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第六届戏剧奥林匹克 > 第六届戏剧奥林匹克新闻速递
电影 | 电视 | 音乐 | 戏剧 | 视频

奥林匹克戏剧节朝圣之后 假装与大师很熟

来源:京华时报

  希腊导演、戏剧奥林匹克主席特尔佐布罗斯,日本国宝级导演铃木忠志,韩国“明星教父”崔致林……在奥林匹克戏剧节开幕的第二周,这些雄踞一方的戏剧“盟主”齐聚京城舞台,从古典到现代,从国际到民族,他们带着各自的扛鼎之作华山论剑。此次戏剧节邀请到了22个国家和地区的作品,45台剧目,加上全国驻演的作品超过了200部。戏剧奥林匹克主席特尔佐布罗斯认为,在北京举办的第六届戏剧奥林匹克,将整个戏剧奥林匹克的水平都提升到了一个新高度。

  特尔佐布罗斯主席爱较真“脾气大”

  戏剧奥林匹克开幕后的第一个戏剧作品就是奥林匹克主席特尔佐布罗斯的大作《被缚的普罗米修斯》,这部在戏剧“江湖”中地位显赫的作品11月6日晚亮相长安大戏院,许多戏剧圈里的人以及热爱戏剧的文艺青年带着膜拜的心情前来观看演出。

  演出当晚,戏剧还未开场,特尔佐布罗斯就先给了观众一个“下马威”,广播告知所有迟到的观众一律不准进场,又为这部赫赫有名的大作增添了一份神秘的色彩。也让观众领教了此前特尔佐布罗斯传说的“脾气大”。

  有趣的是,昔日长安大戏院摆放茶水的长条桌上当天摆上了一块大石头,舞台上,也是白色石头围成的如同祭坛一样的舞台,加上之前导演提出的“规矩”,让当天看戏的观众感到格外的庄重。《被缚的普罗米修斯》作为一部古希腊神话题材的戏剧,在演出中给观众留下深刻印象的并不是剧情,而是演员的表演。在演出中,演员们长时间保持同一姿势,并且有大部分的时间都是双手放在背后,侧躺在舞台之上进行表演,演员们在说台词时配合着独特的气息方式,如“喷壶”一般,以至于最前排的观众都能被演员口中的唾液“击中”。而特尔佐布罗斯本人也在北京的戏剧舞台上“放开了玩儿”,一位曾经在其他场合看过该剧的观众表示,在以前的演出中特尔佐布罗斯是不出场的。但是在当天的演出中,特尔佐布罗斯则亲自扮演起了歌队队长,与普罗米修斯在舞台上对话。细心的观众称:“看得出来,特尔佐布罗斯很兴奋,你看他频频上场,有一次居然连眼镜都忘摘了。”

  对于这样一部“殿堂级”的作品,大部分观众都是抱着崇敬的心情看完全场,在演出之后,热烈的掌声和欢呼声足以看出观众对这部作品相当“崇拜”。但是也有观众不买账,一位观众在看戏后表示,虽然是名师名作,但是看完之后就是没有感觉。

  崔致林明星教父带来星光

  对于中国的观众来说,崔致林远远没有他的学生名气大,这位在韩国戏剧领域举足轻重的导演,同时有着“明星教父”之称,中国观众熟知的玄彬、金秀贤等“欧巴”都是他的学生。

  此次崔致林带来的话剧《鲜花,水和风之歌》同样带来了一位韩国明星郑在娟出演,尽管今年在北京举办的“奥林匹克戏剧节”展现的作品都是“大家风范”,“明星”并不在组委会选择之内,但是参演“明星教父”的作品,对于“明星”本身是一种莫大的荣耀,有明星参演也就变得自然而然了。

  11月8日在天桥剧场上演的《鲜花,水和风之歌》讲述的是古时候韩半岛上两个国家的公主和王子,这两个国家本是欲缔结婚姻的两个盟国,因为战争公主和王子最终无法在一起。在这个凄美的“童话”外衣下,该剧更多地展示了韩国古老的“巫祭”文化。韩国古老的巫祭文化尽管在中国观众看起来有些沉闷和晦涩,但是也让中国观众了解到了韩国的古老仪式。

  对此崔致林表示,如何把古典文化和现代精神、现代文化融合在一起,是中韩两国戏剧界共同面临的课题。

  铃木忠志大师的手法出其不意

  11月11日晚,铃木忠志带来的话剧《大鼻子情圣》在长安大戏院上演。许多第一次观看该剧的观众有一些意外:剧中美丽的公主霍克桑说话中气十足,是个十足的女汉子,西哈诺在剧中改名为乔三,剧中他对霍克桑的爱深沉得近于冷酷,更多的是彰显男人的气概。

  尽管对于剧情的结构令很多观众充满疑惑,但是并不妨碍观众对于这部作品的喜爱。演员不穿鞋是铃木忠志戏剧的一大特点,舞台上演员精准地控制着自己的身体,每一句台词说出来都掷地有声。

  在演出之后的访谈中,铃木忠志解答了观众的疑惑。他说:“作为一个75岁的老人,我看到更多的是死亡。在这个剧中,‘西哈诺’是一个军人,同时他又是一个诗人,在我看来,他选择这样有尊严的死亡方式是非常不错的。可能我已经过了谈情说爱的年龄,我看重的不是剧中的爱情。”同时,对于剧中女演员“中气十足”的发音,铃木忠志解释说:“我认为,任何戴麦克的表演都不算真正的剧场艺术,如果这样的发音方式是在古希腊一个5000人的剧场里来表演,还能保证观众能够听见,对于观众来说,就不会再感到好奇,同时,我认为让一个女性必须按照女性的方式发音本身就是对于女性的一种歧视。”

  该剧演出的第二天,铃木忠志在北京人艺举办了两个小时的大师课。

  林奕华《恨嫁家族》接地气与国外大师的作品相比,《恨嫁家族》既不高冷也不晦涩,嬉笑怒骂、家长里短,讲述了一个“恨嫁”的热门话题。

  林奕华说:“这部剧不是通俗的婚恋家庭剧,剧本表面是在探讨女性婚恋,但实际上它折射了我们这个时代中的每个人。这个时代中的每个人的自我价值观都和剧中女性的自我价值观很接近。剧中人物最关心的是我的面子放在哪里,我是输了还是赢了。我想通过婚姻和家庭去探讨,为什么这个时代中的人都是被动的。现在的女生在方方面面都可以处于主动的地位,但她又不能让人觉得她太主动,比如女生是不应该向男生求婚的。所以女性是外在被动内在主动,而男性往往是外在主动内在被动。这样一来,大家都是处在被动状态的人。这可能和我们的儒家传统有关,因而我们格外在意别人的看法。”

  >>观剧小贴士

  罗伯特·威尔逊12月抵京

  在奥林匹克戏剧节开幕的第二周,还演出了德国著名导演迈克尔·塔尔海默的《维也纳森林的故事》、印尼话剧《在火山下的神力》、英国空动剧团的《揭秘——布莱切利公园密码破译中心》等多部话剧,戏剧饕餮让很多观众分身乏术。

  据承办此次活动的中演公司的相关负责人介绍:“此次参演的剧目是几十位专家从100多部作品中经过六轮赛选才确定下来的,不仅请大师推荐好作品,还发动各国驻华使馆以及中国驻外使馆推荐优秀剧目。美国戏剧大师罗伯特·威尔逊已经确定将于12月份来京,他将带来《克拉普的最后碟带》。”

yule.sohu.com true 京华时报 https://yule.sohu.com/20141117/n406096683.shtml report 2960 希腊导演、戏剧奥林匹克主席特尔佐布罗斯,日本国宝级导演铃木忠志,韩国“明星教父”崔致林……在奥林匹克戏剧节开幕的第二周,这些雄踞一方
(责任编辑:崔延)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