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电影 Movie > 电影评论
电影 | 电视 | 音乐 | 戏剧 | 视频

《重返20岁》:学习韩片好榜样

来源:搜狐娱乐 作者:逆规则
在泛着廉价搞笑和蹩脚情感的国产电影中,《重返20岁》称得上一个惊喜。
在泛着廉价搞笑和蹩脚情感的国产电影中,《重返20岁》称得上是一个惊喜。


  导演: 陈正道

  主演: 杨子姗 / 归亚蕾 / 陈柏霖 / 鹿晗 / 王德顺

  类型: 喜剧 / 爱情 / 奇幻

  制片国家/地区: 中国大陆 / 韩国 / 台湾 / 香港

  上映日期: 2015-01-08(中国内地)

  (搜狐娱乐独家专稿 文/逆规则)《重返20岁》意外地获得了大面积好评。导演陈正道继《催眠大师》后,又迅速拍出一部类型良品,他似乎一夜之间豁然顿悟,一扫《101次求婚》、《幸福额度》阶段的生疏与别扭,现在可熟练驾驭不同类型。杨子姗至此有了新的代表作,凭借该片有望冲击一线地位。超人气偶像鹿晗,被调教得当,初登大银幕但没拖影片后腿。陈柏霖、归亚蕾、王德顺等或鲜或老的称职演员,都贡献了得体的表演与应有的精彩。故事情节通畅,逻辑自成一体,画面温馨暖人,更重要的是,零部件不再是残次品后,中国喜剧片不会抒情的顽疾,似被一下治愈。先让你笑,然后试着让你流泪,再给个团圆结局,其间的亲情和爱情,合格地完成了它们负责的移情与感动任务。

  而好评又在意料之中。这是一个电影公司,用一个剧本做出来的第二个版本。韩版《奇怪的她》,即是一部不错的韩式通俗剧,有笑有泪,视觉明艳,表演夸张,但整体令人感觉舒适。陈正道忠实地遵循了原剧本,也就是复刻了一遍《奇怪的她》,照猫画虎,是不会画成鼠的。大的情节,编剧没有动,仅将一些背景、细节本土化,以便接上中国的地气,如打麻将、广场舞、《还珠格格》、邓丽君等。导演、编剧竭力做的,是别让原版的喜剧和煽情效果有太大损耗,不赖的成品,回报了他们这种恰当的野心。

  一位七旬老太太,忽然变成20岁少女,惹出种种笑料。杨子姗饰演的孟丽君,相当于相声中的逗哏,其余角色是捧哏。观众是全知的,角色则蒙在鼓中,由此产生喜剧效果。韩版在商业上的成功,验证过剧本的设置没有问题,华语版不需要换姿势,只是换个背景、换些演员,再来一次。作为逗哏,杨子姗没漏底气,撑住了整部电影。老年与少女神态杂糅的言行,奇妙地混合在孟丽君的身上,有趣、荒诞、又令人信服。

  两个版本,均以亲情为主,兼顾爱情,也触碰了一些社会问题,如老年人的养老、子女的教育。但它们都没有不当的野心,没在情感线上添加不堪重负的社会支线与元素。在《重返20岁》中,导演和编剧抓住亲情,没有贪多嚼不烂,谨慎、知足、聪明,用情煽情,没有在煽情与批判或怀旧之间摇摆。专注、纯粹,用心经营一条线,自会炖出耐人寻味的情感。不沉迷于展现扭曲的中式婆媳关系,不大张旗鼓地靠怀旧招徕观众,只老老实实地逗乐和煽情,他们所建的情感乌托邦,也因而没有坍塌。

  没有看过韩版,又对韩片不感冒的观众,是这部电影的理想观众,他们应该会收获一场舒服的情感与喜剧体验。在泛着廉价搞笑和蹩脚情感的国产电影中,《重返20岁》称得上一个惊喜。而对于看过韩版的观众,效果则不那么确定。两个版本相差仅一年,又过于相似,我们往往很难再次踏入同一条感动的河流,即便新版未必比原版差。

  两版的出品方,都有韩国的CJ(希杰)集团。在法律意义上,《重返20岁》不存在版权、抄袭问题;而在艺术创作的审判室里,它无法摆脱抄袭的嫌疑,主创都看过原版,他们几乎是复刻了原版,如果说这不是抄袭的话。创作意义上,它仍是非法制造的高仿产品。它最大的积极意义,在于产业方面。于韩国电影业,它为韩国电影人开拓中国市场,提供了一种全新的模式;于华语电影,这是一次很好的类型示范,示范了如何在喜剧片里有效地煽情。尽管,在资本和创作的血统上,它只是半部华语片。

yule.sohu.com true 搜狐娱乐 https://yule.sohu.com/20150107/n407617716.shtml report 3454 在泛着廉价搞笑和蹩脚情感的国产电影中,《重返20岁》称得上是一个惊喜。导演:陈正道主演:杨子姗/归亚蕾/陈柏霖/鹿晗/王德顺类型:喜剧/爱情/奇幻制片国家/地区
(责任编辑:李瑞芳)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