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电影 Movie > 电影评论
电影 | 电视 | 音乐 | 戏剧 | 视频

《超体》:不让看官感到倦怠是商业片最大美德

来源:搜狐娱乐 作者:逆规则
零件来自世界各地,《超体》玩的是最炫世界风。
零件来自世界各地,《超体》玩的是最炫世界风。


  导演: 吕克-贝松

  主演: 斯嘉丽-约翰逊 / 摩根-弗里曼 / 崔岷植 / 阿马尔-维克德

  类型: 动作 / 科幻

  上映日期: 2014-10-24(中国内地)

  (搜狐娱乐独家专稿 文/逆规则)别让看官感到倦怠,是商业片的最大美德。《超体》的吹拉弹唱,一气呵成。镜头的推拉摇移,急速而又炫目,片长只有不到90分钟,无论在相对还是绝对意义上,都试图让观影时光匆匆而过。动作急迫,过程也算顺畅,在来不及回味时,就已结束。这种特质,可以轻易搞定人们的审美惯性。仓乱、破绽,则被炫目的外表所遮蔽。

  身为法国人,作为世界名导,吕克-贝松的职业生涯,就是快速褪去欧式文艺范的过程。拥抱好莱坞,和商业联姻,与艺术保持距离,直至作品散发的味道,只剩下娱乐一种。《超体》是法国制造,好莱坞风味,还掺着些改良的B级与异域风情。一个金发女郎,被药物激发出异于常人的潜能,变为超能女神,整片的情节,就是她的暴走之旅。

  同是服药后大脑激变,布莱德利-库珀主演的《永无止境》,用完此梗后,又退回到惊悚悬疑的老壳里。《超体》将大脑潜能的进化,设为情节主线,中间更有20%、60%、100%之类的WORD体直观提示。这种耀眼的装饰,给一部科幻动作片,抹了点伪科学神油,让我们在空洞的动作和视觉之外,会条件反射般地切换到思考模式。其中夹杂的科教纪录片式的画面,和2011年的戛纳大奖《生命之树》类似,而美国导演泰伦斯-马力克是狠狠地往哲思上整,吕克-贝松不过是将之当做娱乐的缓冲剂。劈里啪啦的节奏,需要一点调剂,而且这点剂料,也让斯嘉丽-约翰逊的进化,变得不那么苍白。

  不管称其为法国的斯皮尔伯格,还是法国王晶更恰当,吕克-贝松在商业片方面长袖善舞的能力,已然足以给一些好莱坞电影人上几堂公开课。当潜能达到100%,露西肉身消失,演化为无处不在的超上帝存在,这种设定,和约翰尼-德普主演的《超验骇客》极其相似。抹的是不同的科学神油,但形态与结果如出一辙。在娱乐方面,《超验骇客》如死水一般肃穆,德普也无法拯救其票房哑弹的命运;吕克-贝松则完全没被科幻概念束缚,该糊弄的就糊弄,该火爆的就火爆,《超体》最终成了票房炸弹。

  商业片的另一美德,是竭尽所能地放大巨星的魅力。吕克-贝松干得不错,露西称得上斯嘉丽-约翰逊这些年令人印象最为深刻的银幕形象。在小清新科幻片《她》里,斯嘉丽仅以声音,就击败了艾米-亚当斯,但欠缺物证,说服力终究不足;《超体》里,露西身姿飒爽,性感利落,比漫威体系里的黑寡妇,美艳性感得多。对于动作片,不必苛求演技,只要镜头和剪辑到位,角色自然会有魅力。而《超验骇客》,是毁巨星的样板戏,德普先生的光芒,被计算机和慵懒情节,吸得干干净净。

  当年吕克-贝松以《这个杀手不太冷》反攻好莱坞,动作片里裹着文艺细胞,如今他的电影,比好莱坞商业片更简单粗暴。《超体》的科幻面相,只是假象,是装饰,吕克-贝松最在意的是通往票房的娱乐性。不是超级英雄片、不是严谨科幻片、不是精致剧情片,又什么都擦了一点边,露西像是超级英雄,经历了直白的科学进化,故事简单却也五脏俱全,一切都服务于娱乐,一切都不能极端。崔岷植脸上的血,和毫无人性的杀戮,带着B级片血染的风采,但仅此而已,吕克-贝松不是朴赞郁,一个镜头切换过去,又迅速回归主流模式。

  情节不到一半,露西已经是无敌状态,崔岷植饰演的反派,弱到可以忽视,导演硬是将反派拖到最后,才被干掉。没有与主角相匹配的反派,一切变得不可预测,情节只能任由吕克-贝松摆置。有无限可能,但戏剧张力消失,紧迫感因此弱爆了,再炫目的推拉摇移,也摇不出高潮和余味来。

  零件来自世界各地,《超体》玩的是“最炫世界风”。

yule.sohu.com true 搜狐娱乐 https://yule.sohu.com/20141024/n405405007.shtml report 2988 零件来自世界各地,《超体》玩的是最炫世界风。导演:吕克-贝松主演:斯嘉丽-约翰逊/摩根-弗里曼/崔岷植/阿马尔-维克德类型:动作/科幻上映日期:2014-10-
(责任编辑:李瑞芳)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