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4乌镇戏剧节 > 2014乌镇戏剧节新闻速递
电影 | 电视 | 音乐 | 戏剧 | 视频

乌镇实景《青蛇》引入“水”元素 拓宽当代剧场

来源:京华时报 作者:吕彦妮

  第二届乌镇戏剧节开幕,主题是“化”,出自《易经》“日月得天而能久照,四时变化而能久成,圣人久于其道而天下化成,观其所恒,而天地万物之情可见矣”。《青蛇》作为开幕剧作,将这一主旨放到创作中,确是做到了入戏、入化。

  水剧场具有天然让“戏剧性”发生、发酵的条件:古宅墙壁做背景,石桥在右,流水贯穿。《青蛇》亦包含着丰富的二度创作空间。此前的剧场版,导演和舞美设计就将“水”这一元素引入封闭空间内,凿出满台的水槽,仿若多雨的江南,迷离的湖或是雨后积了水的石板路,营造出一派湿答答的气氛。

  这一次乌镇水剧场版本,则干脆直接在水面上演出。从演出效果直观看来,幕后主创和台前演员皆付出了无尽心力,是应该要妥妥致敬的。

  置身水剧场,视线可及的范围内有着江南水乡所包含的一切元素。大幕开启后,一次如幻想一般的时光倒转在前面等待着。

  这个晚上,戏演了多久,雨就下了多久,并像知人心一样随着剧情的推进调整着自己的风姿。起初青蛇白蛇落入人间之时,还只是淅淅沥沥的飘雨,她们的裙摆还飘逸,心绪还自由而向往美好。在周围环境的衬托下,宋朝勾栏街肆景观也恰似在眼前。许仙从远处的石桥走下的一幕更是比在舞台版本中的出场方式浪漫几多。到五雄黄酒下肚蛇形现身的一场戏后,雨便越下越大,演员拖弋在地的白裙青纱长袍袈裟皆湿透,找不到一块可以躲避的屋檐,仿佛心也不再轻松。至水漫金山时,雨已近滂沱之势了,青蛇白蛇法海许仙及一众演员已经完全泡在水里。除了高超的舞台声光电效果外,此次专程为水剧场版《青蛇》赶来的专业武术演员在这一场的加持亦将水漫金山中白蛇的决绝痴心表现得通透、彻底。一番斗法、翻滚、争夺之后,白蛇最终没能等来心上人的一声应允。她一连问了他三遍:“许仙,你与我一生一世的誓言,是否就此作罢?”此刻,坐在观众席里被冻得瑟瑟发抖的我知道答案不会是她想要的那个,心里的寒由此更加刺骨。台上演员的脸上已经分不清是泪水、汗水还是雨水,混在一起,浇在心头,似有永远烘不干的潮。再转头看看坐在周围、空场中一起看戏的上千位观众,披着各种颜色的雨衣凝神关注着舞台,忽然意识到众生平等的含义:无论座位排序如何,大家都一样坐在这里,淋着雨,看着戏;而无论身份高低差异,亦都无法阻止和改变台上的悲剧和头顶的天象。

  这一场乌镇水剧场版本的《青蛇》是不可复制的,它将当代剧场的疆域又拓宽了一寸,令我们看清剧场之外的可能性。在实景环境下演出,非但不会因为对视觉上的效果追求而伤害戏剧本色,如果对文本和表演尺度处理妥当,剧目选择合理,反而会带来超过想象的表演。

yule.sohu.com true 京华时报 https://yule.sohu.com/20141104/n405753878.shtml report 2718 第二届乌镇戏剧节开幕,主题是“化”,出自《易经》“日月得天而能久照,四时变化而能久成,圣人久于其道而天下化成,观其所恒,而天地万物之情可见矣”。《青蛇》作为开幕
(责任编辑:崔延)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