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戏剧 drama > 音文化
电影 | 电视 | 音乐 | 戏剧 | 视频

北京国际音乐节为中国音乐家搭建回馈平台

来源:搜狐娱乐

  导读:随着10月25日中国爱乐乐团与中国小提琴演奏家陆威的合作音乐会的成功举办,北京国际音乐节又一次搭建起向国际展现中国音乐家的平台,陆威演奏的理查·施特劳斯的《d小调小提琴协奏曲》是中国音乐舞台的首演作品。在此之前,指挥家汤沐海、胡咏言、吕嘉、余隆,演奏家郎朗、王健、薛伟、李云迪、陈萨、韩小明、许忠、王亮,歌唱家莫华伦、梁宁、饶岚、曹铮、廖昌永、吴碧霞、幺红……这些在国际上享有赞誉的华人音乐家相会在第五届北京国际音乐节的舞台上,共襄盛举。

  余隆 中国有很多一流的音乐家

  从1998年创建之初开始,北京国际音乐节始终把推介和打造中国音乐家和中国音乐作品作为重要内容,并在历届音乐节中加以坚持和完善,而且,几乎每届音乐节都要重点推出一位作曲家、一到两个演奏家。在北京国际音乐节推出的中国音乐家中,相当一部分音乐家是在国外已经有所成就,而欠缺的恰是一个适当的展示平台,在这个平台上为父老乡亲奉献精彩演出。

  这些饮誉海内外的音乐名家中,包括参与第二届音乐节演出的大提琴演奏家王健、登上第四届音乐节舞台的作曲家和指挥家谭盾、亮相第五届音乐节的钢琴家李云迪、郎朗和作曲家陈其钢等。从第五届音乐节开始,北京国际音乐节开始主动投入、主观策划,为中国音乐家量身定做节目。其中以陈其钢的作品音乐会最为典型,在那次音乐会中特意安排演出了其世界首演节目《逝去的时光》和中国首演节目《蝶恋花》,给国内外观众留下了深刻的印象。

  余隆告诉记者“如果把所有海内外杰出的华人音乐家组成一个乐团,那绝对是世界一流的!每一代人都有自己的责任,我们承担着一项很大的社会责任就是向西方主流社会传递中国文化,而这个主流文化的平台很大一部分是靠音乐。我们要站在同样的起跑线上,用别人听得明白的音乐告诉他们中国人在想什么,中国人是怎么看世界、看自己的,不只是吸引一些猎奇的眼光。我们非常有幸生活在这个时代里,有最宽松的环境,昂首挺胸地面对世界。”

  在引来了世界一流艺术家并关注华人知名音乐家的同时,北京国际音乐节还把目光聚焦在那些中国“希望之星”的身上,给他们以鼓励与期许,让音乐节成为检验中国音乐“未来希望”的舞台。2009年10月16日的北京国际音乐节的音乐会上,指挥林大叶一亮相就成为全场关注的焦点。毕竟这是世界著名小提琴家宓多里第一次与这么年轻的指挥家合作,也是北京国际音乐节第一次邀请“80后”指挥执掌中国爱乐乐团。林大叶说:“我正忙着自己的毕业手续时,一个电话让我感觉被天上掉下来的馅饼砸了个正着儿——北京国际音乐节邀请我与中国爱乐乐团及小提琴演奏家宓多里合作!太意外了,我实在不敢相信一个如此高级别的音乐节会向一个完全名不见经传的学生发出邀请。这是我职业生涯中意义重大的一次演出,它更坚定了我的梦想:珍惜机遇,勤奋刻苦,把国内的音乐发展得更好!”

  跟林大叶一起被北京国际音乐节“意外”选中的还有在第十三届克莱本国际钢琴比赛中获得金奖的19岁的钢琴家张昊辰。林大叶、张昊辰的“幸运”,源于音乐节对新人、新作的力挺。余隆说:“音乐节从创办以来填补了许多国内演出形式、题材和内容的空白,许多节目更是亚洲首演甚至世界首演。对音乐家,音乐节就要有发现、发掘新人、新作的锐利目光,为这些新生力量提供展示的平台,这是音乐家真正的责任!”

  余隆说:“其实,中国第一流的人才不得了,我只是觉得我们的机器并没有完全开动起来。我们根本没意识到中国现在除了经济之外,文化力量是很强的,我们完全可以做得更好。我们经常想拿一些自己觉得很好的东西去打动外国人,但经常不了解对话的环节在哪里。”

  王健 与北京国际音乐节感情最深

  说到北京国际音乐节搭建平台,不能不说到世界著名大提琴演奏家王健,他是参加北京国际音乐节演出最多的在国际上享有盛誉的中国音乐家之一,今年王健再次在北京国际音乐节上演奏理查·施特劳斯的《堂吉诃德》,上次在北京国际音乐节演奏这部作品是十四年前,他告诉北京青年报记者:“自从我2000年演奏了《堂吉诃德》后,跟很多别的优秀乐团合作了这个曲子。我可以说对这个曲子更加熟悉,也更加理解一些。因为这首曲子不是一个大提琴的协奏曲,大提琴在其中是一个很重要的乐器,但它在这个曲子里是乐团的一部分。所以演奏这首曲子的成功与否,很大程度上取决于乐团。因此和不同的乐团和指挥合作,使我学到了很多东西。我觉得现在我演奏这首曲子肯定比以前要好得多。”

  说起北京国际音乐节在国际乐坛的影响,王健说:“北京国际音乐节的特点,我认为它是有着全世界最棒的音乐节的架势。因为在世界上有不同的音乐节,它们大多数的规模与质量都不能与BMF相比,但也有一些比北京国际音乐节规模更大,时间更长,请来的乐团更多。我觉得这次北京国际音乐节的出现,让北京引起了国际上所有音乐爱好者、音乐组织、音乐家的重视,成为一个令人瞩目的平台。”

  陆威 北京国际音乐节在世界上算一流

  10月25日,旅居德国的中国小提琴演奏家陆威与中国爱乐乐团演奏理查·施特劳斯的《d小调小提琴协奏曲》,这也是余隆与陆威第一次合作后时隔20年后的再一次合作,这也是陆威担任柏林德意志交响乐团首席小提琴后,十年来首次参加北京国际音乐节,陆威兴奋地说:“对北京国际音乐节我是久闻大名,从国外回家经常也能看到很多北京国际音乐节的消息。非常清楚请到的艺术家、团体的分量。这次能在音乐节上登台演出,是因为几个月前我和余指在新加坡相遇,他说正好有一个协奏曲,看看我的档期是否合适。我当时一看这个曲子演下来是没有问题的。于是很快就确定下来了,一切蛮巧合的。”

  陆威回忆,第一次和余指合作是1994年1月,在北京音乐厅合作法国作曲家肖松的作品《音诗》。当时余指刚刚回国,做了很多青年音乐会,陆威的父亲那时候在中央歌剧院,余指为歌剧院指挥了一些音乐会。他听说歌剧院有个小孩,拿了很多第一名。于是1993年年底,在上海时,他就说和这个小孩合演一下。这个曲目其实很冷门,但是作为小孩来说这个曲目非常难,音乐技巧很高又需要靠想象力来演奏。我们当时有过很多排练,看似探讨,实际是他在给我上课呢。

  演出获得成功后,陆威表示,有机会将再与北京国际音乐节合作,因为这是一个很好的平台!(伦兵)来源:北京青年报

yule.sohu.com true 搜狐娱乐 https://yule.sohu.com/20141029/n405569962.shtml report 2831 导读:随着10月25日中国爱乐乐团与中国小提琴演奏家陆威的合作音乐会的成功举办,北京国际音乐节又一次搭建起向国际展现中国音乐家的平台,陆威演奏的理查·施特劳斯的
(责任编辑:崔延)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