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电视 TV > 内地电视
电影 | 电视 | 音乐 | 戏剧 | 视频

张黎谈《49日祭》:其实不算是“抗战剧”

来源:搜狐娱乐
 张黎沉思

张黎谈《49日祭》


    搜狐娱乐讯(lwt/文)2014年12月13日,被定为是中国首个国家公忌日,以此悼念南京大屠杀中的遇难者。根据严歌苓小说《金陵十三钗》改编的电视剧《49日祭》目前正在湖南卫视和搜狐视频同步热播,这也是首次在电视剧中全程还原了1937年南京屠城前后所经历的惨无人道的灾难。

  当天,该剧导演张黎、中国社会科学院日本研究所副所长杨伯江、北大艺术学院副教授陈宇以及剧中书娟的扮演者张歆怡作为嘉宾来到清华大学,以“如何铭记12.13”为主题,与学子探讨民族曾经的苦难历史,共同讨论如何看待民族惨案问题,以及生活在新时代的我们应该如何做。张黎表示,作为一个电视人,应该为这类题材的作品稀少而感到遗憾。此外,他表示《49日祭》不能算是所谓的“抗战剧”,说是灾难剧更为准确。

  张黎:不该忘记的东西还要去强调,本身就是奇耻大辱

  论坛一开始,到场人一起进行了一分钟的默哀。随后,张黎导演讲述了自己拍摄这部作品的心路历程。他称自己这代人从小就听过许多抗战故事,但都“不系统、不权威”。大学时,有一次他在图书馆看到了反映南京大屠杀的画报,很有感触。在拍摄《四十九日祭》之前,张纯如的小说也让他很受震撼。

  张黎认为,与国外相比,国内反映屠杀的作品实在太少了,“这真的让我们很惭愧”,“本来不该忘记的事,还要去强调,这本身就是奇耻大辱”。

  剧中女学生书娟的扮演者张歆怡则分享了自己家族的苦难回忆。她称自己的太奶奶就是南京大屠杀的亲历者,当时也只有十四五岁,所以自己拍摄的这部作品对家人的情感也是一个很大的触动,“爷爷每次看后都会哭”。作为90后,张歆怡称自己距离那场浩劫着实遥远,但她希望通过《四十九日祭》,更多的年轻人可以正视这段历史。

  专家:文艺作品应体现战争背后的东西

  现如今,日本国内美化侵略、歪曲历史的势力一直活跃在民间,对于这个问题,杨伯江教授从日本国民性以及战后日本发展战略的角度,分析日本人回避战争的根源。陈宇教授认为对于历史问题,首先还是要还原真相,而目前我们已有的研究还远远不够。对于时下反映战争的作品,两位教授都认为目前精品太少,而创作者应该更多的从普世价值的角度、从人性的层面,去讨论战争背后的东西。

  在互动环节中,也许是《四十九日祭》的题材引起了广泛的共鸣,每一个发言的学生都不只是提出问题,而是首先讲述了自己对于战争的感悟。不少学生都问到了在这个和平时代,我们应该如何对待历史与仇恨的问题。杨伯江教授称首先应该形成大的历史观,然后做好自己的事情。

  张黎导演则就日本国内的态度问题,指出我们今天不应再抱持着日本能谢罪的幻想,“我们可以宽恕,但宽恕必须建立在对方承认历史的基础上,日本现在凭借国家力量已经快把罪行抹没了,那些恳求日本谢罪然后我们宽恕的想法不能再有了,而且我不赞成把日本军国主义与日本平民分开,在我看来,参与到战争中来的每一个人,都是行刑者”。

  

yule.sohu.com true 搜狐娱乐 https://yule.sohu.com/20141214/n406927548.shtml report 2196 张黎沉思张黎谈《49日祭》搜狐娱乐讯(lwt/文)2014年12月13日,被定为是中国首个国家公忌日,以此悼念南京大屠杀中的遇难者。根据严歌苓小说《金陵十三钗》
(责任编辑:李治政) 原标题:张黎谈《49日祭》:其实不算是“抗战剧”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