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戏剧 drama > 话剧
电影 | 电视 | 音乐 | 戏剧 | 视频

北京人艺走访俄罗斯剧院鼻祖 被邀请加盟演出季

来源:搜狐娱乐 作者:郭佳
任鸣一行访问亚力山大德里娜剧院
任鸣一行访问亚力山大德里娜剧院 资料图


  1952年北京人艺建院之初,“建立一所像莫斯科艺术剧院那样的剧院”,是当年“四巨头”为人艺描绘的蓝图,足见俄罗斯戏剧对中国戏剧影响之深远。借助此次《我们的荆轲》赴圣彼得堡参演波罗的海戏剧节之机,在中国驻圣彼得堡总领事馆的力推之下,北京人艺院长任鸣一行访问了俄罗斯五大皇家剧院之一的亚力山大德里娜剧院,而这所有着250年历史的俄罗斯剧院鼻祖不仅表达了强烈的访华意愿,更力邀人艺剧目加盟其演出季。

  坐落于涅瓦大街中心的亚力山大德里娜剧院,在国人心中的名气似乎不如马林斯基剧院以及莫斯科艺术剧院那般如雷贯耳,但其实它是俄罗斯历史最悠久的国家剧院——1756年由彼得大帝之女伊丽莎白女皇下令建立,其建立日也被视作俄罗斯职业剧院的诞生日。在这座由意大利设计师设计的有着五层高观众大厅、宫廷式休息室、富丽堂皇的正门以及恢宏舞台的宏伟建筑中,留存着普希金、莱蒙托夫、果戈理、屠格涅夫、陀思妥耶夫斯基、托尔斯泰、契诃夫、柴可夫斯基等人的创作印记。

  眼下这座剧院的艺术总监瓦列里·福金不仅是俄罗斯著名导演、国家奖金获得者,更是俄总统文化及艺术顾问委员会成员。在与任鸣会面时,这位一向高傲的艺术家表达了想携自己的作品《钦差大臣》访华以及邀请人艺再赴圣彼得堡的强烈意愿。亚力山大德里娜剧院每年的演出档期都排得很满,原本明年只有11月有空档,但当得知人艺每年都会举办的优秀剧目邀请展明年会在7、8月间举办时,他们当即表示愿意为配合这个时间段调整自己的时间。而在看过《我们的荆轲》演出后,福金也非常想邀请人艺的剧目加盟剧院的演出季,并愿意开辟单独的板块集中展演人艺剧作。

  其实亚历山大德里娜剧院与中国戏剧的渊源远不止于此。当年梅兰芳先生访问前苏联在圣彼得堡登台的就是这家剧院,曾在这里演出《打渔杀家》、《虹霓关》等戏。即将在莫斯科和圣彼得堡举办“双甲之约”重走梅兰芳当年之路演出的当今梅派掌门梅葆玖,日前还专门到此追忆先父。而上世纪50年代前苏联专家在北京举办“导训班”、“表训班”,为当时蓝天野那一代演员传授戏剧表、导演时,其中就有来自亚历山大德里娜剧院的艺术家。半个世纪后,俄罗斯戏剧哪怕是老牌剧院也已经逐渐走出“斯坦尼”,试图用当代手法解读经典,而在观剧理念上更是提出“过现代的老生活”,如果能够成行,亚历山大德里娜剧院的《钦差大臣》将呈现亦古亦今的俄罗斯当代戏剧。而一脉相承俄罗斯戏剧学派的中国戏剧将以怎样的姿态在“老师”面前“班门弄斧”,《茶馆》、《雷雨》等中国戏剧奠基之作后,又有哪些剧目能够真正承载传递当代中国哲美思想的重任,或许都将在明后年一见分晓。来源:北京青年报

yule.sohu.com true 搜狐娱乐 https://yule.sohu.com/20141008/n404906196.shtml report 1512 任鸣一行访问亚力山大德里娜剧院资料图1952年北京人艺建院之初,“建立一所像莫斯科艺术剧院那样的剧院”,是当年“四巨头”为人艺描绘的蓝图,足见俄罗斯戏剧对中国戏
(责任编辑:崔延)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