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电视 TV > 华语电视
电影 | 电视 | 音乐 | 戏剧 | 视频

《大清盐商》看点揭秘 正史虐情讽今一个都不少

来源:搜狐娱乐
张嘉译张志坚
张嘉译张志坚

张嘉译俞飞鸿
张嘉译俞飞鸿


  搜狐娱乐讯 近日,大型历史题材电视剧《大清盐商》在央视八套热播,并引发广泛讨论。该剧由张黎任艺术总监,韩晓军执导,南柯编剧,张嘉译、张志坚、俞飞鸿、莫小棋、倪大红等主演,在各种狗血剧横行的当下,该剧既有真实的历史背景为依托,又有虐心的情感故事、戏剧化的情节以及对当今社会的现实意义,严谨、醇厚的正剧气质获得了观众的一致好评。

  以史实依托,人物、故事均有原型

  历史剧一向崇尚“大事不虚,小事不拘”,《大清盐商》的历史背景即乾隆时期有名的“两淮盐引案”,以“布衣交天子”的盐商江春为原型,讲述了以汪朝宗为首的扬州盐商与乾隆、官僚、文人乃至江湖人士之间错综复杂的关系。除了根植于真实的历史背景,在一些细节打造上,《大清盐商》也真实再现了盐商接驾、选丑大赛、一夜造白塔、大禹治水玉山、徐述夔的文字狱、太监张凤出逃扬州等历史上真实发生过或有广泛传说的事件,并将其与“两淮盐引案”勾连起来,使得全剧更加可信。

  不过,作为文艺作品,《大清盐商》不只是历史的简单再现。为了塑造人物,制造戏剧冲突,推动故事的发展,剧中也有虚构的成分。比如,真实的“两淮盐引案”发生于乾隆三十三年,即1768年,而乾隆第五次南巡时已经是1780年,不可能和盐引案有任何关联。至于汪朝宗千里送军饷,平复四川瘟疫,又赚了一大笔钱,则纯属虚构。再比如剧中讲到的史可法平反也不是汪朝宗或者江春的功劳,但把这些整合到全剧中,又成了生动的戏剧元素,增强了故事性。

  可以说《大清盐商》全剧宏大史实有凭有据,具体故事以虚构为主,而虚构部分又取材于某些真实历史,使得观众在跌宕起伏的故事中,感受到故事线的充实和人物形象的饱满。

  情感虐心,笑点泪点齐飞

  《大清盐商》以商政博弈为主,但在官与商紧张的尔虞我诈中,也加入了戏剧化的情感戏份,剧中张嘉译与俞飞鸿、莫小棋姐妹之间剪不断理还乱的情感纠葛成为该剧一大亮点。

  据了解,《大清盐商》是张嘉译、俞飞鸿的首次合作,温文尔雅、沉稳大气的张嘉译、端庄优雅的俞飞鸿在剧中却上演了“男弱女强”的别样夫妻组合:俞飞鸿饰演的萧文淑泼辣强势,整天逼迫张嘉译饰演的丈夫汪朝宗纳妾生子,同时又不失妻子母亲的温柔;慢性子萌大叔张嘉译默默忍受着俞飞鸿的无理取闹,这对有爱的CP一出场就萌化了不少网友,被称呼为“加菲”组合、“章鱼”组合。另一方面,由于身份的原因,萧文淑极力反对丈夫与其红颜知己、鸣玉坊头牌姚梦梦(莫小棋 饰)的结合,而汪朝宗亦不忍委屈红颜做妾。一列阴差阳错之后,姚梦梦孪生妹妹英子却被乾隆赐给汪朝宗,两情相悦的汪朝宗与姚梦梦最终相爱却不能相守,让人扼腕叹息。

  以古鉴今,皇商官斗隐喻现实

  《大清盐商》最为人称道的就是其以史喻今之处。在第一集中,两淮盐政阿克占刚到扬州就被街头飙车的“盐二代”杀了个下马威,总商公子跳下马车就报号“我爹是总商”,用弹弓袭人后扬长而去。第二集中,盐商齐世璜七姨太家中被抢劫,齐世璜只敢报400两的损失,被姨太太哭闹捅破,像极了山西煤官白培中之“小偷反腐”案例。

  中国人一直相信以史为鉴,从某种意义上说,《大清盐商》是一部穿着古装的现实题材作品。全剧以大小金川之战急需扬州送军饷发端,牵发“两淮盐引案”,描绘了查处案件过程中繁杂而微妙的官商关系、朝廷和地方的关系,官场商斗,情节丰富,并围绕“当家难”的命题,揭示出“江山之本,惟在民心”的时代话语,具有极深的现实意义。

yule.sohu.com true 搜狐娱乐 https://yule.sohu.com/20150105/n407548301.shtml report 4020 张嘉译张志坚张嘉译俞飞鸿搜狐娱乐讯近日,大型历史题材电视剧《大清盐商》在央视八套热播,并引发广泛讨论。该剧由张黎任艺术总监,韩晓军执导,南柯编剧,张嘉译、张志坚
(责任编辑:王鑫)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