内容有关

  搜狐娱乐:下一部新电影还会用胶片拍吗?

  王家卫:我认为是用3D或者是用胶片,其实跟内容是有很大的关系的,时代不断地在走,今天是数字化的时代,但是不代表用底片拍摄的电影是不会存在的,最近我们也看到很多电影,很多导演都在支持用底片去拍一部电影,我相信它是两个不同的品质,它不同的效果是根据内容去判断的。


yule.sohu.com true 搜狐娱乐 https://yule.sohu.com/20150109/n407657518.shtml report 6116 直到2012年,王家卫看到《泰坦尼克3D》版,发现旧的故事在新的技术之下抵达的艺术和技术结合的新高度,于是决定大刀阔斧地开始拥抱新技术。(点击进入组图)搜狐娱乐
(责任编辑:朱童曼) 原标题:五问王家卫:火候到了,3D来了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