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戏剧 drama > 综艺
电影 | 电视 | 音乐 | 戏剧 | 视频

海派画家领军人物 著名国画家张桂铭昨日去世

来源:搜狐娱乐 作者:徐颖
著名国画家张桂铭
著名国画家张桂铭

张桂铭作品
张桂铭作品


  昨天下午,上海刘海粟美术馆馆长张坚通过微信宣布:“各位圈内朋友,我沉痛向大家讣告,著名画家、我馆尊敬的老馆长、馆艺术委员会主任张桂铭先生因心肌梗塞,于今日凌晨不幸去世,享年75岁。有关祭奠事,我会另发通告!”

  张桂铭,1939年生于浙江绍兴,1964年毕业于中国美术学院中国画系,同年入上海中国画院。曾任上海中国画院副院长,刘海粟美术馆执行馆长。海派一线画家中,张桂铭是一个独特的存在,既源自他独特的个性,更在于他大胆变革且矢志坚持的线条和色彩。有人甚至说,他是“国画界的毕加索”。

  20年前立志让国画“变色”

  在海派画坛,张桂铭始终独树一帜,他和著名画家杨正新、陈家泠被并称为新海派“三剑客”。昨天,杨正新在得知老友突然去世的消息后,感到十分震惊,“昨天他还给我打过电话,本来前天下午我们举办一个四人联展,张桂铭电话我说,他身体有点不舒服,不去参加开幕式了。我当时跟他说,没关系,你好好休息吧。没想到,竟成永别。”

  杨正新表示,张桂铭改变了传统中国画的方法,让中国画从此变得色彩鲜艳。他回忆道,上世纪80年代,他和张桂铭一起看全国美展,在展览上,张桂铭发现,放眼望去,中国画都是灰蒙蒙的,当时他就很感慨地说,“我看中国画颜色要改变。”后来,张桂铭正好有个机会去德国。从国外回来后,他就尝试在颜色上对中国画进行变革,探索新的方法,形成了独特的张桂铭风格,“现在人家一看到那幅画,就知道是他的,他对中国画作出了独特贡献。他的去世对国画界而言,是一大损失。”

  画家张培成回忆道,“上世纪90年代,我在画院工作时,周围许多人对这种新画风是很不理解的,也很难接受,甚至有人贬之为‘花纸头’、‘包糖纸’。但他我行我素,坚持着自己的艺术理想,从容冷静地画着自己的画,并且不断地完善自己走向深处。”他认为,张桂铭的成功,与其对自己所走的路的自信执着不无关系。

  吴冠中曾对他的画赞赏有加

  艺术大师吴冠中生前曾对张桂铭的画赞赏有加,他给张桂铭送出了一段精辟评语——只求效果,不择手段,“张桂铭画得很好,他十分重视自己的感受,他的画是每次不同的感受创造出来的,只求效果、不择手段,既选择一切手段发挥了传统笔墨的柔和细腻,又打出了叛逆的师承,用最大的勇气,达艺术之通途”。

  海派艺术大师陈佩秋这样评价张桂铭,“他的画风突变,以中国画的笔墨,结合儿童画的天真情趣和西方现代艺术的平面结构意识,以及民间艺术的色彩装饰理念,描绘人物,更多的是描绘花鸟,造型夸张,笔墨生辣,色彩浓烈,构图奇巧,既有传统的气派,又有现代的风采.终于形成独立不倚的个人风格。有人说他的画西洋画味道很浓,有人说他的画像花布,但我看他的画还是以笔墨为基础,这很重要,保持了中国画的本性,不容易。”

  用家乡绍兴酒比喻自己作品

  这些年,张桂铭的作品频频亮相沪上各种艺术展,今年6月,他还在沪上自贸区首家美术馆举办了个展。生活中的张桂铭,谨慎内向,不善言辞,但他在绘画创作上截然相反:大胆、反叛、执着。台湾设计师登琨艳曾对此表示不解,“我有时侯弄不明白,为什么这么害羞的人,会这么大胆地画出这样(的)中国画,三思的结果,我以为他心中另有一把闷烧的火”。不过,张桂铭却更喜欢用家乡的绍兴酒来比喻自己的作品,“平淡而醇厚”,而这正是张桂铭的写照。

  晨报记者曾在不少艺术大展上,看到张桂铭的身影,并有幸多次近距离采访他。记者曾问过他,是否受到了西方米罗的影响?张桂铭的回答是,“色彩并不是西方人的专利,我们中国有很好的色彩传统,米罗的用色方法,更像我们东方人的用色方法,所以,当有人提及说我的画是学米罗的,我就会说米罗是学我的。当然这是玩笑话。其实我是说,作为中国画家,不要忘记我们自己的优秀传统,不要妄自菲薄。”

  大胆变法的张桂铭取得了成功,近年来他的作品一直在市场上炙手可热,但他却没有停止创新的脚步。他说,“所谓变,会造就一个画家,同时也可能会毁掉一个画家,尤其是在众多诱惑和心绪浮躁、为变而变的情况下更要警惕。但好画家决不会满足于已有的成绩。”来源:新闻晨报

yule.sohu.com true 搜狐娱乐 https://yule.sohu.com/20140923/n404557761.shtml report 2588 著名国画家张桂铭张桂铭作品昨天下午,上海刘海粟美术馆馆长张坚通过微信宣布:“各位圈内朋友,我沉痛向大家讣告,著名画家、我馆尊敬的老馆长、馆艺术委员会主任张桂铭先
(责任编辑:崔延)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