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日娱频道 > 日本电视
电影 | 电视 | 音乐 | 戏剧 | 视频

专访《Doctor-X》总制作人:职业剧,专业才能好看

来源:搜狐娱乐

  点击观看:DoctorX 3

  搜狐娱乐讯(李娜/文 李楠/视频 王颖/翻译 )在日剧迷们心中,已经拍到了第三季的《Doctor-X》堪称是近年来最好看的系列剧集之一。在这部医疗题材的职业剧里,女医生大门未知子像一匹孤狼般,在一群高冷的男医生中倔强的前进,她的奋斗历程,每每令观众们看得欲罢不能。在该系列剧集被搜狐视频引进之后,更再度收获了不少内地的粉丝。近日,搜狐娱乐特地远赴日本,对“大门未知子”的创造者、《Doctor X》系列总制片人内山圣子女士进行了专访。

  医生们把白大褂当成风衣穿、律师们拿偷录的音频当证据、记者们不经预约就贸贸然登门要求采访……每次看到内地所谓“职业剧”中这些槽点满满的不专业情节,主创们总是会委屈的用“电视剧都是虚构的,我们并不是专业人士,有错漏也是难免”来为自己辩解。而在对内山女士的访问中,她对记者坦言,既然选择拍职业剧,就不能让这个行业的从业者笑话——“不能让他们感到假,这是非常重要的。”而她的团队在拍摄之前,仅花在到医院实地采访的时间就长达半年,剧中每个手术场面也均有医学专家从旁指导。从她与我们分享的这些幕后故事中不难看出,对于职业剧来说,只有专业的,才会是好看的。

  搜狐娱乐:在日本,以医疗为题材的电视剧非常多,为什么大家这么喜欢拍摄医疗剧呢?《Doctor-X》这么受欢迎的秘诀又在哪里?

  内山圣子: 在日本,不仅是医疗剧、包括刑侦剧在内,都已经形成一个独立的电视剧题材了。我觉得,一群掌握特别技能的专家,去侦破案件,或者治疗患者、挑战疾病的故事,会让观众看了很痛快,所以这样的电视剧会有人气。但是《Doctor-X》不仅仅是一般的医疗剧,它是讲一个在大学医院这样一个庞大组织里,孤军奋斗的一匹孤狼的故事。因此,这部剧和一般的医疗剧题材略有不同,我觉得受欢迎的秘诀或许就在这里。

  搜狐娱乐:既然是讲述医疗的电视剧,那么在制作的过程中,要面对的最大的难点在哪里呢?

  内山圣子: 首先,因为是医疗剧,所以真实性是不可或缺的,这就不同于恋爱剧或者历史剧。因为现实中的确有受病痛折磨的患者,因此,在拍摄现场我们需要认真去注意疾病以及治疗过程的真实性

  搜狐娱乐:所以在拍摄的过程中,是不是也会找一些医疗方面的专家对你们进行一些专业的指导?

  内山圣子: 是的。首先在制作剧本的时候,我们就会请来相关的专家作指导,我们把这样的人称为“医疗监修”。专家会在像某种疾病是不是这样的症状、治疗和实际有没有出入之类的问题上,帮助我们进行把关。而在片场,当拍摄女主人公大门未知子给病人做手术的场景时,也有医生在现场给我们把关,告诉我们怎样做才是正确的等等。所以说,不论是理论还是现场实践,两方面都会有专家来监督和指导的。

  搜狐娱乐:相对于日本,中国目前来说还比较少这种令人信服的职业剧。作为前辈,能否也分享一下在您的在制作职业剧时候的经验?怎样才能拍得好看又专业?

  内山圣子:电视剧本身是是故事,是编出来的。但如果是讲述实际存在的职业的故事,那么真正的刑警也会看,真正的医生也会看。让这些人感到“啊,没错这些事在自己生活中的确是有的”,不能让他们感到假,这是非常重要的。

  为此,在开始制作电视剧之前,我们会进行大量取材。以医疗剧为例,我们事先需要采访很多医生、在大学医院工作的人以及护理人员。通过大量采访,以他们工作中的实际使用的语言与真实的事件作为蓝本,在这个基础上再去编写故事。总之,我认为取材是非常重要的。

  搜狐娱乐:那么在《Doctor -X》投入拍摄之前,您的团队花了多长时间去进行取材工作呢?

  内山圣子: 在制作第一季的时候,我们光是取材大概就花了半年时间。具体采访了多少人现在没有确切的数字,不过,剧中涉及到的医院里每一科的医疗人员我们都有采访过。同时还包括了大学医院、大型医院的经营管理人员等等,另一方面,最下层的事务局的人也采访过。其实具体多少天不是很清楚,反正半年是肯定有的。

  搜狐娱乐:那么对您能来说,打造出一部成功的职业剧,除了专业性之外,还有什么是非常重要的呢?

  内山圣子: 虽然说是“职业剧”,但电视剧这种东西,登场人物有魅力,才是能够持续保持人气的最重要的因素。比如说《Doctor-X》,主要是大门未知子这个主人公,作为一个女性,在男性社会中如何奋斗打拼。在日本,电视剧都是每周播放一集。我们需要让观众们感到,自己每周都想见到她,我们就是要创造这样一个(有魅力的)人物。无论什么类型的电视剧,我觉得塑造人物都是非常重要的。

  搜狐娱乐:《Doctor-X》这部剧中,是把大门医生放在一个身边全是男人的环境里去努力,去奋斗。但其实一直以来,亚洲女性都会面临这样一个问题:嫁得好更重要、还是干得好更重要?您对这个问题是如何看待的呢?这个系列的电视剧里,是否也灌注了这样的理念?

  内山圣子:我是在电视台工作的。电视台的工作环境,对女性来说是比较辛苦的。私生活和工作两者兼顾,这对女性来说会形成负担,的确有很多这样的事。所以,我就把自己内心的一些感受和想法,放到了女主人公身上。

  我不敢肯定是不是只有亚洲是这样,总之职业女性在男权社会中脱颖而出、为了达到事业的顶峰而努力奋斗的故事,无论男人也好、女人也好,肯定看了会感到很愉快。随着女性更多地走向社会,以后说不定也可能会出现一些表现在女权社会中奋斗的男性的电视剧呢(笑)。总之,社会上被认为是处于弱势地位的人,在强大的组织中去奋斗、前进,我觉得这本身就是一个很好的主题。© 2014 TV Asahi

yule.sohu.com true 搜狐娱乐 https://yule.sohu.com/20141201/n406535997.shtml report 4349 点击观看:DoctorX3搜狐娱乐讯(李娜/文李楠/视频王颖/翻译)在日剧迷们心中,已经拍到了第三季的《Doctor-X》堪称是近年来最好看的系列剧集之一。在这
(责任编辑:王钲) 原标题:专访《Doctor-X》总制作人:职业剧,专业才能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